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长三角既要扩容更要提质
2018年04月18日 06:48:43 来源: 浙江在线 吕苏娟

  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历史前进逻辑,长三角一体化必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长三角城市群也必将成为举世瞩目的超级城市群。

  近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吸纳铜陵、安庆、池州、宣城加入该协会的提案。至此,该协会已完成4次扩容,成员单位达到了34个。这意味着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迎来新态势,长三角实质性一体化时代真的来了!

  从最初的联席会议制度到长三角实质性一体化,20多年间长三角地区历经多次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已占全国近1/4,一跃成为世界六大城市群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不断融入世界,“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长三角地区的地位进一步凸显。特别是世博会、G20杭州峰会等成功召开,更让长三角地区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张“金名片”。

  纵观全球,政经格局正在历经新一轮洗牌。这对于长三角城市群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如何在这轮洗牌中抢占先机?如何在这轮竞争中脱颖而出?以扩容为基础,以提质为根本,长三角城市群必将在新时代书写新的传奇。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一个地区的发展程度越高,对制度化程度的要求也就越高。一直以来,虽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始终难以突破行政区划壁垒和体制机制约束。没有统一领导,就难有统一规划;没有统一规划,一体化就很难真正实现。要实现再发展,一体化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站在新起点,长三角地区唯有建立协调领导机构,不断对接国家战略,才能打造改革新高地,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对标世界级城市群,提升一体化水平是重中之重。长三角地区已成为我国城镇化水平最高、产业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但城镇化水平高,并不等于一体化水平就高。以2017年为例,上海的GDP已突破3万亿元,但新加盟的池州却仅有660亿元,差距明显。长三角一体化,说到底还是经济发展的一体化。试想,如果不能注重城市协调联动,完善利益共享机制,让城市群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那么长三角一体化将可能只是一个空想。

  无数事实证明,只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并持之以恒地努力,我们终会抵达理想的彼岸。不久前,我国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已经出台,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无缝链接的蓝图,正越来越清晰。新一轮发展已近在眼前,长三角协会只需抓住机遇,一方面积极引进外资及先进技术,做大做强本土企业,另一方面积极理顺协调机制,优化城市间对接流程,就能跑出长三角一体化“加速度”,让发展红利最大程度惠及34个成员单位,也让长三角地区不断绽放光芒,闪耀全世界。

  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一个地区的发展,同样也是如此。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历史前进逻辑,长三角一体化必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长三角城市群也必将成为举世瞩目的超级城市群。

标签: 长三角;扩容;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