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红衣大炮”周鸿祎去敲锣了 下一个回归A股的会是谁
2018年02月28日 15:21: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敲锣.jpg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2月27日,《周鸿祎:写区块链最好的一篇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了。被AK74(周鸿祎的微信名)转发的这篇博文《骗子、假先知们一夜暴富背后:区块链是回归互联网本来意义的唯一希望》,同样获得了王冠雄、牛文文等投资界大佬的认同。

  对于区块链,周鸿祎其实并不熟知,但这位互联网界名人以骁勇出名,人称“红衣大炮”,哪哪都有他的身影。人们也就见怪不怪了。

  2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红衣大炮”喜气洋洋地出场了。这,才是他的主场。

  360创建于2005年11月,逐步发展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服务和产品提供商。2011年3月30日,周鸿祎带领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4年,其股价达到121.53美元峰值。周鸿祎在2015年6月宣布启动360私有化战略计划;2016年7月,360私有化交易完成,从纽交所摘牌。2017年,360回归A股成了中国资本市场最令人瞩目的大事之一。

  三六零于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已经100%过户至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名下,本次发行股份的新增股份已于2月26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股份登记手续。根据公告,本次股权过户变更后,新增注册资本(股本)人民币6,366,872,724.00元(63.67亿元),累计注册资本(股本)为人民币6,764,055,167.00元(67.64亿元)。本次发行股票种类为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发行价格为7.89元/股。如今,360回归A股的手续全部走完,重新挂牌。从今天开始,江南嘉捷正式更名为三六零,证券代码变更为601360。今天三六零开盘上涨3.84%,总市值一度达4442亿元。

微信图片_20180228121703.jpg

  2017年11月6日,江南嘉捷发布公告称,360公司100%股权拟作价504.16亿元置入江南嘉捷,江南嘉捷全部资产作价18.72亿元,通过现金转让和资产置换方式置出。交易完成后,周鸿祎实际控制的奇信志成将持有上市公司48.74%股份。江南嘉捷复牌,一口气拉出19个涨停。之后2017年12月29日,并购重组委第7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360借壳江南嘉捷这一重大重组事项。360公司从抛出借壳计划到获得通过,仅50多天。

  春节假期后,江南嘉捷停牌,公司将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的议案》,同意将公司证券代码由“601313”申请变更为“601360”;证券简称由“江南嘉捷”变更为“三六零”。

微信图片_20180228121919.jpg

  根据股权结构,周鸿祎将持股12.14%,为三六零第二大股东,同时担任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而最大股东为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8.74%。经过交易各方友好协商,以拟置入资产评估值为基础, 本次交易三六零100%股权的最终作价为5,041,642.33万元(504亿元)。

  根据福布斯富豪榜2月数据显示,周鸿祎身价约为1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为1088亿元。位列中国首富排行榜第12,位列全球首富排行榜第85,即将超越张志东和李书福,直逼李彦宏。而在360上市前周鸿祎身价仅为200亿元,短短3个月身价翻了5倍之多。

  360回归,红衣大炮会不会带动股价一路飙红?这是投资者期待的。截止到记者发稿,投资者的期待看上去是落空了。

  从2000年新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到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十多年间,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BATJ)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纷纷在美国或香港上市,不约而同地演绎着“国内赚钱、境外分红”的模式。优秀的企业纷纷远走海外,始终是A股市场的一个“痛”。

  过去5年,新经济成为中国经济中增长最快的板块,占到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然而,目前A股市场仍以传统行业权重股为龙头,金融地产、工业和原材料等产业“挑大梁”,产业结构偏传统。如何破除这些障碍,让创新型企业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路更加顺畅,是摆在监管层面前的一个难题。在中国证监会2018年工作会议的报告中,这段表述“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言犹在耳。360的回归会不会带动新一轮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也许是刘士余主席期待的结果。

  【浙江新闻+】360董事长周鸿祎:用心经营,保障有力,以优良的业绩和产品回报股东和用户

  今天,360在A股上市,我在这里代表360公司,需要感谢很多人。首先感谢政府管理部门的各位领导,感谢360公司的各个团队,感谢360的用户和合作伙伴,感谢媒体朋友们。作为我个人,我非常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支持,回归A股的道路可以说是千辛万苦,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想我才能够坚持下来。

  在这里,我不是来忆苦思甜的,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360回归A股后的未来,主要有三点:

  第一,360是中国最大的、领先的网络安全公司,这是360创立十年来,不断加强核心技术、原创技术累计的结果,在未来我们将坚持“安全第一”的战略不动摇。从全球来看,重大的网络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影响到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安定,大安全时代已经到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前瞻性地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对于网络安全极其重视,将网络安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2017年,360出色地完成了“一带一路”、十九大等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重任。国家对360网络安全能力非常认可,这也是我们回归A股后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第二、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上,360将持续创新,要有更大的建树。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它将深刻地改变全世界,而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网络安全同样是基于大数据,也是人工智能的重点开发领域。2015年,习总书记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视察了360自主研发的全球网络威胁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理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一个整合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成果。同样,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也应用于360智能摄像机、360儿童手表、360扫地机器人等智能硬件产品中,它们不仅保护了家庭、儿童的财产和人身安全,而且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第三、借助于360海量的流量优势,我们要在内容上进行大力拓展。我们整合了360产品中的内容输出,并且相继推出了多个内容产品,事实证明取得了比较好的进展。在未来,内容方面的整合和创新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坚持下去。

  作为A股上市公司,360将努力经营,为国家和社会提供有利的网络安全保障,为用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为合作伙伴创造共赢的产业环境,为股东创造优良的业绩作为回报。这是360的未来,也是360的使命。

  谢谢!

长图.jpg

标签: 周鸿祎;A股;股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