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创业板指3月大涨8.37% “业绩为王”将成为后市投资主线
2018年03月31日 09:21:34 来源: 都市快报 林司楠

  与去年A股市场崇尚“大而美”的投资风格不同,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中,昔日广受投资者喜爱的中小创股票再次回归到大家的视野中。昨日,创业板指大涨3.16%,全月涨幅更是达到惊人的8.37%,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2.78%,显示市场风格已经悄然出现转移。

  创业板股票“王者归来”

  2017年,创业板指重挫10.67%,同期上证综指上涨6.56%,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强势上涨,让许多投资者体会到了原来“大象们”跳起舞来也可以这么热闹。不过到了今年,这个情况完全反过来了。创业板指实现王者归来,今年以来已经上涨8.43%,其中3月份的涨幅高达8.37%(同期上证综指下跌2.78%,全年跌幅则为4.18%)。

  对于这样的逆转,许多中小投资者显然是十分乐意接受的。开户在中信(浙江)证券的股民楼先生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对于我们许多中小散户来说是非常难熬的。表面上看,大盘指数没怎么跌,甚至还涨了点,但许多股民都是赚了指数没赚钱,甚至因为重仓持有题材股而遭受了大幅亏损。今年3月份开始,创业板股票开始有所起色,这是个不错的开始,毕竟相对于权重股创业板股票更能够活跃市场人气。”

  一季报预增股成为后市焦点

  创业板指的大幅上涨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回暖有着密切联系。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50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一季报业绩预增或者略增的占到377家,预喜比例高达74.06%。377家公司中又有8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进一步梳理发现,在上述业绩有望翻番的公司中,有76家为中小创标的,占比超九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经公布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前10大上市公司中,属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上市公司占到了7家,占比高达70%。其中,创业板中一季报预增净利润增长最大的企业是新研股份,公司预告2018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5000万元-530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7336%-7782%。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新研股份称主要是因为航空航天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以及公司农机板块对闲置资产进行了处置。

  从行业分布来看,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手机游戏等新兴产业仍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这恰恰都是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扎堆的领域。除了上述提到的新研股份以外,梅泰诺(1746.82%)、智慧松德(680.00%)、花园生物(640.12%)、汉鼎宇佑(529.93%)等公司报告期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增长超过500%。

  在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看来,目前将创业板近期的强势表现定性为反弹更合适,确立反转需要看到创业板的业绩增速回升并且与估值匹配。今年真正能够持续驱动股价的不会是风险偏好,不太会是博弈因素,而是基本面。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是个趋势,基本面变化与估值的匹配对股价的影响越来越重要。

标签: 创业;创业板股票;王者归来;创业板;上证综指;上市公司;净利润;...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