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台州创建百家明星菜市场
2018年02月24日 06:42:17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佳蔚 通讯员 许丽丽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许丽丽)舌尖安全的“防护罩”从一个个崭新的农贸市场开始。为扫除安全隐患,去年以来台州投入资金8.68亿元,提升改造167家农贸市场,成功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101家,占全市农贸市场总数的52.6%。

  椒江万济池菜市场坐落在有600多年历史的海门老街,是当地最兴旺的农贸市场之一。春节前,记者在市场内看到,蔬果、水产、禽肉等各类生鲜农产品摊位整齐划一,摊主的吆喝声和买家的询价声交织在一起。很难想象,这家老市场曾因“脏乱差”被诟病多年。

  市场监管部门从“阳光厨房”建设中汲取灵感,为包括万济池菜市场在内的台州全市47家大型农贸市场分别安装了376个网络摄像机。这些摄像机的监控范围涵盖市场周边及场内蔬菜、鲜肉、禽蛋、水产、干货等区域,主管部门、市场管理者可通过网络平台和手机APP软件,实时进行现场图像浏览,第一时间了解市场经营情况、经营秩序和商户经营行为等信息,实现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价格监控、肉菜溯源、内部管理等实时远程监管。

  提升安全监管,台州持续开动“智慧”做文章。在台州最大的农批市场——农港城,“智慧监管”不仅深入市场内2000多家商户,更惠及全市600多万居民。每天清晨4时,玉环菜农赵卫国要对自家批发的蔬菜进行质量追溯:在电脑系统输入蔬菜的批次单号,就能打印出一张印有详细生产检测信息的清单。像这样的操作流程,老赵和市场同行们已坚持了3年。之后,他的蔬菜将进入台州大小餐馆的后厨,成为一道合格的菜品后被端上餐桌。

  农产品质量追溯与检测“两手抓、两手硬”。台州在全省率先进行农贸市场免费快检,承担“菜篮子”安全岗哨职能。目前,全市共建设免费快检室90家,城区全覆盖,接收公众免费送检17960批次,深受群众好评。

  “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市民购物买菜跟逛商场一样。”台州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卢志达说,2017年,台州取得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80.25分,全市农贸市场标准化率也从5年前的20.7%提升至85%以上,实现了从“大棚时代”向“商场时代”的转变,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标签: 农贸市场;台州;防护罩;菜市场;商户;菜篮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