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千岛湖生态保护再升级 淳安全域河流“伏季禁渔”
2018年05月03日 06:55:22 来源: 浙江在线 刘健 通讯员 陈航

  浙江在线5月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航)5月1日,记者从淳安县渔政局了解到,在千岛湖湖区常年禁渔的基础上,淳安全县84条河流从5月1日12时起至7月31日12时止禁止一切渔业捕捞,千岛湖全域实现了季节性禁渔。

  千岛湖以一湖好水闻名。最新数据显示,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在Ⅰ类。“这样的好水质,有鱼儿的功劳。”淳安县渔政局局长吴福建告诉记者,比如千岛湖鲢鳙鱼每增长一公斤体重,就要消耗40公斤的藻类,可以达到洁水、净水的目的。每年4月开始,正是千岛湖鱼进入产卵繁殖期的时节。“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不仅渔业资源将遭到破坏,还会影响到千岛湖的生态环境。”吴福建说。

  经过多年探索,淳安已走出一条保水护鱼之路。吴福建告诉记者,对在禁渔区内非法捕钓的行为,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作出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仅去年,淳安县渔政局就查处2377起偷捕、偷钓行为,追究刑事责任40人。

  全域禁渔,不仅是对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双重保护,还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落实。2017年,淳安结合丘陵山区自然形成的“坞源”,提出打造“百源经济”,通过“五水共治”、富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等联动推进,着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各乡镇都在发力乡村旅游,游客的体验格外重要。”淳安县“五水共治”总指挥郑志光说,千岛湖禁渔的目标之一,是要让游客无论玩到哪条溪流,都能见到鱼儿。

  地处浙皖交界的“第一渔村”威坪镇宅上村,如今已尽数清退了全村130只网箱,做起了休闲渔业文章。“镇里投入150万元建立渔业合作社,并邀请上海、广东等地公司前来考察。”威坪镇党委副书记陈君说,一家上海公司已计划投资3000万元进行整村开发,主打渔文化主题。

  虽然淳安全域都禁渔了,但为了满足游客的垂钓需求,淳安县渔政局特地设立专门垂钓区,只需提前办理垂钓证,游客仍可享受在千岛湖垂钓的乐趣。

标签: 千岛湖;禁渔;生态环境;刑事责任;游客;渔业资源;相关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