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天猫上买奢侈品 90后占近五成
未来,天猫将用区块链技术为奢侈品溯源
2018年04月16日 06:31: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你会上网买奢侈品吗?线上奢侈品用户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且他们中五成是“90后”。

  近日,在天猫奢侈品平台Luxury Pavilion品牌先见会上,天猫服饰事业部总经理尔丁晒出天猫在奢侈品业务上的首张成绩单:Luxury Pavilion上线仅半年多,就已吸引50个顶级奢侈品牌入驻,拥有近10万年消费额超过百万的高端会员。

  与此同时,天猫数据发现,线上奢侈品核心用户及潜在用户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近一年已有超过1亿消费者对奢侈品有过浏览、收藏、加购或是购买等行为,这个庞大的潜在人群相当于当前中国奢侈品总用户量的4~5倍。

  小城青年

  成线上奢侈品消费主力

  据现场发布的《2018新世代奢侈品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在整个淘系奢侈品用户中,“90后”年轻人占比已经近五成,他们完成了高达45%的奢侈品成交。

  从关联消费看,奢侈品消费者比普通年轻人更爱尝试新鲜事物,愿意在无人机、电动代步车、VR和3D设备上重金投入,他们也是酷爱玩乐享受的一代,从剑侠情缘、欢乐喜剧人、歌手2018等游戏到综艺无所不涉猎。同时,这群注重生活品质的年轻人也舍得在旅行上消费,1/5的“90后”奢侈品消费者在过去一年住过五星级酒店。

  与此同时,作为典型用户群体的3~4线小城青年消费者正在日渐成为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往往出生于良好的家庭,拥有在大城市的学习经历和强烈的消费升级欲望,却苦于无法在家乡购买到心仪的产品。而随着奢侈品全球价差的逐渐拉平及天猫平台上丰富的奢侈品牌布局,网购正成为他们购买奢侈品的主要方式。

  相较于一线城市白领,低线城市消费者消费品类更丰富,从美妆、鞋履到酒类;同时,他们也更看重消费场景,会为了参加一场婚礼而特地置办整套行头。

  数据显示,80%的奢侈品门店集中在中国GDP排名前15的城市,但消费奢侈品的富裕人士中,仅25%生活在这些城市。供需之间的不匹配,让奢侈品急需天猫这样的线上平台拥抱年轻群体。

  “传统的奢侈品牌很难覆盖到低线级城市,但天猫能弥补奢侈品在渠道下沉中的困境。而通过大数据洞察,天猫不但能帮助品牌提升对店铺无法覆盖到的城市的服务能力,更能帮助品牌在新店选址选品上提供决策参考。”尔丁表示。

  区块链技术

  将为奢侈品保驾护航

  对于大部分奢侈品消费者来说,上网买,总还是有些顾虑。比如,正品该如何保证?退换货问题怎么解决?

  会上,尔丁宣布了未来在奢侈品上的发展战略,其中 Luxury Pavilion将全面升级——除了推出包括分期免息、临时提额、预约担保在内的全球首个奢侈品金融消费解决方案外,还将推出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正品溯源功能,并成立专属的客服团队服务高端用户。

  借助阿里云区块链技术,全球首个基于奢侈品的正品溯源功能将登陆天猫。天猫会将商品原材料生产过程、流通过程、营销过程的信息整合写入区块链。品牌的每条信息都拥有特有的区块链ID“身份证”,附上各主体的数字签名和时间戳,供消费者查询和校验。

  未来,消费者只需要在Luxury Pavilion上找到购买订单,点击“一键溯源”或直接扫描产品上的溯源码,就能看到对应的区块链编码,了解产品的产地、入境报关单号和入境报关时间等信息。


标签: 奢侈品;90后;天猫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