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杭州建设成—— 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
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 拥江发展怎么“拥”
2018年02月04日 09:09:26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魏奋 记者 岳雁 周丹红 潘杰 殷军领

  去年6月9日,在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杭州正式提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年初的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明确今年要以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为重点,在推进拥江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12天前,《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公示并征求意见建议。草案里这样描述未来拥江后的杭州——“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杭州建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以及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

  拥江发展到底怎么“拥” ?在这次市两会上,这个话题成为会场内外大家热议的焦点。

  杭州“拥江发展”分三步走

  建成世界级滨水区域, 《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为杭州设了三个阶段的“小目标”:

  到2021年,杭州的“拥江发展”格局要取得显著进展,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拥江发展”展现新形象。

  到2035年,基本形成以钱塘江为中轴的市域“拥江发展”格局,成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要展示带。

  到本世纪中叶,“拥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钱塘江世界级自然和人文生态魅力进一步彰显,“世界级滨水区域和三个示范区”战略定位全面实现。

  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之间

  山水城依,打造一个美丽中国的样本

  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原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资深城市规划专家汤海孺说,所谓“拥江”,不仅仅是钱塘江经过主城的短短一段,而是包括上游的“三江两岸”全域,依托这条连通黄山的世界级风景廊道,实现多中心、组团式、生态型、网络化布局,使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空间”和谐共生、和谐发展,“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之间,山水城依,打造一个美丽中国的样本。”

  钱塘江不仅有着最顶级的生态本底,更是最具东方风韵的山水长廊、诗画之路,是中国传统山水文化的绝佳样本,同时有着最活力的城市、镇村和方兴未艾的新经济,但在发展中也面临着很多问题,核心可总结为“如何统”“如何拥”以及“如何美”。

  如何“统”是拥江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上下游发展阶段与水平有差距,以及各区县市对保护认识的不统一,如何做好“统”的文章,促进沿江各区县市在发展与保护、优化发展方式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显得至关重要。

  针对两岸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包括江南江北的不平衡、江城空间的不和谐以及城乡关系的不平衡,打破这种不平衡是拥江发展的根本。

  而对于钱塘江人文价值认识和彰显还非常不充分,则要把握“如何美”的问题。钱塘江作为杭州人乃至浙江人的“母亲河”,其知名度和认知度却普遍偏低,沿江城市的滨水活力度也远远低于预期,如何彰显文化底蕴、形成比肩西湖的文化品牌,是拥江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

  拥江发展的重点区域

  要集中资源进行

  高强度、高水平、高标准的开发 市人大代表、萧山区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工程师沈奇准备提交的建议是《高标准推进“拥江发展”战略 高水平规划建设亚运城市》。

  拥江发展,规划先行。 沈奇建议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工作,加强规划设计和重点节点的城市设计以外,同步编制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系列专项规划。

  “围绕拥江发展的重点区域完善体制机制,集中资源进行高强度、高水平、高标准的开发。”沈奇说。

  “拥江发展”战略提出重点打造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城市带等六个“带”。

  沈奇的建议里都有涉及。在交通带、产业带打造方面,他建议研究重大基础设施沿江布局,无缝连通从上游富阳、滨江、萧山直到大江东的交通走廊,使得钱江南岸相关区域连成一线,培育集聚“拥江发展”产业大走廊。

  萧山是“拥江发展”的桥头堡,钱塘江金融港湾、萧山科技城、临空经济示范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都在辖区内,他建议结合区域特色错位发展,构建带状和点链式结构的产业通道。

  拥江发展

  要解决产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带来了《以钱塘江综保利用为新起点谱写拥江发展绿色篇章》的建议,从发展实体经济的角度,建议沿江产业转型宜以绿色发展、以钱塘江综保利用为主导。

  “拥江发展不仅仅是规划未来的事,还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尊重历史,也要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拥江发展的战略。”

  致公党界别委员何影说,他们走访了大江东、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德、萧山等地,发现钱塘江沿线产业发展依旧存在着不少生态问题,另外,还有沿江产业结构不合理、沿江土地利用率低等问题。

  这些产业发展带来的问题都属于钱塘江沿线的历史遗留问题。

  何影说,对于杭州人的母亲河,沿线企业要倡导绿色发展,所以致公党市委会提出了开具负面清单、严格项目准入、强化土地集约利用、沿江按区分控推进转型升级等建议。

  最重要的是沿江的产业区都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定位,让传统企业向园区集聚,淘汰一批、转型一批、整治一批。

  “今后在制定拥江发展规划的时候,建议根据各区域的产业特点,重点区域分区控制,推进块状经济行业整合入园、集聚发展,让传统产业向园区集聚集约发展,每个区域都可以有自己的特色平台。”

  把双浦打造成拥江发展的桥头堡

  “如果说钱江新城和滨江高新区属于‘拥江发展’的1.0时代,那么已经规划或即将规划的钱江新城二期、钱江世纪城、萧山科技城、江东新城、‘三江口’新城建设,就将迎来‘拥江发展’的2.0时代。”市政协委员、杭州智库经济信息中心咨询事务所主任丁炜说。

  在他参与调研和提炼的民革杭州市委会集体提案《关于把双浦打造成拥江发展桥头堡的建议》中提到,双浦地区江浦一体,三面环江,三江汇流,是杭州城区唯一具有临江、临山、临湖、临茶、临田五合一生态环境资源的地区,环境优美,非常适合发展现代农庄和民宿产业。

  同时,双浦东与滨江高新区相接;北与浙江音乐学院、云栖小镇、国际金融会展中心比邻;紫之隧道开通后,与西溪谷、西溪湿地、未来科技城等为基点的金融文创轴贯穿相通,处在周边众多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的怀抱中,发展金融、科技、信息产业具备显著的区位优势。

  双浦还可以重点打造休闲旅游产业。那里旅游资源丰富,背靠西山,西山游步道与西湖群山连成一片,南面襟带钱塘江,有山有水有田地,是杭州人身边的“诗和远方”。

  把大江东打造成为杭州的浦东

  会场内代表委员热议,会场外沿江城区职能部门、普通市民也对拥江发展充满期待。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社会发展局韩建明局长说,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大江东迎来了大好的发展契机。大江东位于杭州的最东端,紧邻钱塘江,陆域面积348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是拥江发展的前沿阵地。实施拥江发展,大江东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比如说汽车产业,目前已有长安福特、广汽传祺、吉利新能源、东风裕隆四大整车企业。

  新的一年,围绕湾区经济、拥江发展,大江东谋划了新的定位,湾区经济的排头兵、拥江发展的弄潮儿、城东智造大走廊的领头雁。产业方面,今年会引入汽车、新材料企业等高精尖重大项目;民生方面,加大名校名院的引入,开工地铁7号线、8号线、艮山东路过江隧道等项目。同时更加注重钱塘江的保护与利用,做好钱塘江沿岸规划编制。

  “大江东承担着再造杭州工业、再造杭州新城的使命,我们的目标是把大江东打造成为杭州的浦东、国际化新城”。

标签: 钱塘江;发展;杭州;历史遗留问题;规划;萧山;样本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43260474797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