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闽三县一市 共促绿色殡葬
2018年04月18日 06:49: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李赟 周昌冲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李赟 周昌冲)日前,温州市苍南县、平阳县、泰顺县与福建福鼎市签订《殡葬改革战略合作协议》(下称《协议》),共同倡议推进浙闽边界县域移风易俗与节地生态葬法改革。据了解,此次跨区域殡改合作尚属全省首例,协议达成“青山白化”联合治理、火化数据信息互通、公益墓地资源共享、殡葬文化同推共建及殡改工作交流互访等多项创新举措。

  “浙南闽东一带民风独特,丧葬陋习旧俗等历史遗留问题较突出。”苍南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浙闽两省边界三县一市地形地貌复杂,山地呈交错状态,各地执法标准不同,丧事大操大办、跨区域偷建私坟等现象屡禁不止,不仅扰民也极大地浪费了土地资源。

  《协议》破解了三县一市边界职责不清的难题,在殡改政策、管理手段、服务内容等方面制定了统一标准。《协议》明确建立“青山白化”联合治理制度,联合全面排查边界地区未治理和治理不彻底的坟墓,摸清底数、厘清权责、制定计划、同步治理,通过联合整治,彻底消除边界地区“青山白化”的盲区和死角。同时,加强联合执法,巩固“青山白化”整治成果,共同打造绿色生态边界线。

  在移风易俗方面,三县一市建立齐抓共管制度,联手整治丧葬陋习。引导公众逐步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理念。

  为护一方绿水青山,近年来,温州全域推行遗体火葬、骨灰海葬、室内葬等绿色殡葬方式,“青山白化”、丧事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有效制止。苍南县民政局也曾多次联合福鼎市、平阳县、泰顺县民政部门开展“青山白化”联合执法行动,拆除一批新建、翻新私坟,取得一定成效。


标签: 殡葬;改革;生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