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旅行青蛙”的冷思考: “现象级手游” 能火多久?
2018年02月02日 08:23:0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宛青

  制图 焦俊

  “我家崽已经出门好几天了,还不回来”、“崽啊,你再削木头,为娘就削你”……这几天,一只蛙激发了广大网友的父爱、母爱,关于手游“旅行青蛙”的各种分享已经占据了朋友圈的头条。上线仅仅一个月,就达到了惊人的下载量,而且引发了朋友圈的传播热潮,“旅行青蛙”被称为当之无愧的“现象级手游”。

  这款游戏的用户以女性为主,“妈妈”与“蛙儿子”的互动当中,广告、游戏充值也着实让游戏大赚了一笔,国内目前甚至出现了不少“山寨”版本的旅行青蛙游戏,都想分“现象级”一杯羹。

  根据《2017全球移动游戏产业白皮书》显示,移动游戏用户中女性占比持续上涨,达到50.2%。如果说一两年前女性向游戏市场只是具备很大潜力的话,那么现在这个市场不得不让厂商开始重视起来。而像“旅行青蛙”这样轻量级、主打情感牌的手游,是否预示着下一个“风口”的形态?

  缘何成为“现象级”? 情感诉求+创意+朋友圈传播是主因

  “这款游戏走红,我们业内也非常惊诧。”谈起“旅行青蛙”,资深游戏业内人士、主打游戏分发业务的范娱科技CEO高娅龄说。“制作团队基本上没有怎么宣传的情况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游戏一天的日活量就接近800万人次,可以算是非常成功了。”

  谈到“旅行青蛙”走红的原因,高娅龄认为,主要是切合了当下女性玩家的心理。“男性可能更加追求玩游戏带来的刺激感和荣誉感,而女性更希望获得心理慰藉,像青蛙时不时会带一些照片回来,对于玩家来说,就有提供牵挂、慰藉心灵的效果。”

  另一方面,游戏清新的画面和简单的玩法,也是吸引女性玩家的一大原因。“这款游戏就算不充值也能玩,相比之前国内大火的游戏‘恋与制作人’动辄要花几百到上千元来说,确实是很‘温和’。”高娅龄说。此外,它的社交传播属性很强,这也为它在微信朋友圈传播打下了基础。

  “这个游戏很平淡很简单,在年轻人的碎片化时间里点开玩一玩很有一种‘治愈’的效果。”杭州商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辛颖认为,操作简单,玩家有情感共鸣,这些都是值得后来者借鉴的因素。“但是也需要持续性地引发话题,才能最终绑住消费者。”

  “现象级”背后 刺激性和玩法考验游戏本身

  “现象级”的另一面,也意味着难逃“昙花一现”。那么对“旅行青蛙”而言,火过一阵之后,辉煌能否延续?

  “这款游戏符合现代人碎片时间操作的特性,场景展示也非常有亮点。”杭州宣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剑波说,“不过对国内玩家来说,这款游戏的刺激性还是太弱了,持续性不强。”

  “现象级本身很难复制,就像‘旅行青蛙’的走红,其实是基于很多原因,用户心理,朋友圈宣传,目前国内类似的游戏很少,等等。单纯想通过模仿再造一款‘现象级’,非常难。”宣剑波说。

  宣剑波认为,一款游戏想要获得市场认可并广泛的传播,还是应当符合主流。“目前一些主流的游戏类型,比如RPG(角色扮演)游戏、即时战斗类游戏、MOBA(多人联机在线竞技游戏)类、传奇类游戏,这一类游戏的用户基数比较大,很容易带领玩家‘入戏’。目前看来,国内玩家还是更喜欢刺激,需要良好的代入感、体验感。”

  想跟风?没那么容易  消费者的喜好永远是谜

  继《恋与制作人》之后,女性玩家展示了强大的游戏付费能力,也让游戏行业见证了女性手游市场的潜力。在腾讯和网易两大巨头还未覆盖的这片市场,似乎蕴含了无尽的机会。如何抓住这些机会,再造“现象级”,也成了行业普遍关心的问题。

  “好的游戏的确非常赚钱,但是不好的游戏数量非常多。这导致了投资游戏有赌博性质,所以对于投资人来说,游戏领域的投资需要非常谨慎。”杭州文创网商投资经理陈颖说。

  陈颖认为,作为一款现象级的手机游戏,走红本身有着很多种因素。首先是流量,比如王者荣耀、魔兽争霸,都有自己的用户人群,能够保证充足的流量;其次操作上的便利也是一大要素,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游戏本身是否基于有影响力的IP。“不过,即使这三点都具备,用户最终不买单也是正常现象,因为用户的口味随时在变。”

  一位投资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整体来看,资本对于游戏的态度还是偏谨慎的。“之前投资游戏的人很多,现在有集中的趋势。‘旅行青蛙’这类偏社交类的小游戏,会有一些专门投资游戏方向的投资人去关注。他们具有较强的整合能力,可能手中已经投资了很多类似的游戏,在后续的并购、上市、退市等方面就具有充足的运作能力。”

  在高娅龄看来,女性向游戏是一种发展趋势,“旅行青蛙”的爆红,无疑会促使更多的创业者纷纷进入。引爆知名度后,也会引起市场和资本的关注,坚定厂商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前几年市场上针对女性的游戏很少,这两年已经越来越多了,只是目前来看同质化也很严重,‘旅行青蛙’的走红也是因为类似的产品在国内太少见了,物以稀为贵的缘故。所以如果有创意足够好的产品出现,抓住用户的需求点,变现还是很容易的。”

标签: 青蛙;游戏;旅行;旅行青蛙;现象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