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十而立的海南,遍地新机遇
从酒店到泡沫箱,从医疗养生到旅游业,钱报记者看浙商考察团寻找新风口
2018年05月02日 06:56:4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益敏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新华社资料照片

  浙商考察团在了解琼中产业园。

  海口温州商会会长王东云

  编者按: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4月13日,中央宣布了一系列重磅改革政策,包括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这也被称为是一项对世界的重磅利好。

  4月22日晚,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文件,即日起海南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具体包括购房者要求有在海南当地的五年社保,首付七成,限售5年,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升至30%等,多维度全方位的调控,目的就是在发展海南同时,严防炒房。

  浙江和海南虽相隔约1800公里,但在海南近几十年的发展中,浙江人承担起了重要的角色。目前,有十万浙江人在海南创业,仅在浙江海南商会的会员就超过了600人,他们在海南从事各行各业,为当地发展持续做出了巨大贡献。

  近日,记者深入这座处于大众关注焦点的海岛,感受当地浙江人在这一特殊时刻的忙碌。他们有兴奋的憧憬,更有身处改革重要新历史时期的豪情和紧迫感。

   浙江在线5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最好的时机来了

  一个浙商团忙着在海南考察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座海南中部的小城,几乎位于海口和三亚连接线的中点,和它们的距离大约都为150公里。

  4月末的一天,温州人王东云和他的老乡们,将他们今年的第一次“项目考察”,选在了这里。

  50岁的王东云在海南已经有31年,温州永嘉人,6年前,他当选为海口温州商会会长。近几年来,以酒店经营为主业的王东云,对海南地产业的关注从未消退。

  从海口到琼中考察的路上,王东云的微信响个不停,大多都是商会群的信息。“大家都在聊刚出来的政策。自贸区、自贸港带来的利好是无可限量的,全域限购对炒房客说不,是一件好事,抑制可能出现的楼市泡沫更有益于实业更好地发展。多年栽下的这棵树,已经长大,将会慢慢结出果子。”王东云坐在驾驶座后排说,在前面开车的,是小他4岁的堂弟,叫王时峰。半个月前,王时峰从待了20年的大连来到了海南,目的就是想跟着堂哥在海南“找机会”。

  时至今日,王东云在海南东海岸沿线,还留着一块几十亩的土地。而目前,他投建的连锁酒店已近30家,遍布海南各地。

  吃上午饭,已是下午1点多。大家要了点当地特产的山兰米酒,这种有着“海南茅台”美称的农家传统自酿酒,味道香甜、容易入口。一高兴,不少人都多喝了几杯。

  半个月里,海南经济的热度,一下子超过了这座海岛的温度,成为身处岛内外的人最津津乐道的话题。布局海南地产多年的王东云和老乡们,当然知道迎来了他们到海南二三十年来最好的机会。

  全域限购之下

  酒店和旅游产业空间很大

  事实上,王东云当选为海口温州商会会长后,每年总会和商会里的其他老乡们一起到各地考察,而他在每次考察期间,最为关注的,依然是怎样拿下一块自己心仪的土地。

  在当地招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那天,王东云和老乡们一连看了四五个当地准备兴建的项目,最让他心动的,是一块305亩的土地。那是三四年前,某知名地产商和琼中相关部门签订过投产协议的土地,但由于当时地产业不景气,最终让这家地产商放弃了投资计划。在王东云看来,土地资源的紧缺和商业地产火热的局面下,位于海南中部的这样一块土地,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可以做我擅长的酒店,也可以发展民宿和旅游产业。”在王东云心里,早有蓝图,为此他已经计划到上海、杭州考察。

  一同考察的乐清人金向锋,也倾向拿下这块地。这几天,金向锋为此已经跑了不少地方,想在海南中部拿下一块土地,以便连接他在海口和三亚的两个市场。

  “海南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带动的地产只是表层现象,对实体产业发展更有积极意义。”金向锋说,他是做泡沫箱生产的,就是例证,“海鲜、水果出口量每年都在增加,“它们都要用泡沫箱,我们的生意每年增速都在三成以上。”

  王东云的侄子王志超是90后,在海南也有五六年时间了,却一直没有买房。这次全域限购以后,他也面临着新的难题。尽管如此,志超看起来依然心情不错。他悄悄告诉记者,“其实对我而言,现在看房、买房,只是想稳定在海南发展的决心。”在王志超看来,未来的海南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不满30岁的他,正是大展拳脚的好时机。

  包括医疗旅游产业

  更多的商机在萌生

  一个多月前,年过四十的常小铁在三亚跑完了一次全程马拉松。尽管这项赛事他已经参加过多次,但是今年沿途风景,让他觉得格外“美妙”。“道路两边挂满了庆祝三十周年的标语,让整个城市更加充满了活力。”常小铁说,三亚历来是整个海南房子均价最高的地方,也是奢华酒店最为集中的地方,“但今年,明显感觉大家对旅游开发的看法更广了。”记者也在三亚看到,这个被奉为没有旅游淡季的地方,兴建最多的不再是酒店,曾经随处可见的房产中介场所,如今也是门可罗雀。事实上,目前对于三亚的规划更具系统化。比如,在三亚黄金海滩附近,几十亩的土地规划被整片拆除,今后这里不仅有奢华酒店,更有配套的医疗、养生产业。

  作为北京东大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常小铁,在浙江经商多年,这位新浙江人也在海南布局。早在三年前,总投资20亿元、占地80亩的三亚国康医院在崖州区创意产业园奠基开工,这也是三亚首家与台湾合作的医疗机构。常小铁正是这家医院的最大股东之一。去年,医院的门诊楼正式对外营业,有效弥补了三亚市崖州区缺少大型综合型医疗机构的空白。

  “自贸港之后的海南新机遇,肯定不是大部分人认为的奢华酒店、天价豪宅。”常小铁说,海南旅游的可开发范围很广,更多的业者开始向这方面的细分市场挖掘商机。“可以预料,医疗型、养生型旅游在未来会非常受到欢迎。”常小铁说,医疗旅游产业并不局限于西医板块,同样也适用于中医领域,甚至还可以延伸到入境游。随着5月1日起,海南对59个国家入境免签后,将迎来更多的外籍游客,而这对海南整体产业的带动,更是不可估量的。“据公开资料显示,海南省7年接待超过80万人次的俄罗斯游客,他们中80%的人选择接受中医理疗。”常小铁说着,眼里满满的是自信。

标签: 凤凰;旅游产业;浙江人;商机;奢华酒店;海口温州商会会长;老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