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李书福收购的为啥是戴姆勒的股权 而不是奥迪或宝马?
2018年03月06日 18:53: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章卉)中国农历新年节后没几天,吉利收购戴姆勒近1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抢上了全球新闻头条。

  有人调侃,吉利的车库越来越“挤”了。在沃尔沃、路特斯、伦敦出租车、瑞典卡车、宝腾、领克和吉利旁,得挤出位置再停下奔驰以及其他。或许是涌金君瞎操心,豪车兄弟一块相处能愉快吗?毕竟你们都想抢豪车这块蛋糕啊。

  豪车圈不过是熟人圈

  曾经的“小弟”,闯进“大哥”的圈子,会引来什么样的反应?2月2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声音传来:目前并未发现任何违规行为。

  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让中国人长脸了,但人家的警觉性感觉到没。涌金君没一一采访,不宜过度解读。不妨自己揣摸下这种表达。

  在收购事件发生后,就有报道称,吉利进入戴姆勒监事会存在难度。仿佛大股东要坐上戴姆勒的这个席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吉利副总裁杨学良为此回应媒体称,戴姆勒监事会席位不是一两个人说了算,还是要看德国法律和公司章程。他说,“理解瑞典和德国对此事的顾虑,但我们所有工作都是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开展的,都是为了各个公司的长远利益考量。

  ”凭借多年来在国际市场练就的本领,“小弟”如今俨然“大哥”姿态了,找出破绽并不容易。

  业界表达又是如何呢。2月26日,沃尔沃集团发布声明,宣布沃尔沃汽车CEO哈坎·塞缪尔森 (Hakan Samuelsson)将从沃尔沃集团董事会退出。沃尔沃集团在声明中称,“因为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戴姆勒是沃尔沃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所以塞缪尔森不会再次竞选进入董事会。”吉利对此也作出了回应。

  据《证券日报》报道,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认为,哈坎·萨缪尔森是沃尔沃集团选举出来的,不是吉利集团推选的,因此不能说“吉利丢掉沃尔沃集团董事席位。”

  在吉利再度收购豪华车的风向下,沃尔沃和戴姆勒这点事暂时还未起太大波浪。关注吉利海外并购的涌金君,更想借助各种公开信息,剧透下吉利的这桩买卖及买卖背后的那点事。

  无论如何,这起猜测已久的并购的落地,都在业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李书福打破此前由自己创下的收购纪录,也再次写下中国公司在西方汽车工业中最大手笔的投资。一个中国车企在欧系车老大德系车阵营插上了旗帜,让未来汽车世界产业格局又多了一份不确定性。

  主角们的心里戏有多重

  身边吃瓜群众都知道奔驰豪车,但并不大知道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通过吉利的这起并购,吃瓜群众迫不及待地从度娘那知道了,奔驰所在的戴姆勒是世界顶级汽车工业集团,全球第一大豪华车生产商、第二大卡车生产商。公司旗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戴姆勒载重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等四大业务单元。

  其实,吉利有意收购戴姆勒的消息传播已久。当媒体求证时,戴姆勒方面给出的回应不咸不淡,起初甚至传出戴姆勒方面矢口否认的信号。

  90亿美元的交易,怎么可能从没接触过,世界车企龙头戴姆勒称毫不知情,你信吗?但从戴姆勒的一些公开回应中,总能感到一些不大情愿的表情。真心如此,会不会是表情戏过重了呢。

  起初,涌金君和众多吃瓜群众有过不解,为什么看上的是奔驰,是戴姆勒?德系车三强奥迪、奔驰和宝马有ABB(Audi\Benz\BMW)之称,为啥不选另两家?专业人士从公开信息里扒出了三家车企的股权结构分布,才让人若有所悟。

  奥迪所属的大众集团,保时捷家族至今仍有超30%的股权,二股东、三股东占的份额也不小。宝马集团大股东科万特家族撑控超过46%的股份,其追求最大单一股东的最大用意,就在于“抵御”宝马被外界收购。相较于这二强,戴姆勒的股权显然要分散得多,并购难度也小多了。在吉利收购前,科威特基金凭6.8%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

  戴姆勒不认可接触,称不想卖,让你们自己想办法从别人那买。从被收购方来看,果真是“我自岿然不动”,不欢迎不反对吗。涌金君却怎么觉得戴姆勒的矜持里也是有自己的小算盘的。任凭人家花钱买,能说自己不想卖吗?换句话说,吉利的收购未必是吉利一厢情愿的事。

  戴姆勒(业绩发展及中国市场)公司董事、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唐仕凯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2018年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乐观,这主要是基于中国客户对戴姆勒品牌的需求在上升。

  截至目前,戴姆勒在华市场销售份额占据集团全球总销量的四分之一,中国如今已成为戴姆勒全球最重要的市场。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及子品牌smart在中国市场交付了61万辆新车,同比增25%,中国成为其全球唯一突破60万辆销量的单一市场。

  而在四年前,奔驰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表现却是另一番光景,彼时奥迪销量第一,遥遥领先。显然,是唐仕凯所得意的中国本土化战略让其胜出。

  的确,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汽车厂商撕杀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市场对于戴姆勒全球的贡献功不可没。当下,各大汽车厂商都对此有了深刻认识,激战程度也进一步加剧。

  有消息称,2018年是ABB的中国决战年。奥迪将有多达16款重磅车型密集投放,其中包括全新换代的奥迪Q5L和全新引入的奥迪Q2L两款国产SUV车型,还有全新奥迪A8L和全新奥迪A7这样的旗舰车型。

  宝马方面,将推出包括全新X2、全新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全新BMW M5在内的16款新车及改款车型。而奔驰也计划在全球市场发布超过12 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包括奔驰E 级车和C 级车,以及奔驰A 级车。

  对于包括ABB在内的众多豪华车商来说,深耕并扩大中国市场不仅是当下更是未来较长时期的战略。如果有一个得力的中国伙伴愿意共同参战,胜券在握的概率总会涨几分吧。

  吉利收购的消息传出后,紧跟着就传出消息,戴姆勒和北汽将共同投资超过119亿人民币(约合19亿美元),为制造梅赛德斯-奔驰多款汽车建造一家新工厂。原本是自己上门找合作,现在有吉利这个主动找上门的队友。这番表白不必说出来,但想必心头也是喜滋滋了吧。

  也有人认为,吉利之所以选择的是戴姆勒而不是奥迪或宝马,看中的其实是奔驰的自动驾驶技术。然而,坐上了第一大股东宝座,就能心想事成?前途漫漫,尚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书福换股,意在何处?

  某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呐!” 葛优这句话已经OUT了,现在是得信息者得天下。

  吉利并购了沃尔沃之后,吉利车系在圈内的口碑直线向上,并非吉利的技术有了多少突破,关键点在于挺进了核心圈后,李书福看到了趋势。用战略的眼光看待这桩并购案,你会发现,这个台州人很精明。

  买家背后的那点账

  以90亿美元(73亿欧元)取得戴姆勒将近10%股份,对吉利这笔买卖到底有多划算,恐怕吉利心里最清楚。涌金君借助公开信息,也来盘一下。

  有投资人注意到戴姆勒光鲜的业绩。戴姆勒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全年营业收入达1643亿欧元,同比增长7%;息税前利润147亿欧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109亿欧元,同比增长24%。

  如果按100亿欧元的利润分红,占10%的这一成的分红相当于10亿欧元左右。从这点来看,73亿欧元的这一票收益率就够可以的了。而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 CFO 李东辉接受央视采访时的表达,收购股票的价值是90亿美元,但是吉利动用的资金是很小的一部分,“远低于90亿美元”。也就是说,投入资本的分母更小,收益率则会大于上述的简单算式之上。

  撇开这种财务投资的眼光,不计股价飚升的利好,进一步以实体经济视角来看,吉利买到打入德国制造业和进行品牌营销的机会。李书福此前曾多次公开表示,吉利的目标是在全球的车企中成为佼佼者。而在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后,“汽车狂人”李书福距离其汽车梦又近了一步。

  坊间传闻,李书福对大奔热恋已久。造车伊始,这位“汽车疯子”就买来几辆奔驰车。

  有人说早期廉价吉利车的车头怎么看都有几分奔驰的“神态”。或许在李书福看来,奔驰才是他心中的“好车”模样。不知李书福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再“看”奔驰时是什么样的心态。

  除了这类八卦之外,吉利欲争霸电动汽车的雄心也开始显露出来。收购戴姆勒的股份,据称是吉利长久以来的计划之一。

  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进入多雄争霸期。在纯电动汽车技术研发方面,戴姆勒被认为是汽车行业中遥遥领先的领军者之一。吉利急需戴姆勒在电动汽车电池方面的技术,希望通过与戴姆勒合作来扩大电动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规模。

  实现的难度仍然较大。2016年,李书福在致全体员工的新年贺辞中,提出了“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称到2020年,吉利90%的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将实现由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企的战略转型。但这一目标实现的难度并不小。

  而戴姆勒曾宣布要投资100亿欧元扩大电动汽车产品阵容,还要拿出10亿欧元打造电池生产网络,全球三大洲建6座工厂生产电动汽车,这些对于吉利来说,无疑诱惑难挡。

  收购股权后,吉利方面表示,双方未来将在数字技术、新能源科技以及共享出行等领域出现一些协同发展效应,这将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便利。

  吉利高层的谨慎回应中,还没能看到双方合作的明确动向。一方是想继续用好中国本土化战略,一边是要在国际化中进一步站稳脚跟,借技术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无论如何,这桩买卖,不过是同行间的一种合作。由此而来的合作共赢,也正是展开合作行动即触发收购的最大动因。

  “自从贵主和亲后,一半胡风似汉家。”戴姆勒和吉利,究竟哪方娶亲哪方和亲或许辨不清,但人们的预期还是看好的。吉利收购沃尔沃,就已在各界广为传播。吉利入股的海外车企已达7家,经验越来越老道。

  说到这里,涌金君还想到了另一起有亲缘的收购案。福特旗下两大品牌沃尔沃和路虎分别卖给中国吉利和印度塔塔,完成收购后的两家企业却出现了天壤之别的发展轨迹,竞赛的结果是吉利远胜于塔塔汽车。

  市场风云变幻,不确定性是唯一可确定的。涌金君祝愿双方迎来共赢的格局。有网友调侃,无论买奔驰,还是沃尔沃,不就是想图个吉利么?

标签: 李书福;收购;戴姆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