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5月1日起 高铁上抽烟 禁乘火车180天
飞机上违规使用电子设备 禁乘飞机1年
2018年03月20日 09:25:2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以往,看到高铁上抽烟、飞机上违规使用电子设备等新闻,不少网友会在评论区说:“最好让他以后坐不成火车、飞机。”

  现在,这条措施真的来了。

  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和飞机”的意见,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以及旅客在机场和飞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加码,除罚款外,同时采取“禁乘”措施。5月1日起实施。

  高铁全列、普速火车车厢内抽烟 禁乘火车180天

  在火车上抽烟,是影响铁路运行和生产安全的行为。

  《意见》中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了,或被铁路站车单位现场取证认定了,就将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火车。

  乘坐高铁时我们经常听广播提醒:本次列车全列禁烟,请不要在车厢的任何区域内吸烟。需要注意的是,“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相关负责人说,其他列车禁烟区域,主要指的是普速列车车厢。普速列车有抽烟区域,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其他区域禁止吸烟,违者,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可以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违反规定如何处罚?违规行为一旦被认定,个人身份信息将被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平台推送给铁路总公司,由其按程序纳入限制乘火车高级别席位名单,限制其乘车火车(含高铁、普速列车),期限180天。

  除此之外,违规行为还包括倒卖车票、贩制假票;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持伪造、过期的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票乘车;逃票、越站乘车拒不补票等行为。

  强冲机场安检

  飞机上违规使用电子设备

  禁乘飞机1年

  相比火车,飞机上对“特定严重失信人”的处罚力度更大,旅客在机场或飞机内有违法违规行为,将禁飞1年。

  具体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有9种,常见的有飞机上抽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硬闯安检通道和登机口、擅自开启航空设备、传播涉及民航安全的虚假恐怖信息、携带违禁品登机、抢行李架等。

  有人会问,现在飞机上不是可以全程开机了(电子设备要想在飞机上使用,必须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为什么还会有违规使用电子设备?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飞机上可以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但各种电子设备的使用时段不同;而且特殊情况下,机务人员有权要求游客关闭电子设备。

  手机、iPad、电子游戏机、电子书等,可以“全过程”使用,也就是说,即使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这些电子设备也是可以使用的。不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

  手机不具备“飞行模式”,不能开机使用;在低能见度、飞机疑似受到便携式电子设备干扰等特殊情况时,机长和空乘人员有权要求飞机上全部电子设备关闭。

  笔记本电脑,只能在巡航阶段使用,在起飞和降落等关键阶段,必须收起来,放到座椅下方或行李架内,以免飞机颠簸,笔记本电脑滑落,摔到应急通道上,影响逃生。

  老赖禁止乘坐飞机、高铁

  《意见》还特别提到“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主要包括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当事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赖”;证券、期货违法被处以罚没款,逾期未缴纳的;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用人单位不按相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且拒不整改的;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等等。

  这些严重违法失信责任人,将限乘飞机、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软卧、G字头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期限都是1年。

标签: 飞机;违规;禁烟区域;吸烟;机场安检;手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