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马云砸重金“抢”人,老年人为什么越来越值钱
2018年02月02日 14:54:21 来源: 浙江在线 张伟群 王杭晨 曹漫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伟群 王杭晨 曹漫)生活没有磨平我的棱角,是生活输了。

  活到老淘到老,用经验秒杀00后。

  10位大伯大妈的聊天引起了全球骚动。1月29日,他们从全国各地聚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开了一个沟通会,新华社、央视等媒体都到了现场。

  1月16日,阿里巴巴砸出40万年薪招聘“老年消费体验师”,“年薪35至40万,年龄60岁以上,有稳定中老年群体圈子,广场舞KOL(关键意见领袖)和社区居委会成员优先……”一则简单的招聘启事掀起千层浪。

  没几天,应征这一岗位的简历就超过了3000份。求职者中,年龄最大的83岁,男女比例3:7。一半人拥有大专本科学历,博士、硕士也不在少数,还有些有海外背景,能用双语进行求职申请。

  退休前,他们大多是教师、公务员、医务人员等,有的从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还有的从事过核研究、生物学等高精尖学科。而退休后的他们,也不断在社区张罗,研究新鲜事物。

  参加沟通会的10个代表就是从这3000多人里选出来的。这些淘宝“深度用户”畅谈了自己的网络生活,对自己应聘的岗位和平台提出了到位的意见。

  这场招聘最终谁能胜出还未可知,但外界的喧嚣早已超出事情本身。“原来我也能有成为富二代的一天”“望父成龙的机会到了”年轻网友们惊呼:“原来我爸妈这么值钱!”

  有人说,一直被看好却从未红火的“银发”市场这次真的要爆发,电商将发力下一站中老年网购市场;有人说,阿里巴巴一介入,做老年互联网产品的小企业要被抢饭碗;有人说,人家只是做了个营销,有什么好激动的?还有人说,这启发我们, 出名不必趁早,赚钱可以靠老。

  真相到底怎样?我们试着进行解读。

  广场舞男神眼中的“阿里高薪聘”

  1月29日,71岁的章仲麟从杭州城西的家中赶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开会。阿里巴巴开出40万年薪招聘老年KOL(关键意见领袖),他也投了简历,并从3000多名应聘者中被选中,与其他9人一起参加这个线下沟通会。

  虽然有些心理准备,但看到现场的阵仗,还是吓了一跳。新华社、央视以及本地媒体的记者挤满会议室,“长枪短炮”轮番“轰炸”。阿里巴巴对现场进行了布置,“文能应聘淘宝,武能称霸广场。”“人有追梦之权利,无论年龄之老幼。”几个条幅说到了他心里。

  爸,你应该去闯一闯

  受邀请到现场的10人中,章仲麟是为数不多的男同胞。“这纯粹是个巧合,我当初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的,没想到还被邀请了。”章仲麟笑逐颜开,“其实,最主要还是儿子的鼓励。”

  10多年前刚来杭州时,章仲麟也想要再就业,投过不少简历,但都没能成功。当得知阿里巴巴应聘的消息,出于好奇,章仲麟进入了招聘网站,在搜索栏里输入了“广场舞KOL”,仔细查看了整个招聘信息。

  “我将招聘信息念给爱人听,她觉得我蛮符合条件的,应该去报名。我当时有些犹豫,又给儿子打了个电话。他说,爸,你应该去闯一闯。”章仲麟简单填写了简历,投了上去。

  章仲麟在简历上这样写:年轻时开始参加和带领文艺演出,曾被专业文工团录取,现在杭州市西城广场组织中老年跳交谊舞、广场舞。我跳舞多年,也教出100多位舞蹈学员,在广场舞圈子里有一定影响力,每晚都会有上百人在我这里跳舞。

  2009年,章仲麟和爱人陆月华开始在家附近办舞会,最初是丰潭路附近,如今转战到西城广场。西城广场有多处舞会,而章仲麟的舞会人气最高。

  “我教交谊舞,我爱人教广场舞。天气好的时候,我们的舞会能有200人。这几天下雪,也不下100人。我不去,大家就跳不成。”章仲麟说,正是这份责任,只要走得动,他就要把舞会办下去。

  章仲麟的学员,上至20岁,下至80岁,甚至还有美国的学员,充满国际范儿。

  “我们有微信群,但是我不需要召集,他们就会聚到一起,这已经成了约定的事情。只要晚上不下雨,他们知道我一定在那里。”章仲麟说,广场舞就是老伙伴们聚在一起,大家开心。

  章仲麟与妻子陆月华。

  网购14年的老买家

  淘宝网的创立时间是2003年5月,而章仲麟早在2004年就开始接触网购,算起来也是有14年网购经验的老买家了。

  2000年,退休后的章仲麟和妻子来杭州帮忙带孙女。因在四川生活多年,一时不适应杭州菜的口味。2004年春节,章仲麟从四川背了十几公斤重的花椒油、麻椒、辣椒面,一路奔波回杭州。

  “那时候,花椒油在火车上漏了出来,车厢里到处都是花椒味,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儿子知道后,又好气又好笑,他说,老爸,你知道吗?现在有一个东西叫淘宝,上面什么都有得卖。”从此,章仲麟走入了网购的世界。

  “特别是我们外省人,对网购最有感触。想吃什么,再也不用搞搬家式背货,只要在网上点一下,就可以从老家送过来。”章仲麟对新兴事物毫不抗拒。

  “原来出门,我们的钱是这个口袋放一点,那个口袋放一点,不放心,怕掉了。现在我和爱人出去看电影、吃饭、采购,不用带现金,一个手机就行。”章仲麟说。

  沟通会结束后,每个受邀的大伯大妈都获得了这个证书。

  老年网购三宝:语音、指纹、面部识别

  “如果应聘成功,我一定会把平常在跟老年人交流当中了解到的一些问题进行改善。希望老年人都能用上网购这么方便的东西。”章仲麟说。

  章仲麟认为,老年人的消费水平其实不低于年轻人,在某些产品上甚至超过了年轻人,比如日常用品、保健品等。

  “这从超市就可以反映出来。在超市里买东西的,大多数是中老年人,他们采购的东西是刚需品,都是每天必须要用的东西。”章仲麟说。

  但是老年人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难:记忆力下降,眼部功能退化,学习能力下降。而这三大困难恰恰将大部分老年人挡在了网购大门之外。

  “上网买东西,首先要输入账号、密码,选择商品后,再输入支付密码,就是这些账号和密码,老年人很容易忘掉。”章仲麟说。

  针对老年人的用户体验,章仲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进入网购页面时,开通面部识别。无需输入账号和密码,就可进入淘宝网;其次,购买商品时,可语音输入,如果能用各地方言进行语音输入就更好了;第三,支付时也不需要输入密码,用指纹即可。整个交易的过程,通过语音、面部识别和指纹来完成,操作便捷许多,避开了老年人最感困难的环节。

  “我想做一个力所能及的市场调查,了解老年人在使用网购平台中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争取让老年人有一个更好的上网体验。”章仲麟说。

  阿里巴巴:叔叔阿姨快来买买买

  在沟通会上,章仲麟看到,年龄最大的是个83岁的老姐姐,邀请他们来的项目组年轻人跟他们差着2个辈分。有些年轻人席地而坐,跟每个老人都聊了很长时间。

  但他不是很确定,这次招聘的“东家”阿里巴巴的真实想法是什么。于是本报代他抛出了一些问题,淘宝互动业务负责人丁健回答了这些问题。

  沟通会现场布满这些振奋人心的条幅。

  问:有人说这是一次成功的营销,阿里巴巴怎么看?

  答:对于阿里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纯市场考量的事情。首先,我们发现了大量长辈有使用淘宝的需求;其次,我们想通过改善我们的产品,来满足长辈们的网购需求。我们做这个事情,还是以用户需求为主要出发点。

  问:淘宝的一位产品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说,此次招聘选拔,是希望这部分老年人与淘宝有亲近感,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淘宝。通过此次招聘入职的大伯或大妈,将会发挥什么作用?

  答:是的,他们更多的是个桥梁作用,不仅自己给我们的产品提意见,还要通过用户调查等手段,帮助反馈其他中老年用户的使用体验。我们需要听到来自用户的心声,来自用户的吐槽,这样才能帮我们找准定位,做好产品。

  问:招聘要求里提到“与子女关系融洽”,有着怎样的出发点?

  答:我们希望子女能帮爸妈淘点喜欢的。我们希望推出的亲情账号功能能成为家庭网购、沟通的一个桥梁。不仅子女可以给父母买买买,父母也可以反过来关怀子女。

  问:许多网友被35至40万元的年薪惊到了,感觉到父母比自己“值钱”多了,给出这样的待遇,阿里认为这个岗位的核心价值在于什么地方?

  答:这次招聘意外收到大家的关心,收到简历近3000份。未来,我们希望建立一种长期机制,不断帮助淘宝更好了解长辈们的需求,也通过长辈们的体验、建议来改善我们的产品,真正让淘宝为长辈们带去移动互联网的方便与红利。

  线下沟通会上,淘宝项目组的年轻人和受邀的老年人交流。

  问:那些不会用手机的老年人有可能会转化为你们的用户吗?是否有较为具体的思路?

  答:我们之前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全国60岁以上人口高达2.4亿,他们中使用手机的比例超过80%,其中不少是智能手机。长辈们除了使用手机淘宝外,也有大量在使用PC端的淘宝。目前,老年人作为一个群体,使用智能手机还存在不少障碍,我们想做出足够贴近用户的产品,让他们一步步“触网”。

  问:这次招聘在全国都引起了巨大反响,阿里事先有没有想到能起到这样的效果?阿里认为这反映了什么?

  答:这次招聘我们确实很意外,但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了社会对长辈们的关爱。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又是互联网发达的国家,老年人应该享受到移动互联网的红利。

  问:这次招聘对你们有什么启发?阿里巴巴会据此作出什么部署?

  答:这次招聘是我们了解老年用户的重要一环,我们会把它当作一个长期事情来做,不断组织线上、线下的沟通会。2月1日,淘宝上线“亲情账号”,它将构建一种全新的用户关系,让每个家庭都可以简单分享。用户可以通过添加亲情帐号,连接家中的长辈、子女、配偶、情侣,实现全家人的流畅沟通和便捷支付。

  问:老年市场概念已经说了好几年了,目前也有很多老年类互联网产品,但成功的几乎没有。阿里作为一个对市场前瞻性极强的企业,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做这件事?

  答:从阿里数据来看,全国50岁以上的 “剁手军团”已然十分庞大,仅淘宝天猫上就有近3000万。其中,50-59岁的临退休人群是绝对主力,占比高达75%,他们大多是“90后”和“80后”的爸妈。而2017年,全国50岁以上的网购用户人均消费近5000元,人均购买商品数达到44件,购买力惊人。我们的数据支持了我们的预测。我们认为随着中国社会走向老龄化,“银发经济”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2.4亿人口规模 “银发”市场活力就要引爆

  2017年重阳节前夕,阿里巴巴联合支付宝、飞猪、虾米音乐发布了《爸妈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报告》,报告显示,全国中老年“淘宝族”的人数和购买力,无论绝对数量还是增长量都是惊人的。

  2017年12月,京东数据研究院和南都消费研究所也联合发布了《2017年老年人网购消费趋势报告》,报告称,从2015年到2017年,老年网购用户数量和消费金额每年都有超过50%以上的增长。

  阿里巴巴《爸妈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报告》部分数据。

  专家:老年人能享受更多利好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前,阿里巴巴在北京开放智联网养老样板间,这次又高调地高薪招聘老年人。这些固然有经济利益的驱动,但客观上也能为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个好事,阿里带了个好头。

  “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老龄人口已达2.4亿,像阿里巴巴这么大的平台也来关注老年人,这可能是一个信号,未来会有更多商业公司进驻养老产业。”浙江省老年学学会副会长王先益说。

  “企业高薪聘请广场舞领军人物,至少证明了广场舞的人气。”全国排舞广场舞运动推广中心浙江省中心副秘书长、国家级裁判黄晓虹说,类似的“商业植入”在广场舞圈由来已久。“比如有些旅行社、老年服装公司,把产品嫁接到广场舞,吸引老人们花点钱去旅游或帮助推销服装。这对于老年人而言,既能休闲度假,又能赚几个零花钱,一举两得。”

  同行:淘宝在帮我们培养用户

  阿里巴巴重金招聘老年人的消息一出,颜琪雯的好几个朋友就给她转发了这条消息,同时打过来一个问题:“你还有得混吗?”曾在阿里巴巴做过运营的颜琪雯离职后,加入了一个老年文艺APP项目。她说,阿里巴巴以极小的成本引爆话题,是一次十分成功的营销。

  在她看来,淘宝推出亲情手淘是必然。淘宝上的老年商品已卖得很好,需要做一个专门针对中老年用户的版本,也是淘宝扩大市场的手段之一,这与“农村淘宝”是一个道理。

  颜琪雯说,面对越来越庞大的老年群体,谁都知道这里面有商机。多年前就有养老地产等产品,近几年广场舞APP等老年类互联网产品层出不穷,也有一些吸引了百万以上的用户。但大家发现,人是聚起来了,想赚老年人的钱却很难,可以说目前国内同行还没有成功把人气“变现”的先例。

  阿里巴巴这次营销,对市场来说是个积极的提醒,消除了相当一部分“老年市场值不值得做”的怀疑,对行业来说是个利好。

  对于阿里巴巴和京东发布的老年人网购数据,颜琪雯也有切身感受,过去的一年,市场已经有起色了。据她所知,2016年起,就有一些人像她一样,从大的互联网公司出来,专门做老年电商。

  记者问:“你不怕淘宝来抢饭碗吗?”颜琪雯笑笑说:“我要谢谢淘宝帮我们培养用户,等到大伯大妈们都学会了下载淘宝,自然也会下载别的。”虽然现在老年人使用手机和网购还是有很大障碍,但5年后,等现在50至55岁这批人退休成为“新潮老人”,老年电商市场就会迎来爆发。

  操劳了一辈子的这一代人,开始为自己消费了。

  网友:一代“银发族”网购购出新感觉

  被邀参加1月29日淘宝亲情版沟通会的章仲麟,在网上买过最大件的东西是冰箱,花了几千元。他还时常浏览线上的旅游线路,打算等孙女再大些,带老伴出去玩玩。“我们这一代人,年轻的时候上有老、下有小,省吃俭用了大半辈子。现在给自己刷卡刷出感觉来了。”他说。

  针对此事,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认为,在社会老龄化加深的过程中,电商平台、互联网企业开始越来越重视中老年这个巨大的消费群体。“一方面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老年群体也逐渐突破硬件和能力的壁垒 ,一些人甚至形成了网购习惯;另一方面,对电商平台而言,这一群体成为不可忽视的消费新增长点。”

  也有网友认为,不久的将来,养老产业的业态应该会愈加丰富,老年人也会以更低的成本享受到更多的服务。中国老年电商兴起后,会刺激老年群体消费迈上一个新台阶,这对整个养老产业都会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甚至有助于解决老龄化带来的一些经济问题。这对正驶入老龄化快车道的中国,意义无疑是巨大的。

  参加过阿里巴巴的沟通会后,章仲麟还是每天都去跳广场舞。只是现在,人们看他的眼神不一样了。

标签: 高薪;阿里巴巴;老年人;广场舞;招聘;阿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254110146669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