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勇于创新 争当“工程总承包”排头兵
2018年03月01日 06:38:33 来源: 浙江在线 濮唯唯 李树一 潘威成 秦正长 陈和建

  浙江在线3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濮唯唯 李树一 潘威成 秦正长 陈和建)浙江省作为建筑业大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创新一直在路上。我省试点三年多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肯定,发文要求各省推广。与此同时,我省小城镇综合整治如火如荼,更多企业扬鞭催马,跃跃欲试,渴望早日加入工程总承包的行列。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才能申报工程总承包,什么样的企业才能胜任工程总承包模式呢?近日,本报联合相关部门,走访我省试点知名企业,共同探讨工程总承包在我省进一步推广的方向。即日起,本报开辟《大美工匠》专栏,请当事人讲述工程总承包的探路故事,报道他们的创新之举。也欢迎试点企业提供线索,展示创新风采。

  ——编者

  勇于创新

  流淌在华东院

  血液里的基因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华东院)以水电勘测设计起家,经过多年转型开拓,基本形成了以国内国际为两大目标市场,以水电与新能源、城市建设与环境发展、大坝与工程安全为三大主要领域,以勘测设计、工程总承包、投资为三项主要业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这是华东院长期坚持以技术为核心创新发展的成果。

  华东院做优做强水电与新能源领域业务,靠的是创新。华东院设计的天荒坪抽蓄电站,就其规模、技术难度,史无前例,荣获全国勘察、设计双金奖,获得潘家峥院士点赞:“天荒坪工程的设计、建设和运行,充满了创新精神”。浙江仙居抽蓄电站为我国首个400MW级自主化抽蓄机组,实现了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台完全自主设计、自主生产、自主安装运营的抽水蓄能发电设备的梦想。

  华东院发展壮大基础设施业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靠的也是创新。国内最长的城市隧道群——紫之隧道获鲁班奖,彰显了华东院技术突破的勇气和创新的力量。绍兴城市防洪及河道整治的治水样本、福建永春桃溪模式,折射了华东院技术创新的良苦用心。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晚会惊艳世界,其水下舞台设计创新地解决了景区项目建设环保等大量技术难题。率先研用潮汐能、海水淡化等技术,成功地将孤网水资源、电力一体化解决技术,应用于舟山东福山岛、西沙赵述岛综合开发等等,处处彰显了华东院超前的创新意识。

  华东院工程总承包、投资等业务又快又好增长,靠的还是创新。EPC、PPP和融资创新等全产业链经营,实际上是从技术创造价值角度,改变传统设计理念,优化技术方案。首个全面负责设计、投融资、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的东阳第二污水厂顺利投产,建德漂浮式光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外首个大型风电EPC巴基斯坦项目群创造多个履约记录,树立了行业标杆。衢州市衢江区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万亩水田垦造及智慧生态农业培育EPC工程,通过高起点“六位一体”综合创新开发,打造出了“衢江模式”,体现了以技术为引领的创造价值的初衷和成效。此外,鄂北引水、大江东基础设施等一大批市政交通、工民建筑、海洋水利、工程安全工程,无不体现了华东院以创新提升价值的力量。

  技术是华东院的核心竞争力,是华东院立足市场、创造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武器;而持续不断的创新,是让这些武器不断丰富、升级换代、满足市场的有力方法。依靠技术和创新,持续不断地为客户创造价值,是华东院的初心,也是华东院的终极目标。

  顺势而为,勇于创新,是流淌在华东院血液里的基因。华东院的每一次转身,都是一次革故鼎新的自我革命。

  转型升级

  领跑“工程总承包”

  进入新时代,“工程总承包”的号角嘹亮,作为我省首批“工程总承包”试点企业,华东院开始主场发力。

  “华东院这几年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发展还是比较快的。”华东院副院长郭忠开门见山地说。近年,工程总承包作为华东院三大业务之一,同时也作为华东院转型发展的龙头业务,业务快速增长,连续多年新签合同与收款所占比例双超45%,转型发展初显成效。一组数字显示,2008年华东院营收10亿元,到2017年,达到150亿元,九年翻了15倍。业务迅速地由原先的勘测设计为主开始转型,工程总承包业务得到了长足发展。郭忠说:“工程总承包业务基本两年翻一番,业务水平、人才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现在是信心满满。”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华东院就涉足工程总承包领域,承担了中国首个水电站工程总承包试点——浙江石塘水电站主体工程总承包,有效控制了投资,保证了质量,得到了原国家计委的肯定;之后又相继承担了一批中小型水电站工程的总承包业务。

  2008年,随着转型战略的实施,总承包业务发展加快。一方面,从单一的水电业务逐步拓宽,业务领域覆盖水利水电、工业与民用建筑、新能源、市政交通、水务、水环境治理工程、海水淡化等;另一方面,逐步从项目小而散的局面中走出来,项目规模随着项目核心管理能力的逐步提升、PPP模式推广、市场需求逐步增长而增大。

  2014年12月,华东院成为浙江省工程总承包第一批试点企业。之后,大项目的经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先后承担了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工程总承包——四川杨房沟水电站、国内最大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总承包——深圳茅洲河综合治理、国务院重大节水供水工程——鄂北引水总承包等数十个大型工程总承包项目。

  近几年,华东院抓住美丽中国建设的契机,主动出击,在深圳、福建、安徽、山东、云南等地,以“工程总承包”模式,参与地方政府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主攻河道整治、污水处理、景观提升、桥梁改造等等。据悉,水环境综合整治体量比较大,一个项目一般都是几十个亿,目前这块业务是华东院工程总承包的重要领域之一。

  郭忠说,“华东院工程总承包业务现在拓宽到许多领域,特别是学校与医院”。

  这几年,华东院在杭州承接建设杭师大附属实验学校、拱墅区运河文化发布中心和大关单元学校、杭州市庆隆单元某地块24班配套中学,近日中标了良渚医院整体迁建工程EPC项目;在宁波,承接建设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在湖北,承建监利县职业技术学校等等。

  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华东院的核心能力之一。目前杭州大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华东院是其中某项目联营体合作方和EPC总承包方,整个基础设施建设包括9条道路,全长83公里,总标的超过100亿元。

  从体量上来看,原先华东院承接的工程总承包单体项目体量较小,而现在承接的项目多为十几个亿、几十个亿乃至上百亿的工程,开始走上工程总承包规模化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华东院工程总承包业务开始走出国门,走向国际舞台。

  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力量和电力建设行业走向海外的排头兵,华东院依托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和国际化先发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下,与巴基斯坦、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缅甸、印尼、土耳其等近二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水电水利、风电、太阳能、通信、节能环保、市政建设、工程安全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和全方位交流,承接了数十项水电站EPC与设备成套、新能源EPC、光纤通信骨干网等工程。其中在巴基斯坦承担十个项目风电总承包,成为巴基斯坦新能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承包商;总承包的柬埔寨和缅甸通信工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5万多公里的“互联互通”通信高速公路。2017年, 华东院获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示范企业称号。

  眼下华东院引以自豪的,也许是马来西亚的皇京港项目。这是海上“一带一路”上的重大项目,华东院在电建集团引领下,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前期技术服务,承接这个国际工程总承包项目,赢得了国际与同行的尊敬,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出了贡献。

  叫好又叫座

  功夫在诗外

  在工程总承包之路上,华东院为什么能做到这么风生水起,而且叫好又叫座呢?

  华东院总经济师胡赛华坦言:“这几年我们一直在练内功,创新多多。”

  首先是理念创新。这几年,华东院创新工程总承包的理念,始终以创品牌、树形象为第一目标,而不是把利益放在首位。作为央企,华东院始终把社会责任感放在重要位置。创新理念带来管理上的规范,华东院项目的现场质量管理、进度管理、HSE管理、文明施工等都非常规范。

  其次是经营创新。通过技术引领为客户创造价值,进而创造项目,这是华东院这样以设计为龙头的企业的强项。在马来西亚皇京港项目上,华东院正是依靠雄厚的设计技术实力,通过技术经营前端把能给业主创造的价值描绘出来,最终打动业主。也许这正是以设计见长,特别是像华东院这样品牌设计企业进军工程总承包,与以施工为龙头的企业从事工程总承包的最大区别,或者说是独特优势所在。

  记者在华东院采访看到,这里云集了国内外大量优秀人才。每年有来自全国多所211或985高校的毕业生,叩响华东院的大门。强大的设计团队,深厚的历史积淀,优秀的企业文化,在工程总承包的年代,释放出更为强劲的市场力量。

  第三是组织构架的创新。工程总承包起步阶段,华东院下属分支设计院按行业划分,比如交通院、建筑院、新能源院等等,既做设计又做总承包业务,结合得也还不错。但是,随着项目规模扩大,这种模式逐渐难以适应。为提高项目现场管控能力,华东院成立专门子公司,专业负责工程总承包。成立五年来,目前已经担负全院工程总承包百分之六十的份额。同时院内部组织架构也逐步向工程公司靠拢,院总部、二级生产单位、专业中心都围绕项目高效运转。

  第四是人才创新。工程总承包从启动、策划、执行到竣工,整个过程专业分工很强,华东院围绕项目履约全过程,着力建设总承包专业工程师队伍。设立综合管理、设计管理、采购管理、施工管理、合同管理、工程财务管理、HSE管理、档案管理等八大总承包专业管理,建立培训、考试、内部资格认定上岗的管理体系。目前全院已有五百多人完成院内资格认定,充实到各总承包项目,发挥重要作用。

  在人才培养机制上,一方面华东院从设计人员转型培养,另一方面积极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引进紧缺的人才。同时为了海外总承包业务的发展,每年分批与海外知名大学互派留学生,引进与培养,并驾齐驱。

  第五是体制机制创新。当工程总承包走上规模化道路之后,华东院深切地意识到,没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寸步难行。为此,华东院开展了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目前,华东院是国家级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单位,依靠专业的信息化研发团队,华东院已完成新一轮综合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发布,其中总承包项目管理体系,涵盖从项目前期经营到立项、策划、启动、执行到最后考核关闭,全过程有章可循,基本上做到了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此外,华东院还自主开发了工程总承包项目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工程项目管理系统,以及工程总承包项目现场综合管控云平台、BIM系统等。以联营体方式承担的国内首个采用EPC模式百万千瓦级水电工程——杨房沟水电站,将设计理念和工程技术、施工方案充分融合,通过信息化管理和数字化手段的应用,固化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的程序和流程,实现项目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打造数字化工程,为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奠定基础。

  华东院一开始就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对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实行经济责任核算,这大大激励设计院的设计人员,放下身段,与施工队伍、监理人员融为一体,投入工程总承包的大潮之中。

  华东院经营理念的转变过程,体现的正是浙江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也正因此,人们不难理解,为什么眼下华东院建立起了完善的体系、机制,成为工程总承包领域的排头兵。

标签: 华东;承包;创新;设计;承包项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