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关注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我省小城镇整治有哪些新变化?
2018年04月03日 15:10: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黄玉环 通讯员 柳霞

  景宁大均乡整治后的新面貌。 李选 摄

  4月3日,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在景宁县召开。会议上发布了全省小城镇整治行动2018年工作要点和考核验收办法,对全年小城镇整治工作作出部署。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小城镇整治将进一步深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贯穿“抓巩固、促提升、出成效”1条主线,开展“风情小镇、健康小镇、畅美小镇、活力小镇、智慧小镇”5类小镇创建,实现全省70%的乡镇(街道)考核达标,全省各乡镇整治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80%以上的目标。

  围绕乡村振兴 整治内容有深化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全省小城镇整治“势头已经形成、道路已经明朗”。然而,今年计划达标乡镇(街道)560个,“数量多、基础差、要求高”,对各地来说依旧是一场硬仗。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对小城镇整治全年工作有所深化和调整。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在景宁县召开。 李选 摄

  今年为省小城镇整治的重点内容是“15678”,即贯穿“抓巩固、促提升、出成效”1条主线,深入推进脏乱差整治,提升城镇环境质量,深入推进项目实施,提升城镇功能,彰显城镇特色,深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提升城镇治理能力;开展“风情小镇、健康小镇、畅美小镇、活力小镇、智慧小镇”5类小镇创建;深入推进6大专项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小城镇整治特别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了关注,要求各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系统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提升乡村地域风貌特色、保护提升传统村落发展能力、大力提升小城镇承载辐射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高水平打造生态宜居农村环境。

  此外,各地还将开展“回头看”行动,防止整治成果反弹,并重新梳理整治项目库,因地制宜安排项目,更加突出民生导向,通过方案比较,砍掉“搭车”项目,让投入更加科学。

  景宁大均乡美丽的生态廊道。 李选 摄

  考核高效科学 优秀单位可“保送”

  除了小城镇整治的工作内容有所深化外,我省今年还对小城镇整治考核办法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面对乡镇(街道)年底考核压力大的情况,我省将根据“注重整治效果,严禁形式主义”的要求,把考核化繁为简,更加高效科学。

  首先,考核台账从原来的7项减少到2项。此外,在考核形式上,我省将采取集中考核、机动考核和推荐免考3种形式相结合。

  各地今后可以随时提请省进行机动考核,要求是申请达标验收乡镇数量达到3个及以上,并通过县自查、市核查。其中,对在整治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乡镇,各地也可向省推荐免考,成为“保送生”。“保送生”的条件是需要连续两季度在市级督查通报中排名前十。

标签: 小城镇;整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