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开拓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专访省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2018年04月14日 07:32: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在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浙江省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维护国家安全和2018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安排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请问该如何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浙江省做了哪些工作?

  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早在2004年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省委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的重大决策,强调“平安浙江”中的“平安”,不仅是治安好、犯罪少的狭义“平安”,还是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平安”。这种大平安、大安全的理念,与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高度一致的。

  当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展现出光明前景,国家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缓和、向好的基本态势,但同时面临的挑战之多也是前所未有的。面对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出现的新特点新趋势,为构筑更为坚固的国家安全屏障,必须以全新的理念思考国家安全,以全局的视角定位国家安全,以整体的思路规划国家安全。可以说,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我国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和安全挑战的系统回应,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在安全领域的最新体现,标志着党和国家对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习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的领域十分宽广,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诸多重点领域安全于一体。同时,总体国家安全观也是一个开放的体系,随着时代的进步,国家安全的内涵将不断丰富,外延将不断拓展,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的领域都要及时纳入国家安全工作范畴。

  浙江省是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更是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的深入践行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总书记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浙江实际,秉持浙江精神,扎实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在我省落地生根,取得了良好成效。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协调推进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应对、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为我省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对照形势发展的新需要,我们将以争当排头兵的姿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扎实做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不断开创我省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问: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的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请问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什么样的背景和重要意义?2018年浙江省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有什么样的总体安排?

  答:在当今国际,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普遍通行的做法。美国专门制订《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国家安全教育提供组织、人力、物力保障。俄罗斯法律规定,国家安全教育和训练列入大学、中学的正式课程。英国从2011年开始,在所有中小学日常教学中全面推行网络安全教育。日本经常组织防灾抗灾教育演练活动,培养公民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瑞士各地普遍成立官方或半官方的国家安全教育机构,编制《民防手册》并发放给全体国民。从这个角度看,我国决定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及时补齐了多年来我们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的一个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国家安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不断开创我国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要求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部署和要求,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重要载体。

  2018年4月15日,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活动。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今年我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开拓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工作成就,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主要内容包括:举办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展览,组织省、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广泛的社会公益宣传等。我们希望,通过综合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工作“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切实提高全省人民的国家安全意识,使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问:普通公民如何理解国家安全,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答:国家安全事关个人幸福、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安全才能发展,动荡必然落后,可持续的和平安全环境,正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条件。人民群众对幸福感的体验,建立在对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未来生活持续保持稳定安定的心理安全感之上,没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人民群众的生活就会受到威胁和侵害,就不可能体验到幸福感。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人人作出贡献。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国家安全的维护者。只有动员群众,依靠人民,才能切实有力地维护国家安全。只要人人为维护国家安全积极作出贡献,全社会都动员起来、行动起来,就能铸成坚强有力的人民防线,筑牢坚如磐石的社会堤坝。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既可以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和协助,也可以为维护国家安全积极建言献策;既可以检举、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也可以监督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的开展。只要时时用心、事事留意、从点滴做起,人人都可以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力量。维护国家安全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我国《宪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国家安全法》进一步明确规定了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的维护国家安全义务,包括: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同时,《国家安全法》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只有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才能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标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