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考古界的奥斯卡评选全程高能全程紧张 浙江两项获入围奖
2018年04月11日 07:00: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通讯员 王平

四川江口沉银遗址考古现场。

绍兴兰若寺墓地建筑构件。

发现于江口沉银遗址的银锭。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通讯员 王平)昨天,一年一度的中国考古界奥斯卡揭晓了。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举行,26个项目的掌门人经过一天半的汇报,以及评委会评议和投票,下午4点半,top10新鲜出炉——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以时代早晚为序)。

  浙江没有争到“十大”,但有两项入围奖:绍兴兰若寺墓地、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一个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南宋时期规模最大、格局最完整的高等级墓地,一个是目前我国最早的海盐制作遗迹。

  这次竞争确实激烈,因为去年重要考古成果很多,张献忠的江口沉银遗址、李白走过的白帝城、聂小倩“住”过的兰若寺等等,都在里面。而且投票中各项目票数差距也不大,只能现场PK,每人15分钟,再留5分钟专家答辩。

  辈分最小的(汇报按考古遗址年代顺序)江口沉银遗址压轴上场,汇报人张志清一上场就放大招,3D动画工作流程展示带来一场听觉视觉双享受,绝对加分。

  江口沉银遗址跟前些年的海昏侯墓地一样,是大热门,大熟脸,还出金子银子,而且考古发掘证据铁板钉钉——确认江口沉银遗址为张献忠沉银地点,遗址的形成可能与文献中记载的大西军领袖张献忠与明代参将杨展“江口之战”这一历史事件直接相关。

  除了技术控,也有打文艺和亲情牌,并强势植入名人的。

  “北方中原亘太行水通脉连铺走廊。列国盛衰谁枢管,直向中山问苍茫……”河北行唐故郡遗址的汇报人张春长先生,全程高能,吟诵诗词,文采飞扬。

  而这似乎是河北考古所的传统,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方向明对记者说,“有一年河北所来的也是一位文学人才……”

  代表浙江选手“兰若寺”发言的,是80后北大博士、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兰若寺墓地考古领队罗汝鹏,他的开场白是这样的——

  “历年的十大考古评选中,我们很多以南宋皇城为主题的遗址已经受到了各位先生的青睐。但是相对于这些区址和手工业类的重要发现,江南南宋的墓葬考古就显得有些寂寞了。以至于我们(考古)所对南宋考古情有独钟的郑嘉励先生,非常深情地感叹:宋墓不为世人所重。今天我们希望通过兰若寺墓地,这一我们自诩为教科书般经典的江南地区南宋时期的高等级墓地,来一起认识一下这座墓葬的重要性。”

  最可爱的要数陕西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的汇报人种建荣先生,直接广告:“评不评得上‘十大’不重要,欢迎大家去!”全场鼓掌。

  要是以为气氛一直都会这么欢乐,那就错了,接下来专家提问起来可是很刁钻的,还动不动就上“连环杀”,答辩让人紧张到窒息。

  比如专家追问张志清:沉银知道了,那么沉船有没有影子?

  “江口沉银遗址主要是砂卵石堆积,砂卵石以下是河床积岩,下面没有沙或者淤泥可以把沉船包裹起来,不利于物质的保存。我们猜测可能当时就被冲走了。而且经过一场战争,也有可能被打散后直接漂走了。发现的大量船钉,统计可能在几万枚以上,撑船的工具船篙也有大量发现……由此可以推论,船要么是漂走了,要么就是腐烂了。”张志清非常淡定。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2017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和16项入围项目都很有特点,一是分布范围广泛,比如西北到新疆,东北到黑龙江,南边到了华南地区;二是时代广泛,从距今数万年的旧石器时代一直到明末。另外特色多样,比如有洞穴遗址、墓葬、帝陵、封国,还有一些祭祀遗址,以及浙江宁波制盐遗址等等,这在往年评选当中并不多见。

标签: 遗址;墓地;墓葬;制盐遗址;卵石;沉船;旧石器时代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128427982074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