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首季科技支出增逾五成
政府企业双轮驱动 引才招才实招迭出
2018年04月29日 07:33: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今年以来,浙江创新发展实现开门红。数据显示,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51.7%,高于同期平均支出增速31.7个百分点。1月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同比增长26.6%,高于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速8.6个百分点。政府和企业创新投入双轮驱动,浙江创新活力持续增强。

  从世界范围看,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浙江必须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下决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打造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建成创新强省。

  政府引领谋创新

  在前不久的2017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丁列明、高从堦、姚力军3位科学家荣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另有286项科技项目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奖。这一高规格大会传递出一种强烈而紧迫的信号:创新创新再创新。

  推动创新,政府引领示范作用不可少。近年来,浙江不断加大财政对科技投入的倾斜,在全省营造重视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2017年,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科技支出303.5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在去年有较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该项支出继续大幅增长。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省着力打造的创新大平台顺利推进。成立才半年多的之江实验室,已组建了一流的科研人才队伍。目前,签约到岗科研人员已有40余人;通过拟立项目实现双兼聘的人员102人,总计约190人。同时,在重大项目和重大装置方面,首批8个项目经过前期筛选,目前已顺利完成论证工作。

  企业创新活力足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纵观2017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的获奖项目,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占比39.4%;在28项一等奖获奖项目中,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占比25%,比前两年有大幅度增加。

  事实证明,企业越重视创新,发展质量越高。在长兴,投资12亿元的浙江超威贝特瑞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合金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近年来,超威每年研发投入不低于5亿元,其中2017年7.76亿元;人才投入不少于1个亿。依托大手笔的投入,超威将6名两院院士、5名“国千”专家领衔的科研创新团队揽入麾下,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体系。

  广聚英才赢先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和核心要素。事实上,能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已经成为一个地方能否赢得先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浙江各地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今年,杭州推出“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等政策,目光聚焦国外英才,外国人才在杭创业资助最高可达1亿元人民币,外国优秀留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在杭就业并享受相应补贴等。

  在“中国制造2025”首个国家试点示范城市宁波,除了注重高端人才的引进,还将目光瞄准产业工人。对拥有380万一线产业工人的宁波来说,一大批高素质、身怀绝技的技能工人的成长崛起,是宁波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宁波制造业弯道超车、成功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秘密武器。为此,宁波出台国内第一部针对职业技术技能开发的地方性条例,推出了高技能人才岗位补贴等政策,把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提升到法律法规的高度。

标签: 公共预算;科学技术;人才;创新活力;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