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刚刚杭州市教育局发出通知:今秋起实施推迟上学改革
2018年02月28日 14:41:26 来源: 杭州发布

  刚刚,杭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推进小学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推进杭州小学早上推迟上学工作(以下简称推迟上学)做出了部署。具体内容有哪些?

  推迟上学将全面推进

  《通知》要求,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学校应对实施推迟上学工作作充分的调查分析,向学生、家长、教师等群体作全面摸底,了解对推迟上学的普遍意向。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积极支持、鼓励条件成熟的学校在2018年春季学期实施推迟上学改革。2018年秋季学期,各区、县(市)均应在区域内部分小学或整体实施推迟上学改革。

  各地各小学实施推迟上学,要综合考虑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和课时安排,科学设置上课时间和课时长短,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实施推迟上学后,对部分推迟上学确有困难、需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应允许其适当提早到校,并安排好值班教师进行秩序维护、安全管理。做到学生到校时间有弹性,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全程有管护。

  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建立健全推迟上学服务工作相关制度,明确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等各方面的职责,确保推迟上学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各校应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科学制定推迟上学工作实施方案,并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实施。对承担推迟上学管理工作的教师,各校可建立弹性工时管理制度,给予适当的工时调整。

  推迟上学的拱墅经验

  去年9月开始,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开始在和睦小学、大关苑一小、新华实验小学、长阳小学和杭州市福山外国语小学等5所小学实施推迟上学试点。去年12月份,拱墅区全区28所小学(所有公办学校及部分民办学校,除了两所民办学校因课程设置等原因暂未实行)已全面推开。拱墅区小学推迟上学的工作都有哪些经验?

  从拱墅区各学校的实施情况看,推迟上学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两方面:一是部分家长因8点上班,无法推迟送孩子上学,孩子早到学校怎么办;二是课堂教学时间如果减少5分钟,孩子的学习时间少了,教学质量怎么保证。

  孩子早到学校怎么办?

  针对学生到校早的问题,各校根据校情不同采取不同的方案,绝大多数学校的开校门时间推迟到8点左右,但都会提早安排好早到学生自主学习场所,并安排教师进行管理。

  如和睦小学采取了两点措施:一是加强安全巡视,采用“值周校长制”,每天值日双领导,有5位值班老师在岗,1位在校门口,1位在操场,3位在教学楼。早晚放学,一人站岗,一人巡逻,外加三个老师共同维护学生安全和校园秩序;二是每天放学前,第二天早自修的教师提前布置好早自修的任务,让早到的学生有事可做,避免浪费时间。同时,传达室放了一排小凳子,最早到的一拨孩子可以坐在传达室,由保安负责照看。等到值班老师上班就可以去教室自习。大关苑一则针对有困难的家庭,用好“阳光驿站”等场所进行管理,为家长排忧解难。长阳小学针对早到的学生,开放了图书馆,并安排值周老师进行统一管理。半山实验小学告知每位学生带一本课外书,由教师指导阅读,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如何保证教学质量?

  根据国家规定的教学大纲,小学生平均一周要上30节课,也就是说每天要上6节课。“推迟半小时上学”首先遇到的就是现有课程设置上的困难。拱墅区部分学校采取的应对措施是每节课时压缩5分钟。

  课时虽然压缩了,但每节课的内容没有压缩。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的有效注意力一般在20分钟左右,年龄越小注意力保持时间更短。同时,教学时间的缩短要求教师做好课堂教学研究,加强集体备课,提高教学效率,减少无效时间,加快“动”与“静”的交替频率,有效提高孩子的学习效果。

  该举措推开后,不少老师们的到校时间依旧是8点。但第一节课推迟半小时,让老师们早上的安排更加从容。实施推迟上学,老师们能够通过这半小时进行集体培训,分享交流教学心得,备课时间更为充裕,使得课堂设计更精炼。老师们最花力气的是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改变,从原本40分钟的课变为35分钟,对老师整合能力要求更高。试点开始的两周,老师会有些不适应,但三个月下来,年级组老师会提前统筹,大大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近日杭州媒体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小学生和家长,多数家长表示认可: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早饭;也有家长愁:早上孩子的记忆力更利于学习,不想浪费!但小朋友们可乐了:终于可以睡懒觉啦!

  (据杭州发布,原标题《定了!秋季开学杭州小朋友推迟上学!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先试》,编辑 李如)


标签: 上学;教育;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