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惊艳世界的“北京8分钟”里 有两位浙江帅小伙
2018年02月27日 09:02: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斌

参加表演前的余露

  2月25日,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则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后,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北京8分钟”。

  8分钟里,24块屏幕不断展示着一个高速发展、多彩纷呈的中国;24位轮滑运动员和24个智能机器人的精彩表演,则象征着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两只现代感十足的熊猫,则更是舞台中央的主角。

  而这一切的背后,更有来自北京体育大学83名参与全程表演的师生们的艰辛付出。记者了解到,其中有两位表演人员,都是咱们浙江的棒小伙儿!一位是来自浙江杭州的余露,另一位是来自浙江温州的谢文文。

  两位来自浙江的北体学子

  入选“北京8分钟”演员阵容

  当地时间2月26日中午,虽然距离登机时间尚有数小时,但谢文文他们已经随队赶到机场候机了。

  电话那头的谢文文,让人感觉特别爽朗。这个生于1994年的温州大男孩,是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田径专项的大三学生。并且,他已经是国家一级运动员了。

  谢文文能幸运入选此次的83人名单,还源自于去年11月上旬的一场选拔。

  当时,谢文文的辅导员下发通知说,让符合一些条件的同学,可以去参加一场选拔。辅导员觉得谢文文总体上还符合条件,就让他去参加了。

  “当时是要求身高1.75米到1.85米之间,体育素质好,身材匀称,有一定运动技能的学生。”谢文文记得,参与选拔后其实他自己也没想太多,但三周后,他接到通知说,经过三次严格审核,他通过了选拔。就此开始,他和其他入选的同学们一起,前往北京昌平的一个训练地集训。

  大家都知道,“北京8分钟”开场的第一个环节,就是24块高科技含量的屏幕,被48位推屏手,推入表演场地。谢文文,就是这48位推屏手之一。

  和谢文文一样,同样是北京体育大学的余露也是在那次选拔中被导演组相中的。

  表演结束后,余露发给记者的照片显示,这个高大帅气、生于1996年的小伙子身着演出服坐在休息区,满脸兴奋。

  那次选拔过程中,除了身高体重等要素外,当他被学校专项教练喊过去时,导演组还额外让他们多做了一些单脚滑行和舞蹈动作,“我是体育休闲与旅游专业的,但专项选的是轮滑。”

  正是因为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体育基础,他也很快就被选中,“十一月下旬时通知我入选了,在那之前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就这样,余露成了导演组最后选定的30名轮滑表演演员之一,并且是“北京8分钟”正式上演时,24位上场表演的演员之一。

和导演组成员合影的谢文文(中)

  分毫不差推400公斤屏幕

  寒冷冬夜里的户外排演

  入选表演团队后,谢文文他们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就投入了极为紧张和高强度的训练中——每天早上七点半起来,中午能休息两小时,然后晚上一般都训练到深夜。

  为了保证表演效果,他们的训练在很多时候都是在更为严峻的环境下进行的。

  推屏组两个人一组,一前一后,前面的人负责方向和牵引、后面的人负责发力推动。400公斤重的设备,谢文文每天都至少要来回走上千米。冬季的北京,室外温度非常低。组委会对于每个推屏手的姿态要求却依旧一点不放松,每天训练开始前还要先站军姿。

  特别是到了后期,不断的联排和最后冲刺演练,很多时候都是在深夜才能进行,“每个动作都要做到最精。”这样的训练节奏一直持续了三个月。

  从电视上看,“北京8分钟”刚刚开场时,这些屏幕是在冰上推行至指定位置。两位推屏手协作推动这块屏幕,看上去似乎也并不费太大力气。可实际上,这块屏幕不仅重达400公斤,而且正是由于在冰面上推行,特别是在一些上坡,所以想要顺利稳妥并毫无误差地推到指定位置,可不是件简单的事儿。

  “因为位置误差不能超过1米,一旦没推到指定位置,屏幕就很可能接收不到信号,导致失效。”谢文文他们深知,肩上担负着的责任极大。

  余露更是如此。

  作为轮滑演员,进驻北京昌平的训练基地时,他们头一个月是最难熬的。动作编排、路线熟悉、体能提升、身体协调度训练等一系列集训,让他们的生活变得异常紧凑。

  “有时我们排动作排了很久,但要是导演觉得不行,可能就被全部推翻一切重来,这个过程很难。”余露记得,整套动作直到最后演出前两天,才最终敲定。

  在北京集训时,为了尽可能和正式演出时的境况相近,他们被安排白天在室内细化动作,晚上到户外排练,“北京那些晚上比平昌冷。”

  2月17日,余露、谢文文随演员团队入住江陵关东大学,开始表演前最后的冲刺。

谢文文

  正式出演前出现多个意外状况

  导演敲定“预案就是没预案”

  但演练并不都一帆顺利。2月24日那场演练,就恰巧遭遇了大雪。

  “我们穿的其实是鞋底带有钉子的棉靴。”谢文文说,可即便那样,在推屏上坡时,还是因为地面太滑,演练遇阻,“不少轮滑队员都摔了。”

  余露告诉记者,那次他们上场后,受到天气影响,以及之前演练过的韩国演出队伍在现场上留下水和油等杂物影响,最夸张一次,现场24个轮滑队员中摔了7个,当时同学们都有点紧张了,他也是,“虽然也有预案,比如换轮子或者降低整套动作难度,可终归觉着有点紧张。”

  “不过后来一切都好了,正式表演也很顺。”正式演出前,总导演张艺谋当面告诉他们,他们决定“预案就是没预案”,把最高的动作质量都做出来,“说即便我们摔倒了,站起来继续,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体现。”

  正是有了这样的各种鼓励,余露他们越来越振奋,心理顾忌一扫而光。

  最终结果证明,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北京8分钟”完美呈现。

  “刚刚上场时,我还有点紧张,但音乐一响起,人就完全进入状态了,直到最后一个动作结束。”余露说,表演完美结束后,那一刻他整个人都很兴奋激动。

  回到后台,这些鲜见落泪的北体大男孩们,流着眼泪和导演组互相拥抱……

  “现在真的特别感谢淳安中学和北体。”余露说,如果没有两所母校的支持和培养,他难有这样的人生经历。

余露

  没能过年但幸得家庭支持

  我们都是舞台中央的“熊猫”

  由于平昌冬奥会的时间点,正好贯穿春节,为有最好的表演效果,谢文文他们全都未能回家过年。而这几个月来,由于对节目的保密要求,因而演员们的家人,都不清楚孩子们都在准备些什么。

  说到这里,记者联系到了谢文文的母亲欧阳女士。欧阳女士说,在谢文文正式告诉家人,自己将参与“平昌8分钟”时,他们才知道自己的儿子原来是因为这个原因而不能回家过年,思念之余既是支持更有自豪,“表演开始后,我们在电视上到处找儿子在哪里。”

  谈到这个话题,余露也哈哈大笑,他知道,联排和表演的关键时候,正是很多学子回家过年的时候,作为家长,他父母自然也盼望着他回家,“但为了这次表演,家里人都很理解。”

  闭幕式当天,余露和谢文文的家人从当天下午4点就守在电视机前,一直等待从电视上看到儿子的身影。特别是“北京8分钟”开始后,他们紧盯着到处找寻自己的儿子。

  余露的家庭微信群里聊炸了锅,“但看不到人,我后来还给他发微信说,有点遗憾。”余露的母亲章女士笑着告诉记者。余露说让母亲别想那些,“知道你们儿子在那里,就够了。”

  谢文文亦是,表演结束后,家人说没在电视上看到他时,他其实很想告诉家人,“我们每个参与者都是舞台中央的那两只熊猫。”

  所有演员都不会在表演中露脸。但他们知道,自己都是“幕后英雄”。

  2月26日,余露和谢文文相继回到国内。接下来,都已是大三的他们,即将面临更多人生机遇和挑战,但如今的他们,显得越来越自信。


标签: 北京8分钟;冬奥;闭幕式;浙江小伙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73248636934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