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3月浙江CPI同比涨幅较上月降一个点,竟是因为它
2018年04月11日 16:14: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李波

u=3067103247,4096387171&fm=27&gp=0.jpg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通讯员 李波)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 3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1.3%。

微信图片_20180411140308.png

  从上图中可见,3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缩小了1.0个百分点,原因何在?

  受近期生猪出栏价格快速下跌带动,猪肉价格下降9.3%,降幅较2月份扩大3.6个百分点。原来是“二师兄”降价了。

  同时,受节后市场供应恢复常态的影响,鲜菜、水产品、蛋类等食品价格涨幅显著回落。

  另外,受节后务工人员返城,人工费用下降影响,家庭服务、车辆修理与保养、快递、美容美发洗浴等服务价格涨幅普遍回落。

  一言以蔽之,随着春节结束,3月份消费回归“正轨”。具体数据如下:

  食品方面,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4.6%;蛋类价格上涨9.3%;鲜瓜果价格上涨8.4%;水产品价格上涨7.6%;禽肉类价格上涨6.1%;在外餐饮价格上涨2.4%;粮食价格上涨1.3%;畜肉类价格下降5.9%(猪肉价格下降9.3%)。

  3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五涨二跌。其中,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价格分别上涨4.8%、2.1%、1.9%、1.1%和0.4%;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下降0.7%和0.3%。

微信图片_20180411140313.png

  环比方面,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1.3%。

微信图片_20180411140318.png

  主要运行特点:一是受节日因素消退,以鲜菜、水产品、鲜瓜果、禽肉类、畜肉类为主的鲜活食品普遍降价的影响,食品烟酒价格下降2.5%;二是受节后旅游淡季、出行人数减少影响,飞机票、旅游、其他文娱服务价格分别下降34.0%、14.0%和5.0%;三是受成品油调价的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2.5%和2.8%。

标签: 居民消费价格;烟酒价格;猪肉价格;水产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1552656358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