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魔豆妈妈”游林冰——自强者“不打烊”
2018年03月09日 05:54: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zjrb2018030900009v03b025.jpg

“魔豆妈妈”游林冰希望帮助更多人走出困境。 祝梅 摄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3月8日,游林冰现身杭州梦想小镇的舞台。作为女性脱贫典范,她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9位女性代表一起出现在首届魔豆妈妈创业大赛启动仪式现场,鼓励更多处于逆境中的女性通过电商创业就业等途径自立自强。

  游林冰曾是杭州一家外资企业的中方管理人员。1997年,34岁的她在前往日本深造、赶赴机场途中发生一场重大车祸,她的命运随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丈夫去世,游林冰自己因受伤高位截瘫,而年幼的儿子刚刚四岁。2005年底,她在淘宝上注册账号,开出了自己的网店。

  同样是这年,在苏州,身患绝症的周丽红为了自己年幼的女儿“魔豆”,努力经营着一家名为“魔豆宝宝小屋”的淘宝店铺,她的故事引发了网友们的爱心接力。2006年周丽红离世,阿里巴巴启动“魔豆爱心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身处困境但自强不息的母亲,希望帮助更多和周丽红一样身处逆境的妈妈,通过淘宝开店、云客服、手工电商等方式重拾生活希望。

  游林冰正是该工程的首批受助者之一。她回忆,除了获得1万元的创业基金、一台笔记本电脑外,更重要的是有淘宝资深卖家上门指导她打理网店,什么时间上新、怎样去推广自己的商品……

  游林冰告诉记者,2017年年底,她成立以琳客服团队,指导魔豆妈妈们和残障人士去考淘宝售前、售后证书,并帮他们对接淘宝商家、寻找客服类工作。“现在团队已经有62个人,其中4位妈妈已经找到新工作。”她说,能够成为自食其力的人,是非常骄傲的事。

  和游林冰一样,十多年来,“魔豆爱心工程”在湖北、河北、浙江等10省市开展,共扶持5100多位魔豆妈妈,累计带动创业就业人员25000人。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将在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女性脱贫也是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工作方向之一。3月8日,阿里巴巴宣布全面升级魔豆妈妈项目。

  “因为爱而快乐是我的人生。”游林冰说,“魔豆宝宝小屋”像一把火炬,传递的是“魔豆妈妈”这个群体自强不息的精神,而她也将继续传递这份爱与希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找到乐观、尊严和生存的力量。

标签: 魔豆妈妈;阿里巴巴;脱贫;创业就业;女性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92901889406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