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闻评说丨将坚持开放的中国声音传得更远
2018年04月11日 05:38:31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萍

  将坚持对外开放的中国声音传得更远,不仅是为中国谋求更好的发展环境和契机,也是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更是回应国际社会的疑虑,直接推动中国同亚洲各国的合作加速落实,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居高声自远。习近平主席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向外界发出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声音。这一高亢洪亮的中国声音传遍世界,受到积极回应。

  这样的声音,充分展现了对外开放使中国受益的现实。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对40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成果作了充分肯定。的确,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的地位,全世界共同见证;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增长带给中国人民切切实实的获得感;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成为获得联合国认可的“减贫英雄”。“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让国民受益,是坚持开放的最大前提。

  这样的声音,充分传达了中国对外开放将使世界受益的信号。作为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的国家,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当今世界离不开中国这样的经济增长“稳定器”,人类和平与发展离不开中国这样的“动力源”。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世界需要听到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声音。博鳌亚洲论坛不仅致力于凝聚亚洲各国发展共识,也面向世界发声。早在博鳌论坛年会之前,多国政要都曾表示,期待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今年的博鳌论坛也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国首个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外国友人和各界嘉宾想要感知了解新时代的中国政策方向。站在博鳌论坛这个公共外交舞台上,习近平主席的权威发声无疑将释放出中国政经体系发展的重要信号,回应外界对于中国发展方向的关切,给希望从中国对外发展中寻找自身发展机遇的各国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样的声音,为全球化发展保驾护航。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承诺中国推行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重大举措。近年来,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坚持对外开放的中国如何应对贸易摩擦,乃至应对中美贸易战这样大能量级的贸易分歧,受到各国瞩目。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威胁谁”等金句,吐露了中国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的心声,呼吁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抛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陈旧观念,携手共赢、多赢。

  将坚持对外开放的中国声音传得更远,不仅是为中国谋求更好的发展环境和契机,也是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更是回应国际社会的疑虑,直接推动中国同亚洲各国的合作加速落实,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标签: 对外开放;发展环境;人类命运;全球化;共同体;新时代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