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 他与浙江的故事你都知道么
2018年03月14日 12:32: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据英国天空新闻等多家媒体3月14日消息,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或许大多人,对于霍金的了解只是基于学校课本上的简短介绍,但是我们相信,对自然科学稍感兴趣的同学,一定会对他印象深刻,惊讶于他那“先知”一般的大脑,对宇宙科学的大胆探索和预测,一次次刷新着人类的宇宙观。而他与浙江,也有着非同一般的故事。

  浙大聘请霍金为名誉教授

  2002年8月15日,世界著名科学思想家和理论物理学家、英国剑桥大学卢卡斯数学教授史蒂芬·霍金受聘为浙江大学名誉教授。从宇宙大爆炸的奇点到黑洞辐射机制,霍金对量子宇宙论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授聘仪式上,原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向霍金颁发名誉教授证书,霍金夫人替丈夫接过聘书,并放在霍金胸前。随后,潘云鹤将一枚浙江大学教师的红校徽别在霍金胸前,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向霍金赠送了由该校电气工程学院用数码纺织技术制造的一幅真丝画,画面是霍金此次在杭的留影。霍金操纵着语言合成器致词,他在答谢词中说:“非常感谢浙江大学。能接受浙江大学的教授头衔深感荣幸。我期待再次访问浙江大学数学研究中心,期待在数学和物理方面取得新成就。再次感谢!”

  2002年8月15日,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中国之行的公众演讲在首站浙江大学掀起了一场科学飓风。

  公众演讲在浙江大学掀起了一场科学飓风

  当代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今天如期来到浙江大学,接受校方授予的浙江大学名誉教授称号,并发表了题为“BRANE NEW WORLD”的公众演讲。

  2002年8月15日这一天,浙大邵逸夫体育馆成了人们瞩目的焦点,企盼亲耳聆听大师演讲的省内外各界人士3000多人在此汇聚,把原本只有2000个座位的体育馆塞得满满的。近百位中央及省内外新闻媒体的摄影、摄像记者更是抢占有利位置,准备捕捉精彩的瞬间。浙江电视台设置了多个固定摄像机位,进行现场直播。

3000多人汇聚在浙大邵逸夫体育馆

  上午10点30分,史蒂芬·霍金和夫人伊莱恩·梅森在人们的簇拥下微笑地进入会场,此时,全场听众起立,以热烈地掌声表达对这位与牛顿和爱因斯坦齐名的科学伟人的崇高敬意。”

  接着,霍金教授用轮椅上特制的电脑语音合成器开始了他中国之行的首场公众演讲——《膜的新世界》。会场设置的两个大屏幕分别显示着演讲内容的图示和中文翻译文字。霍金教授的中国弟子吴忠超教授担任现场中文翻译。精彩的内容、直观的图像和幽默的语言让听众如痴如醉,场上不时地爆发出会心的笑声.当屏幕上出现科幻片《星际航行》中霍金与牛顿、爱因斯坦打牌并赢了的画面时,全场报以热烈地掌声。一个多小时的演讲把听众的思绪带入了一个奇妙的多维的宇宙空间。

公众演讲现场

  演讲会结束时已是下午一点,听众却迟迟不愿离去。他们以敬佩的目光和长时间热烈地掌声欢送霍金教授离开会场。大家说,能亲眼目睹大师的风采,亲耳聆听大师的演讲,令人深感荣幸,终生难忘。

  在杭州香格里拉,省市领导和学校领导会见霍金等前来参加2002弦理论国际会议的专家学者,并一起合影留念。在杭期间,霍金还游览了西湖和河坊街。

  国际数学家大会结束了,霍金与众多知名数学家离开了浙大,他们带给杭州浓厚的科学氛围,还留给我们诸多激励与鼓舞。精神力量是无穷的。霍金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和与命运不屈抗争的精神,是值得每个人学习的。

  著名华裔科学家丘成桐说:像霍金这样几乎完全不能动的人,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也能出这么大的成就,那年轻人有什么不可以呢?

  (部分内容综合自浙江大学官网等)

标签: 名誉教授;霍金;浙江大学;史蒂芬;演讲;霍金教授;听众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44531550409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