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国业余围棋赛,惊现“手机门”
有手机强如猛虎,没手机弱似病猫,一棋手被疑作弊。今后业余比赛或将禁带手机
2018年04月26日 06:57: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峰

  棋手将手机放于上衣口袋被怀疑作弊。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近年来围棋领域人工智能的发展一日千里,以阿尔法围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吊打世界顶尖棋手。如今人类已经再难以望其项背,但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却远远没有结束。

  4月23日,2018“丽水·清韵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在丽水市松阳县开幕。令人意外的是,一位不知名的江苏棋手执黑完胜了业余天王级别的胡煜清8段,这一战绩顿时让在现场的人大吃一惊。虽然围棋比赛中也会出现低段位棋手下赢高段位的情况,但接下来的一轮比赛让人们开始怀疑这位棋手的真实水平。赛后有网友爆料,这位参赛棋手在对战胡煜清时使用人工智能作弊,在手机收缴后原形毕露。

  据网友透露,该棋手执黑对阵胡煜清的这场比赛,黑棋绝大多数招法与软件LeelaZero一致,布局阶段有些招法是人自己下的,中盘开始就基本上是LeelaZero在下了。

  LeelaZero是比利时程序员参照阿尔法围棋开发团队DeepMind的论文在网络上面开发的一款开源围棋项目。项目为分布式,依靠志愿者提供算力,不借助任何人类知识,完全从零开始,致力于复现阿尔法围棋zero版本。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棋手是江苏一个大学生,今年4月,曾化名刘超获得“伟星杯”第十,刚升业余6段。这次“清韵杯”是第二次参加如此规模的比赛,就赢了胡天王。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此棋手的手机上交,开始下模仿棋,但在80手后崩盘,并退出了此后的所有比赛。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该棋手作弊,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嫌疑很大。

  而因为这一事件,赛事举办方在当天下午接到中国围棋协会通知:2018年“丽水·清韵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从当晚第4轮开始,禁止参赛棋手在比赛中将手机放置在衬衣口袋外、桌面等明处,违者第一次口头警告,第二次直接判负。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以阿尔法围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已经在围棋领域掀起惊涛骇浪,甚至一些国内企业开发的AI的围棋水平也超过人类。因此,职业围棋联赛也不得不因此作出新的规定,2017年11月,中国棋院在最新颁布的补充规定中明确表示:比赛期间,对局棋手一律禁止携带、观看手机及其他电子设备,一经发现立即判负。比赛期间指从对局开始到对局结束,包括中间休息的全部时间。

  只不过这一规定此前只限于职业比赛,对一向以交流为主的业余比赛没有过多干涉。而这次事件一出,从中国围棋协会迅速做出回应的态度来看,此后的业余比赛中出现“禁止选手带手机”的规则似乎也不无可能。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卢俊和表示:“以后的业余比赛是否禁止棋手带手机比赛还不好说,但是做一些限定肯定是会的。”


  棋坛悬案

  相比围棋,其他几个类别的棋类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要快得多,国际象棋中的“深蓝”早在1997年就击败了当时的人类世界冠军;中国象棋领域也在2006年就有5位特级大师负于人工智能的报道。随之到来的,也出现了利用AI软件作弊的事件。

  2015年,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格鲁吉亚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盖奥兹·尼加利兹在参加阿联酋迪拜国际象棋公开赛时关键对决回合频繁上厕所,引起主办方注意,最后发现他其实是去看藏在厕所里的智能手机棋局分析应用软件。在检查厕所时,主办方发现藏在手纸里的一个智能手机。尼加利兹最初否认手机是他的,但装在手机上的社交媒体账号在他名下,而且棋局分析应用软件正在分析他比赛的棋局。

  而在2008年,一名伊朗国际象棋棋手参加迪拜国际象棋公开赛,有人边看比赛现场直播视频边向他短信传递棋局建议。随后,这名伊朗棋手被禁赛。



标签: 棋手;人工智能;棋坛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629474201577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