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个爱国者奋斗者的足迹——浙大校友缅怀张浚生同志
2018年02月21日 15:01: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石天星

  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浚生逝世的消息传来,引发了海内外浙大校友集体性的自发纪念。一段段发自肺腑的悼念文字,一张张留下珍贵记忆的老照片,如雪片般被不断上传到社交媒体。人们争相诉说:我们失去了一位尊敬的老领导、一位爱国者和奋斗者、一位良师益友。

  浙大团委官微的文章说出了浙大青年学子的心声:张老书记,我们还记得您将“生而立志,志在家国”八个大字作为成人礼赠予我们;记得您与我们畅谈“青年学子的人生理想与责任担当”时对我们提出“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复兴相结合,同时将崇高理想投射于生活实际”的期望;记得您在湄潭看望研究生支教团时给予我们“传承浙大文脉,弘扬求是精神”的勉励;记得您带领我们一起重温香港回归祖国后二十年的发展历程,让我们对“爱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更加会记得您发起的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十余年来资助了数千名优秀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培育浙大学子“饮水思源”的报国情怀……

  浙大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张美凤在朋友圈发出一张半个多月前的照片,张浚生正爽朗地笑着。她说:“张浚生老书记突然走了,悲痛万分!2月2日发展委员会的年会上,他还是那样的精神......我在会中拍的这几张照片,可能是他留给我们最后的音容笑貌.....”

  浙大副校长罗卫东在朋友圈转发了张浚生去世的消息,并说:实在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尊敬的老书记千古,后人会铭记您为四校成功合并和新浙江大学的发展所付出的心血,会铭记您的历史功勋,您所关心、牵挂和资助的那些贫困大学生不会忘记和辜负您的恩情。

  北京浙大校友会的官微说,2018年2月19日下午,几乎所有浙大校友的微信群都转发了张浚生老书记辞世的消息,收到全球浙大校友会各地会长、秘书长们的齐刷刷的刷屏沉痛悼念。

  多位杭州浙大校友会的人士回忆说,杭州浙大校友会筹备伊始,张浚生就非常关注,为了校友会注册事宜多次奔波。后来欣然接受了杭州浙大校友会名誉会长的称号,被我们亲切地称为“1号校友”。他讲话非常儒雅、亲切,对很小的人和事都记得非常清楚。张书记的书法很好,很多组织会在活动的现场请他题词,他都会欣然提笔。但是如果现场写的不好,他回头会把字要回来,自己回到家再继续写,挑出满意的再送给对方,非常认真。

  浙大校友桂迎说:张浚生是我辈敬仰的老书记,实事求是的浙大人,特别难忘在职期间对于黑白剧社的支持,只要有时间,一定按时进剧场看学生们的戏剧演出,演出前三分钟到场,分秒不差。更难忘那次教代会的报告,原本是照稿宣读,却为热爱浙大的话题慷慨陈词了十几分钟,“没有浙大,何来你我!”令台下听众掌声雷动……一个人的生命有限,但是鞠躬尽瘁的精神却永留人世间。

  浙大校友黄加平说:圣诞节回国刚刚拜访过张书记,对我们全家工作、生活、学习的关心和勉励还言犹在耳。对孩子们来说,他们可能不清楚他们口中的张爷爷究竟何许人也,只知道给他们取了名字;大人们总是让他们拍合照;每次去拜年的时候会给他们写着一个“张”的大红包……出门前我们都会关照他们要乖乖有礼貌,可是每次一到就全忘了,一会儿追得大黑猫满屋跑,一会儿又把鱼池里的水关了,老张书记都会特别慈祥地说“让他们去玩吧!”

  北京浙大校友会的官微发布会长丁仲礼发来的信息:今天下午在火车上,郑强副书记短信告知:浚生书记今天下午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感到震惊不已!悲痛不已!几个月前张书记还应我所邀,抱病为我们浙大八位同学写的纪念高考恢复四十周年的书作序,五月份校庆期间他还抽空同我们几个当年浙大不安分守己的同学一起聚餐,我当时觉得他的健康状况不错,很是宽慰。他的突然离世,使人一时难以相信。永远难忘他的格局,胸襟,眼光,气度,永远难忘他的仁爱,睿智,温文,宽厚,健谈。

  香港校友会副会长陈征发信致哀。他如泣如诉地写道:张浚生老师:我有幸与您本人认为两个最重要的经历交集——浙大和香港。张老师,我非常有幸能在您还在浙大工作被人称作张老师的阶段在浙大当学生,也非常有幸可以一直叫您张老师。我有太多的话想说,有太多的事想回忆。张老师、张书记、张社长,您对浙大人、香港人留下了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故事、太多的回忆、太多的不舍,太多太多——我只能留在今后的日子里和太多的人一起追忆。您的学生——陈征。

  浙大艺术系教授王小松在朋友圈发出一组3年前的照片,张浚生泼墨挥毫,笑容洋溢。王小松说:听到噩耗、心如刀绞。难以接受。就在两周前、我还与老书记通了电话聊了家常……翻开手机依然可见两年前,老书记80大寿时、我特意请卜校长、旭东兄、王赞兄等前来画室为老书记祝寿!老书记席间唱了一首“夜半歌声”让大家感动不已、而后又挥毫落纸与大家共祝。

  浙大校友胡晓鹏说:先生于我的印象,是一位慈爱的长者和智者,四校合并平稳过度,先生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对于毛头学生们,始终包容谦逊。有三件事情印象很深:当年寝室夜谈中,我们喜欢称先生浚哥,曾经的一群室友还心血来潮,为我浙复兴联名上书献策,具体建议记不清了,肯定还是比较幼稚的。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没过几天的一个下午,先生带人到寝室来座谈了。可惜突然造访,除了在寝室玩游戏的两个同学,其他都出去了,临时从隔壁几个寝室拉人才算完成座谈。而且当时寝室卫生状况堪忧,不过听说先生现场没有提及更没有批评,但我们着实内疚了好一阵子。毕业季,我们班上几个同学相约去之江学院留影纪念,出玉泉大门口碰巧遇到先生,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问先生可否与我们合影,先生欣然同意,并拉同行的童副书记一起与我们合影。这张合影照成了当时一行同学的珍贵回忆;毕业10多年后,因为和先生任名誉理事长的公益基金会有业务合作,有幸和先生一起桌叙,先生很关心我们这些学子的发展,并表示很乐意和同学们交流谈心,还留了他的电话,后续未曾去打扰,但也一直关注先生的动态。谁曾想先生如此突然就走了,留下的 满是温暖的力量……

标签: 校友会;书记;浙江大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24965054498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