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春分除了“立蛋” 还有这些事不能忘
2018年03月21日 07:51:40 来源: 浙江在线 李如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今日(3月21日)零时15分,我们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

  春分是反映四季变化的节气之一。我国古代习惯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表示四季的开始,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则处于各季的中间。在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过后,太阳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

  春分时节气温常反复

  你期待的阳光和温暖什么时候到?

  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则正当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平分了春季。这时的气温特别喜欢反复,“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花雪”说的就是“春捂”了。杭州的天气正是如此,上周四以来,连续受到两股冷空气的暴击,杭城气温直线下降,尚未站稳脚跟的春天,恍如又被倒退回了寒冬。

  虽然雨水在周三就会逐渐停止,但气温依旧不会有起色,在5-10℃左右。而周四,我们又将迎来一个寒冷的早晨。好在,熬过这个早晨,阳光和温暖即将上线。周四白天气温将迅速回升,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可达17℃左右。而接下去的几天里,杭城最高气温都将保持在20℃以上,晴暖天气重新回归。

  这些春分老习俗

  你见过多少,还记得多少?

  对于重视农时的中国人来说,春分是非常重要的时节,所以习俗也特别有趣。下面的这些春分习俗,你都体会过吗?

  春分立蛋

  “春分到,蛋儿俏”。传说,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立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人们以此庆祝春天的来临。我国很多地方举行立蛋比赛,春分成了立蛋游戏的最佳时光。

  放风筝

  孩子们在春分放风筝是很古老的春季娱乐活动。儿童正处在人生早春,蛰伏了一个冬天,每逢春分时节走出家门,沐浴着春光,呼吸着新鲜空气,趁着和暖的东风,奔跑着放飞风筝。一颗颗满怀期待的心随着各式各样的风筝纸鸢,在万里晴空中自由飞翔,与生机勃勃的早春时节相得益彰。

  吃春菜

  春分吃春菜这一习俗中所说的春菜,在各地都有不同。最传统的“春菜”,是野苋菜。但在浙江本土市场上,像香椿、水芹菜、马兰等在这个季节更为常见。

  粘雀子嘴

  春分正值农耕繁忙时候,农民有吃汤圆习俗,随便将二三十个煮好汤圆放置田间,那些破坏庄稼的雀子被黏住嘴了,就不敢再来雕琢庄稼了。所以,春分粘雀子嘴渐渐流行。

  酿酒

  在浙江等地流传着春分日酿酒的习俗。1913年浙江《于潜县志》记载,当地“‘春分’造酒贮于瓮,过三伏糟粕自化,其色赤,味经久不坏,谓之春分酒”。在山西陵川,春分这天不仅要酿酒,还要用酒、醋祭祀先农,祈求庄稼丰收。造春分酒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浙江等地流行的习俗。

  早起床、多梳头……

  春分养生要注意这些

  春分的节气特点是阴阳平衡,故养生也要注重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大伙可以早晨早点起床,多去外面散步,赏心怡情,才能与“春生”之机相适应。

  此外,春分时节早晚气温偏低,容易诱发疾病,处于高压力状态的“亚健康人群”,要注意防范“未病”。嵇康《养生论》载:“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春分后尤其适合梳头养生,因为这段时间大自然阳气萌生,人体的阳气也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此时多梳头,可以疏通经络气血,健脑聪耳、散风明目、防治头痛。

  饮食方面则要戒酸增辛、助肾补肝、健脾祛湿,多吃姜、葱、韭菜、蜂蜜、准山药、香椿、春笋、枸杞、土豆、鸡肉、鲤鱼、鲫鱼等。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佐以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以防菜肴性寒偏凉,食后有损脾胃;食用韭菜、大蒜等助阳类菜肴时常配以蛋类等滋阴之品,达到阴阳互补的目的。

  (综合自新华网、杭州天气网、杭州发布等)

标签: 春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2128278571691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