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生态文明 引领浙江乡村振兴
2018年04月27日 06:58:07 来源: 浙江在线 王依涵 王秀萍 编辑 郑亚丽

  在生态文明的引领下,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江乡村必将朝着“诗画浙江”的美好愿景前进,浙山浙水也将会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人人向往之地。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浙江在线 王依涵 王秀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是解决我国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要求。在如何让乡土文化回归并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如何让农耕文化传承并使生态文明弘扬创新这一课题上,浙江正在书写新时代答卷。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生态宜居。生态宜居的内核是倡导绿色发展,以低碳、可持续为核心,探索“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乡村经济发展方式,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时是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更加突出了新时代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联系。通过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实现物质财富创造与生态文明建设互融互通,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乡村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真正实现更高品质的生活富裕。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风文明”主要指的是乡村文化的一种状态,是一种有乡村特质的,与以往农村传统文化有差异的新型乡村文化。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乡村振兴之“魂”。乡风文明无论是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或是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不言而喻的重要作用。文明中国根在文明乡风。乡风文明内含着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乡风文明建设会推动乡村生态宜居家园的建设,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汇聚精神财富,实现精神生活上的富裕。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建设的先导和引擎作用至关重要。只有把乡村振兴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二者良性互动、循环发展,才能增强乡村振兴的动力和活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才会稳步推进。

  以生态文化提升乡风文明。生态文化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非常注重培育生态文化,倡导全社会确立起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价值观。他说,“推进生态省建设,既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更是思想观念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已经使一大批带有乡愁印记的传统建筑得到保护,传承和弘扬了优秀的礼仪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衍生出根植于乡土传统、又兼具现代开放特质的乡村生态文化。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从乡村传统中汲取生态文明智慧的同时,融入现代生态文明成果。在生态文明的引领下,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江乡村必将朝着“诗画浙江”的美好愿景前进,浙山浙水也将会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人人向往之地。

  【作者单位: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艺术与设计学院】

标签: 乡村;生态文化;新时代;乡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