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守得一片绿 换得金山来 湖州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纪实(上)
2018年04月21日 07:21: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国瑞 杨新立 李世超 见习记者 孙莉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杨新立 李世超 见习记者 孙莉)太湖南岸的湖州,自古以富饶、美丽闻名,这里是丝绸之府、鱼米之乡,人们用“人生只合住湖州”盛赞其清丽秀雅。

  这里也是浙江乃至中国改革发展的缩影。在现代化和工业化浪潮中,湖州人开矿山、办企业,经营纺织、建材、印染、蓄电池等多种产业,经济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但是,资源过度消耗、环境遭到破坏,这样的发展终将难以为继。

  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如何破解?面对这个人类共同面临的难题,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考察安吉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崭新序幕。

  十多年来,湖州牢固树立、率先践行“两山”理念,尤其是2014年5月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后,更是将生态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这里上演的“两山”故事,不仅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更成为可供解剖学习、复制推广的湖州样本。

  守护“江南清丽地”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不断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年后刚开工,湖州爱花数码印花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帅就在筹划再上几套数码设备,“用数字技术代替传统印花,就能实现零污染了。”

  侯帅的公司位于吴兴区,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童装产业集群和生产销售基地,年产童装12亿件(套),占全国产量三分之一。童装产业壮大的同时,为其配套的砂洗、印花产业急剧发展,由此产生的大量废水,成为当地主要污染源之一。

  经济发展的同时,伴生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这是全球经济共同遭遇的“增长的极限”。如何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谋求经济、社会最大限度的发展?湖州选择彻底转变发展方式,走一条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保护型、循环经济型的经济发展之路。

  2016年,吴兴启动集中“清零”行动,关停整治620家砂洗、印花企业,剩余的19家砂洗企业、318家印花企业,全部进入南太湖高新区的砂洗印花城。“企业入园后,不仅节约土地700余亩,因为污水集中处理,每年还可减排污水100万吨。”砂洗印花城管委会副主任鲁先荣说。

  “既不为发展而牺牲环境,也不为单纯保护而放弃发展。”湖州人要实现这种绿色发展,首先要管住污染。

  港汊纵横的南浔,是全国的“木地板之都”,但废气、粉尘等污染也异常突出,2017年7月开始,南浔区重拳整治木业污染,3922家木业企业淘汰关停3240家;紧邻太湖的长兴,铅酸蓄电池、轻纺等产业一度非常兴盛,2014年至2017年,长兴累计投入75亿元治理河道改善水环境,确保涓涓清流入太湖。数据显示,湖州全市III类及以上断面比例水质达98.7%,入太湖水质连续10年保持在III类以上,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提高至97%。

  生态环境方面欠的账,迟还不如早还。在统筹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一系列环境治理组合拳的同时,湖州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偿还“历史欠账”,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初春的仁皇山公园桃红柳绿、亭台掩映。谁能想到,这个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公园,曾是一座千疮百孔、乱石成堆的废弃矿区。

  湖州曾是长三角最重要的建筑石材基地之一,鼎盛时有矿企612家,每年开采石材1.64亿吨。十多年来,湖州持续关停整顿矿山,但曾经的野蛮开采,却已给青山留下了疮疤。斑驳的矿山,能否恢复容颜?湖州开启了一场“绿色疗法”——对废弃矿山进行环境修复和生态涵养,探索土地开发、景观再造、生态复绿、土地整理、垦造农田、矿地村庄等6种治理模式,让一座座废弃矿山华丽转身。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废弃矿山治理311个,累计治理复绿1.6万余亩,形成可建设用地2.3万余亩。

  “善于选择,学会放弃。”湖州的干部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多年来,当地严格执行项目、总量、空间“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通过“环评一票否决”和“6+X”联审等方式,否决了50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涉及投资上百亿元,却实实在在地守住了绿水青山。

  打开“两山”转化通道

  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实现生态与经济互促共进、协同发展

  3月3日,吴兴区妙西镇的“原乡小镇”正式开园了。亚洲最大的蝴蝶生态科普馆、国内最长的赏梅木栈道、2万多种蝴蝶……这个国家4A级景区一推出,就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观赏。

  “十年守得一片绿,生态换得百亿来。”妙西镇镇长潘鸣说,“原乡小镇”所在地,原是一片畜禽养殖基地,有19个鸡棚、2个猪棚。正是环境整治的持续推进,让当地生态优势不断显现,一批“大好高新”项目纷纷入驻。近3年来,全镇财政收入连续实现20%以上增长。

  “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湖州人转换发展思路,将生态环境当成资源要素,把美丽乡村做成旅游品牌,打开了一条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

  2月27日下午,安吉递铺街道鲁家村热闹非凡,村民们兴奋地聚集在村旅游集散中心听村支书朱仁斌算账:2014年,村级资产98.5万元,村民每股375元;到2017年7月,村级资产增至1.45亿元,除去投资,每股价值1.98万元,3年间每股增值近53倍。

  没有名人故居、风景名胜,小山村如何实现振兴?“把生态优势转化为致富动能!”朱仁斌说,以“公司+村+家庭农场”的模式,鲁家村引入社会资本,建起18个农场,将全村打造成“游、吃、住、购、娱乐”一体的休闲观光型旅游景区,2017年旅游收入超2500万元。

  “农村活了,农业强了,农民富了。”县农办副主任任强军说,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安吉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各种业态和形式纷纷出现,“现在,农民种的是风景、卖的是礼品,每斤冬笋最高能卖100元。”

  这样的“安吉故事”在湖州各地上演。过去5年中,全市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323.8亿元猛增至2017年的1104.95亿元,年均增长27.8%;第三产业占比从2012年的39.5%升至2017年的47.5%,湖州经济的底色越来越“绿”。

  为进一步打开“两山”通道,湖州还积极探索“绿色智造”。

  在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融合发展思路引领下,湖州形成了“四大重点主导产业+三大传统优势产业+N个新兴增长点”的现代产业体系。2017年4月,湖州又成为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位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凭借其“快充、长寿命、高安全”的技术优势,成为全球快充电池领域的龙头老大。与传统铅酸蓄电池不同,微宏动力生产锂电池的整个制造过程无污染、无排放。

  如今,微宏已在全球6个国家、140余座城市装备超过2万台公交客车,其中英国伦敦1100多台红色双层混合动力大巴,采用的就是微宏的电池。目前,微宏正在打造锂离子动力电池及系统数字化车间项目,投产后企业销售额有望突破百亿元。

  环境污染的后顾之忧消除后,湖州更多产业找到了做大做强的底气和空间,环境优化与经济发展愈发相得益彰。

  命运共同体的自觉

  湖州的实践,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现实路径

  最近,德清要给莫干山的民宿产业踩一踩“刹车”。

  10年来,莫干山独特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来自南非、英国等18个国家的投资客,“洋家乐”成为山间一道靓丽风景。目前,莫干山上共有民宿689家,床位近9000张,带动近1.5万名村民转产就业,每年增收近2亿元。

  但是,产业是否饱和,环境能否承载?去年开始,当地干部就在思考这一问题。“把床位数控制在1万张以内!”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产业科科长闵瑛说,当地专门测算了莫干山的生态承载量,限制仙潭、后屋等区域继续发展民宿,“‘生态饭’再好吃,也要省着点吃。”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唤起了湖州人更高层次的生态意识觉醒。他们不再以简单的经济增长来衡量发展,转而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自觉,寻求保护与发展、眼前与未来之间的平衡。

  从印染纺织起家的美欣达集团,如今已在环保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走进公司的信息调控中心,大屏幕上闪动着一个个光点,“市区所有垃圾桶、环卫车,都装有智能芯片,垃圾桶满不满、环卫车如何运行,都能实时监控、精准调度。”副总经理沈燕说。

  去年9月,湖州通过PPP模式推行环卫市场化,美欣达中标后,上线这套“智慧化、一体化”环卫体系,目前已实现城镇清扫区域100%覆盖、城镇生活垃圾100%收集。

  政府和市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两只手”,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两只手”。无论是遏制环境污染还是发展生态经济,湖州都特别注重调动市场这只“手”的积极性,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能。作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湖州去年底还专门设立10亿元绿色引导资金,以此撬动数百亿元金融和社会资本进入绿色制造业。

  市场这只“手”越来越壮大,全新的经济业态加速形成,经济增长不必再依靠资源消耗,湖州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在湖州莫干山国家高新区,办公室副主任王海荣最近忙得脚不沾地:“今年11月,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这里召开,大家都忙着做筹备工作”。

  短短数年间,高新区里的地理信息小镇,已吸引中航遥感卫星、中测新图等全国160多家企业入驻,并引进中科院实验室等科技创新载体,成为全国集聚度最高、影响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地理信息产业园。

  科技含量高、占地面积少,兼顾“特色”和“绿色”的小镇,成为德清最引以为傲的“金凤凰”。2017年,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实现产值68.5亿元,贡献税收4.63亿元,连续4年成倍增长。

  当发展进入新阶段,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变得浑然一体、和谐统一。湖州人正在追求一种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状态。这是湖州人的实践路径,也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生态文明新境界。

标签: 绿水青山;生态环境;生态;金山银山;小镇;废弃矿山;产业;两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53502288420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