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汪星人闻出癌症,鸽子识别乳腺癌,非洲巨鼠检测肺结核
这些动物医生,诊断水平不输人类
2018年03月03日 08:18: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清 鲁青

  能闻出“癌症”的德国牧羊犬。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也许有一天,你生病了,被问到找谁看病?千万不要以为只有现在的医生,可能还有汪星人,甚至可爱的小鸽子哦。

  最近,一条汪星人“闻出”癌症的新闻引起了公众的注意。意大利托斯卡纳区的一处军犬训练基地里,4条军犬能通过嗅闻尿样判断主人是否患上癌症。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肿瘤内科陈佳琦博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不仅汪星人有这样的绝技,鸽子、巨鼠等动物经过训练后,也能识别相应的疾病。

  癌变细胞让尿液气味特殊

  嗅觉灵敏的军犬闻出癌症

  这项汪星人“闻”癌症的研究已开展数年,这4只军犬是训练基地里的排雷犬,它们嗅觉灵敏、训练有素,经过层层筛选后成为研究的主角。

  研究负责人詹路易吉·塔韦尔纳说,排雷犬比一般的军犬要求更高,它不能失误犯错,否则会导致士兵牺牲,所以是这项医学研究的最佳选择。

  科研人员引导4只军犬来闻癌症患者和普通人的尿样,如果狗狗觉得某个尿样不对劲,就会立即坐下。结果,它们不仅检测出了前列腺癌、膀胱癌、肾癌、肺癌患者的尿液,甚至还闻出了尚未确诊的早期癌症的尿样。

  科学家解释,这是因为癌变细胞会产生可挥发分子,这些分子进入尿液后会散发特殊气味。而狗狗的鼻子上有几十倍于人类的嗅觉细胞,嗅觉能力远超人类,所以闻出特殊气味不在话下。

  让汪星人参与医学研究,并不是让它们和医生抢饭碗。研究的真正目的在于分辨出哪些分子与癌症有关,并最终开发出一种“电子鼻子”代替狗的嗅觉识别这些分子,帮助癌症的早期发现。

  陈医生说,临床上很多患者并不愿意接受有创的活体组织检查,如果以后用无创的“电子鼻子”就能检测是否患癌,患者将大大受益。

  脑袋只有人类食指指尖大小

  却能准确区分乳腺组织样本

  陈医生告诉钱报记者,要说识别癌症的“动物医生”,可不能忘了这个小家伙。

  追过电视剧《琅琊榜》的观众都知道,尽知天下事的琅琊阁离不开一群可爱的小生物——脚绑小纸条、往来传递各类信息的鸽子。而有些鸽子,可能比琅琊阁的鸽子还要聪明。

  《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 One)曾刊登论文,称经过训练的鸽子能像人类一样,区分癌变和健康的乳腺组织样本。

  别看鸽子的脑袋,不过就我们食指指尖的大小,却拥有非常强大的功能。就像论文作者之一,爱荷华大学的Edward Wasserman教授列举的那样,它们能分辨人类的表情、识别阿拉伯字母,甚至能分辨莫奈和毕加索的画!

  既然鸽子拥有和体积不符的“超强大脑”,科学家开始思考,它们能否在病理检测中发挥一技之长。

  在研究中,鸽子被训练区分显微镜下不同倍数的癌变和非癌变病理组织切片。两周之后,它们就已经能成功区分出癌变组织,准确率达到85%。

  除此之外,它们还学会了检测乳腺X光片,能发现其中的微钙化点,这是早期乳腺癌的表现之一。

  但当它们区分一些可疑的、存在癌变风险的肿块时,表现不尽如人意。不过,这种类型的肿块,病理医生分析起来也相当有难度。

  陈医生说,科学家之所以想到让动物去诊断癌症,主要还是借助动物超强的感官,狗的嗅觉、鸽子的视觉,都比人类强许多倍,“在诊断需要感官鉴别的疾病时,比如气味,图像等等,动物经过训练后远强于目前的医生和医疗仪器。”

  巨鼠闻出肺结核

  速度远快过人类

  跟汪星人一样嗅觉灵敏的还有非洲巨颊囊鼠。之前,它们最重要的使命是帮助人类“扫雷”。现在,它们又多了一项重担——检测肺结核。

  1997年,安特卫普扫雷组织(APOPO)成立,这个非营利组织致力于训练非洲巨鼠,让它们帮助人类排查土地上的地雷。

  非洲巨鼠的嗅觉灵敏,而且体重很轻,不会引爆地雷,所以是排雷的好帮手。APOPO成立以来,它们帮不少战乱后的非洲国家排除地雷隐患,挽救了上万条生命。

  2008年、2013年,APOPO开始在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使用非洲巨鼠检测肺结核。目前,这些非洲巨鼠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21个医疗中心里工作,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的医疗中心内复查75%的肺结核疑似样品。

  巨鼠不但可以检测结核病,而且检测速度甚至快于人类。工作人员每天监测的样本数量不应超过25个。而巨鼠检测25个样本,仅仅需要7分钟的时间。

  浙医二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夏旸博士说,肺结核的诊断一直是医学界的难题之一。由于医疗条件限制,一些低收入、医疗条件有限的国家或地区无法普及肺结核检验,巨鼠检测阳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辅助医生诊断。

  “但必须指出的是,此方法还缺乏大规模循证医学依据,也不够精确,暂不能作为确诊依据,结核的最终诊断仍需要根据目前主流的方法加以确认。”

标签: 动物;治病;诊断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33132350564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