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自贸区不断释放出改革红利 第一架舟山造波音737年底交付
2018年03月31日 08:09: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舟山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效果图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去年3月31日,国务院印发《中国(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按照方案,作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安排是各有特色的。

  事实上,作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一直都被视作核心。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实践,经过梳理和专业评估,目前已形成了4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0项属全国首创,大部分具有较强可复制推广性。在国务院下发的自贸试验区123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舟山已累计复制推广119项。

  此外,浙江自贸试验区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步伐,绿色石化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舟山航空产业园等一批项目,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更可喜的是,重大项目的产业集聚效应也同时显现。

  “最多跑一次”改革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制度

  近日,温州侨商考察团一行20余人来浙江自贸试验区考察,了解自贸试验区基本情况、产业发展和投资政策等。自贸试验区这棵“梧桐树”,正吸引着全球客商纷纷前来考察并投资兴业。

  事实上,吸引浙江自贸区投资的,根本上离不开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上的优势。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已结合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实施《浙江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改革后,建设用地审批、立项审批、项目报建可根据需要同步办理、并联推进;外贸企业“证照联办”全流程压缩至7个工作日;油品贸易企业可以通过招商平台代办登记注册等。据悉,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国税局先后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8条意见、10项创新举措。

  以保税燃料油为例,它所提供的每一单供油,都要与舟山海事局指挥中心、舟山市港航局调度中心等部门对接协调,这让企业很头疼。去年12月,舟山市成立了保税油供应调度服务中心,在保税油锚位调度、引航申请等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到目前为止,中心已处理加油订单242单,让企业感受到了便捷、周到的服务。

  走进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约2万平方米的大厅内,办事窗口整齐有序。其中,保税燃料油加注“一口受理”平台是一大特色。在这个平台上,目前已实现油品出库、供油申请、油品核销等审批事项,通过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电子单证信息,审批结果可直接反馈给申报人。

  “以前,需要在供油前、后跑4次审批窗口,递交纸质单证24张。”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系统建成后,企业只需在供油结束后跑1次窗口,一次性递交相关单证。这意味着能够减少纸质单证14张,办理时间缩短1/3,加油效率提升20%以上。

  据统计,舟山市本级的899项办理事项中,目前已有878项承诺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97.66%,其中涉及自贸试验区事项有348项。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另一项创新之举,实现了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各部委国际贸易相关数据的整合共享。目前,舟山市已初步形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功能试点应用+特色功能研发建设”的工作框架,并取得初步成效,得到了国家口岸办的高度肯定,走在全国前列。

  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制度,“证照分离”先行试点,全面推行承诺制改革,实行政府代办制……浙江自贸试验区审批高地的优势日益显现,并不断释放出改革红利。

  借自贸试验区红利

  波音飞机将从这里起飞

  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规划中,在舟山岛南部片区重点发展大宗商品交易、航空制造等相关配套产业,建设舟山航空产业园,同样成为发展的重头。

  众所周知,在波音公司成立100周年时,他们开始筹划在海外建立第一家工厂。最终,厂址选在了舟山的一个岛,名叫“朱家尖”。

  据相关媒体报道,波音公司的人当时来考察后说:“这里有点像西雅图。”

  波音工厂的落地无疑让舟山人兴奋不已,但舟山人自古会造船,却从来没有造过飞机。如今,这个在浙江自贸区挂牌后动工的大项目,又是如何推进的呢?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波音公司与中方签署的协议,这个名为“波音737完工与交付中心项目”,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合资的波音737完工中心,二是波音公司独资的737交付中心。项目占地40公顷,主要设施包括制造机库、喷漆机库、交付中心办公大楼、检修机库,以及仓储设施、停机坪和滑行道等。

  去年5月,项目破土动工。钱江晚报记者也曾第一时间在现场采访,而当时,那里还只是一片荒地。

  近日,钱江晚报记者再次实地探访,发现这里工厂的大门已经建成,主体架构也已经成型。根据建设计划,工厂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要基本建成,今年年底前,第一架波音737客机要从这里起飞。此后,每月交付8至10架飞机,年交付量为100架。

  值得一提的是,波音公司董事长康纳先生来舟山时,特别把专机刷成了“舟山号”,他已经要求预留工厂周边的一大片土地。今后,波音737,甚至是波音787的组装线会不会移到舟山来?无疑,在浙江自贸试验区中,这又将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故事。

  事实上,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规划下,舟山市大项目一个接着一个。

  今年舟山市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2018年舟山市的一个发展目标:“加快推进甬舟铁路及高速公路复线、舟山至上海跨海大通道前期工作。”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宁波与舟山之间要造海上公铁两用跨海大桥,让“复兴号”高铁列车开上舟山岛。

  相关链接

  第三批自贸区挂牌一周年,“1+3+7”开启新格局

  “自贸区”早在2013年还是上海一枝独秀;2015年,广东、福建、天津作为第二批自贸区挂牌,形成“1+3”的自贸区格局。直至一年前,随着第三批7家自贸区同时挂牌,我国自贸区建设形成“1+3+7”的新格局。

  从1个到4个再到11个,自贸区的面积也从28.78平方公里扩展到1300多平方公里。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自贸区课题组的专家认为,至此我国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横贯东西南北、联动各大区域,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拉开了向全国纵深推进的大幕。

  据了解,第三批自贸区申报之初,共有21个省份提出申建自贸区,其中至少有16地将申建自贸区明确列入2016年工作计划中。

  从各大自贸区的建设定位和特点来看,上海体现综合性,天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广东力推粤港澳一体化,福建主打两岸经济合作和海上丝绸之路,辽宁助力东北振兴和工业转型,,河南聚焦打造交通物流枢纽,湖北打造创新和产业高地,重庆打造西部开放门户城市,四川主打西部国际开放通道枢纽,陕西定位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而浙江则聚焦海洋战略和大宗商品。相关专家认为,各大自贸试验区将成为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

标签: 舟山;试验区;中心效果;浙江;自贸区;舟山市;波音公司;钱江;改...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3134819279839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