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图365天不闭馆 共享文化度新春
2018年02月23日 06:54: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年味有许多种,或是餐桌上的盛宴,或是街上澎湃的人潮,或是夜空中闪烁的烟火……这么多种口味中,图书馆最是书香。春节假期,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走进图书馆,过个“文化年”。

  千年印刷术雕刻时光的印记。初五上午10时,浙江图书馆大厅的一张长桌前挤满了人。国家级非遗项目杭州雕版印刷术的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带着二十四节气等多块雕版,与杭州市民一道教学体验。

  初五迎财神,“招财进宝”4块雕版最是热门。只需在雕版涂上颜料,覆上薄薄一张宣纸,用棕耙轻轻刷过,一页“财神”就这么印刷出来了。“古代人写信时不仅内容要好,所用的信纸也要漂亮……”黄小建一边解说溯源、一边仔细教学下,6岁的江夏在父亲的帮助下,10秒完成一张“财神”图后,乐呵呵地“炫耀”求奖励。

  这边的热闹,是市民争相体验传统文化独特魅力;那边的安谧,是读者沉醉书海的好学不倦。

  大厅左侧的自修室里,座无虚席,一大半是自习的学生。高三学生李木子一早就赶到图书馆,摊开习题。“没几个月就要高考了,图书馆里气氛好,适合抓紧时间看看书。”

  有的市民,则把读书作娱乐。二楼的图书借阅室里,市民王大爷带着孙子,一个看菜谱,一个看小人书。“儿子媳妇过年都得上班,我就带着孙子来图书馆看书,清静又安全。晚上还得回去给他们做饭,这不刚好来学几手新菜。”

  临近中饭时间,图书馆的人并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满满当当的座位上,新来的读者得找好久才能有个空位。

  图书馆应是永不熄灯的精神文化家园。日前,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介绍,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节日期间不休息,将照常免费向公众开放,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浙江图书馆在春节期间用行动点亮这一“365天不闭馆”的文化灯塔。


标签: 年味;图书馆;盛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