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王志文:育有梦想的学生 做有温度的教育
2018年02月12日 06:35: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这个学期我想给你们写最后一封信,这一次没有鸡汤,没有大道理,只是想跟你们讲讲学长学姐的寒假故事……”寒假前夕,衢州一中高二(5)班48位同学收到了一封署名为“爱你们的黑黑”写的长达2000多字的信。

  “爱你们的黑黑”是全班同学给皮肤黝黑的80后班主任王志文取的昵称,他用这个昵称已经给学生写了6封信。5班是这学期组建的新班级,王志文发现现在的高中生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也快,但普遍存在吃不起苦、比较自我、自理能力不强等问题。

  教育的宗旨和归宿是“人的全面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良的道德品格是一代新人全面发展的底色。”王志文希望用有温度的教育情怀帮助学生。于是,他采用了以信件的方式与学生交流。

  “什么时候写,如何写,写给谁不是随意的。”期中考试刚结束,王志文发现班上不少学生平时学习认真,但考试总是进步不大。面对他们由此产生的悲观与畏难情绪,王志文写了封《安静努力 静待花开》的信给这一类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中等生,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王老师这个班里,我感觉很幸福。”女生徐溢桧看到这封信时,感动地哭了。

  学生的德育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不断前进的过程,这就要求教育者通过不断创新、以多种形式来拨动学生自主德育之弦。除了用书信的形式与学生交流,集体谈话也成为王志文做德育工作的主要方法。“如果集体谈话不够真诚,德育就没有感召力。”王志文会分享各种真实故事,让学生真正成长。

  亲其师,信其道。如今,王志文跟学生间的沟通越来越顺畅。他说,教育其实就像一块海绵,在教授学生吸收知识养分的同时,更是在引导他们净化心灵,储存人生的大智慧。


标签: 教育;知识;教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