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四十年改革 为归途添温度
2018年02月14日 06:39:48 来源: 浙江在线 燕翔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燕翔)昨天,所有道路都通往梦想;今天,所有足迹都指向家乡。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段温馨美好的回家之旅最暖人心。

  随着除夕进入倒计时,一部“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大片,即将在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中抵达情感的高潮。恰逢改革开放40年,回望这一段归途,几多唏嘘,几多难忘。

  40年前,邓小平同志在乘坐时速210公里的日本新干线时曾发出感慨,“我们现在很需要跑”。1979年初的广东,众多回家的人把广州火车站挤得水泄不通。绿皮火车、熬夜排队、一票难求,似乎是那个时代人们对于春运的记忆。曾几何时,为了买一张火车票,人们需要从售票窗口排出几公里的队伍,甚至有人扛着行李、席地而卧。

  时光的列车载着无数中国人,开始了新一轮“大迁徙”。如今,绿皮火车已不多见,熬夜排队也逐渐淡出视野,乘车环境“低调整洁有内涵”……不经意间,中国铁路已然进入新时代。据悉,今年的春运将有四个变化:客运结构有变,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高铁优势突出,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近六成;春运服务智能化,验证验票效率提高;旅途更舒适,动车互联网订餐流程优化。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已经慢慢习惯在另一种场域中体验完全不同于40年前的春运。网站和移动端购票系统不断升级,2017年末12306网站新增微信通知方式,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APP、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购票、退票及改签,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了;智能化时代,人脸识别自助进站、电子提示排队系统、站台语音安全提示系统等项目的试水运行,也助力春运工作有序展开。

  近年来,中国铁路运输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全国新增铁路营业里程2.94万公里,其中高铁新增1.57万公里;到2020年,全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3万公里左右,覆盖80%以上的城市。2018年春运,12306网站的高峰日售票量已经达到1500万张。这个年售票量超过35亿张的客票系统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实时票务交易系统。

  40年发展日新月异。徜徉在新春运的“千帆竞发”中,车站和列车上的满格信号,让手机、电脑不会被“束之高阁”;准时运行的“站站停小火车”,也在为城乡通勤的人们不停地来回奔波。从自主选座、外卖订餐,到清理乘车证、开展会员服务,曾经“高高在上”的“铁老大”,已经变成了身边贴心的旅行助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已在今年春运成为现实。铁路建设的不断提升、技术发展的不断进步、人文关怀的不断加强,让出行更智能、旅途更快捷、服务更贴心。继续走好新的春运旅程,让回家的路更有温度,我们有信心。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学生)

标签: 春运;熬夜;订餐;迁徙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