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舟山市启动低收入渔农户三年帮扶计划
2018年04月13日 16:58: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业 记者 许雅文

W020180224728610845845_600.jpg

                            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公司水产码头一片繁忙。拍友 陈永建 摄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唐业 记者 许雅文)日前,舟山市宣布启动三年帮扶救助计划,帮助低收入渔农户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近年来,舟山通过“星火计划”、“扶贫基地”建设等举措,不断激发低收入群众增收的内生动力,2017年低收入渔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53元,比上一年增长14.13%,实现低收入渔农户长期可持续增收。

  草莓季节刚刚过,蒋方珠通过种植草莓实现了增收。2015年,蒋方珠的丈夫因车祸丧失部分劳动力,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因此,有关部门将她的家庭作为“星火计划”的扶持对象,通过专项资金补助和结对帮扶方式,帮其创业。定海区白泉镇草莓种植大户张全武便是他的结对帮手,手把手指导蒋方珠草莓管理技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蒋方珠实现了脱困。

  此外,舟山市还鼓励成立扶贫基地,让低收入渔农户通过承包土地入股、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等方式获取收入。岱山县高亭镇刘家岙桂花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低收入农户”的就业帮扶模式,吸纳7户低收入渔农户灵活就业,每户年收入达到1.2万左右,原先赋闲在家的低收入农户有了固定收入,扶贫基地也享受到政府以奖代补的政策支持。

  根据低收入渔农户帮扶救助计划,未来三年,低收入渔农户十种疾病住院将得到6000元至1.5万元的救助,其子女就学方面,每位新入学的高中生资助4000元,每位新入学的大学生资助6000元。此外,舟山还将继续实施“星火计划”,扶持低收入渔农户从事社区服务业、种养殖业、渔农家乐及其他自主创业,并扶持建立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渔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各类扶贫基地,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低收入渔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标签: 低收入;农户;星火计划;草莓;扶持对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35021778124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