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今天,这些“牛人”受到了表彰!(附名单)
2018年04月28日 20:05: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黄宏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黄宏)明天就是“五一”小长假了。今天下午,在杭州开了一个会:浙江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

  在这个会上,哪些人受到表彰,反映了什么信息?已阅君今天就来聊聊这事。

  大会上,哪些群体受表彰?

  先来聊今天哪些群体受表彰。

  具体来讲,主要是这些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浙江工人先锋号获得者;还有一批人,已阅君几天前已经聊过,就是100位“浙江工匠”。

  很多人会问,就荣誉而言,五一劳动奖章和劳动模范有何区别?已阅君特意问了相关专家。一个明显区别就在于,劳动模范荣誉是由党委政府授予的,而五一劳动奖章是由工会系统授予。

  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而言,它的获得者同时会被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这些劳模先进有多牛?还是拿全国五一奖章来说吧!

  首先是稀有。要知道,浙江全省的工会会员有2040余万名,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每五年才评四次,每次浙江仅有30人左右能够获得此称号。

  再者,这项殊荣的获得者,一定是经历了多年的千锤百炼。就拿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脑科中心副主任郑伟明来说,他情系患者,30年来如“守护神”般守护患者生命。兢兢业业,率先垂范,加班加点,有时连续36小时奋战在病房和手术台上。技术精湛,先后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3项、浙江省医药卫生创新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

  聊到这里,想必已经大致明白:今天这批受表彰的劳模先进,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了。

  这些被表彰的人,到底有多牛?

  聊完了这些荣誉意味着什么,接着聊这些被表彰的人,到底有多牛?

  聊一个人:梁伟峰。这次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曾入选首届“浙江工匠”。他做什么工作?在得力集团带领一个智能制造团队。

  不少人应该用过得力的文具,但只怕很少有人想到,文具制造,看似简单,其实也需要高超的技能,特别在金属部件加工方面。

  只要举个数据,就能说明:打孔机刀头的直径只有5MM,梁伟峰和团队将生产精度成功控制在0.01毫米以内,约为头发丝的七分之一。为企业创造的经济效益,更是了不得:2000多万元。

  工作中的梁伟峰

  再聊一位:徐建雄,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工作室主任,今年54岁。

  身为车工,徐建雄有两样绝活:他车出的丝杆、螺母一次成型,过程无需比对,匹配的精密度却相当高;在普通车床上,他能用独特方法钻出0.3毫米的气阀孔,细如发丝。

  这些劳模先进,除了技术高超的一线工人,还有不少科研人员。这里已阅君要说一个人:丁列明,丁列明曾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他带领的团队历经10年艰辛,研发出世界第三个、亚洲第一个靶向抗癌药:凯美纳,原卫生部部长陈竺院士对其评价很高:“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

  所以,这些受到表彰的人,不管是一线工人,还是科研人员,都是兢兢业业,在本行业有做出突出贡献的人。

  在当下,表彰劳动者含义更深

  在当下,对劳动者进行表彰,有着很深刻的现实意义。

  大家都知道,凡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工人的技能水平、整体的科技水平,就会越来越受重视。

  比如说,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在关注芯片的事;再比如说,前些年,很多人到日本去旅游,带的东西居然是马桶盖、电饭煲。

  这些事被大家关注,并引起热烈的讨论,就说明这个问题相当紧迫。

  解决办法,简单来说,就是这十二个字:“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只有无数兢兢业业的的人们,才能让大家关注的转型升级成为可能。

  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人。比如说,今天表彰的人中,有一位名叫潘永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来自浙江省地质勘查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他从事地质勘察33年,一直在一线。

  在对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的勘察中,有一个0.01平方公里的无人岛礁,他登岛勘察时,风力过大,差点翻船,当时船老大心有余悸,跟他说“如果下去,就没了”。

  潘永坚(左)在工地上与同事们探讨取样的质量

  直到今天,已阅君才知道,原来在这么多工程中,留下了他的足迹: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北仑港、宁波机场、甬金高速、春晓油气田终端、宁波市轨道交通……

  正因为他们的努力,才看到社会越来越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

  从各级党委政府对劳动者的密集表彰,不难发现其中的政策导向。只有劳动者越来越受尊重,我们的社会才会进步得越快。

  附录:今天表彰的劳模先进名单

标签: 劳模;劳动者;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科研人员;国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