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吾是青年,我们有梦
缅怀,践行,牵手,拼搏,见证了青年们“五四”的N种过法
2018年05月05日 08:12: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孙晶晶 余雯雯 杨一凡 詹程开 黄莺 黄伟芬通讯员 张银相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孙晶晶 余雯雯 杨一凡 詹程开 黄莺 黄伟芬 通讯员 张银相 文/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理想、青春奋斗,正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1919年5月4日,数千名北京青年学生展示了上个世纪中国年轻一代的勇气与不屈。

倏忽百年,战火与硝烟早已远去,但“五四”精神却传承下来。过去的值得纪念,但更重要的该是留存下来的一种精神——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青年们都在干什么?记者多路出击,见证了这一天青年们的N种过法——

吾是青年,选择缅怀——

徒步行走14公里,一个都不能少

红船精神绽放的浙江嘉兴,昨天,南湖革命纪念馆自然是全国关注的焦点。中午12点左右,记者偶遇了一支气势如虹的青年队伍。

嘉兴市交通学校师生,旌旗招展,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向南湖革命纪念馆进发。130多人的长长队伍,红色帽檐下的年轻面孔显得活力满满。

他们从学校出发,徒步行走近14公里。学校张亦平副校长说:“选择这个特殊的日子,是为了纪念‘五四’青年节。南湖也是中国革命起航的地方,组织学生通过徒步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先辈们的艰辛,锤炼学生意志品质。”

张亦平告诉记者:“出发之前学校安排了3辆大巴,其中一辆大巴随时待命。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所有学生都坚持到最后,没有一个学生掉队。”

吾是青年,选择践行——

在特殊日子,做些有意义的事

在杭州火车东站的地下一层,有一个志愿服务“微笑亭”。不到十平方米的服务空间,人气很旺。从每天早上9点到晚间8点,只要你走到这里,不管是询问购票取票信息,还是咨询如何乘坐公共交通,总有志愿者会微笑着解答你的疑问。

昨天是个普通而又特殊的周五,有人选择游戏有人选择出行,但亦有青年选择践行青春——他们有的是来自高校的大学生,也有辖区单位组织的年轻工作者。在他们眼中,这里早已成为践行青春的一方热土。

1989年出生的许文燕是这里的常客,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燕子。燕子说,她第一次萌生做志愿者的想法,是在2006年。那时她是大学里的学生会主席,觉得应该起到表率作用。没想到,此后竟一发不可收拾,整整做了12年志愿服务。

昨天燕子又出现了。只要完成一项咨询服务,燕子都会在表格对应的服务内容后画上一笔,这样每天晚上就知道一天服务了多少人。燕子说,平常工作日每天的服务次数在八九千人,最近是出游高峰,每天服务量在12000人左右。

燕子在昨天的服务中还遇到一名来自德国的交换生,要去下沙一所大学参加庆祝“五四”青年节的活动,因为不知道怎么坐车,来询问她。她用流利的外语把这名外国学生引导到了地铁站,“我觉得挺有趣的,原来外国学生也重视这个节日。”

杭州东站“微笑亭”领队李和平告诉记者,杭州东站已经是杭州一个国际化的窗口,来咨询的外国游客很多。“青年志愿者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外语都说得很溜,所以有外国友人来咨询,我们都会让这些年轻人冲在前面,他们都能应对。”

吾是青年,选择牵手——

在最幸福的日子,留下美好的回忆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会有人特意“五四”来结婚吗?所幸答案并没有让我们失望——

在这里,可以看到幸福的脸庞都是相似的,来来往往的新人们都挂着甜蜜的笑容,连带着工作人员的笑容也和天气一样,格外热情。

工作人员说:“和平常相比,今天前来登记的新人还是要稍微多一些。早上有一对新人说,特意挑‘五四’青年节来登记。”

刘先生和安小姐是昨天下午第一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新人。

“我们很早就在网上预约好了,特意从外地赶回来领证的。”安小姐整理着手头的各种证件笑着说。这对新婚夫妇是在学校参加社团活动认识的,毕业之后江西人刘先生在合肥工作,杭州人安小姐刚刚被公司派驻到嘉兴,昨天晚上才双双回到杭州。

为什么选“五四”登记?“因为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是青年啊,今天是青年节嘛。”安小姐说。“5月份就4号还是个节日嘛,所以就约了今天。”刘先生在一旁补充。

拿着结婚证的他们,拍下一组照片后匆匆赶到火车站。

另一对新人黄小姐和陈先生今天特意带上了喜糖,开开心心地派发给工作人员。当记者上前询问相同的问题时,黄小姐不假思索地说:“‘五四’青年节啊。”

“过‘五四’青年节感觉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工作以后一直忙着工作,选今天当结婚纪念日也算是给青春留个回忆。”陈先生笑着说。黄小姐说,她是浙江大学的老师,陈先生平时在上海工作。

昨天下午走向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室3号房间的新人们,也许并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但只是因为一起来到这个地方的人是你,而让这个青春节日,渲染上幸福的色彩。

吾是青年,选择拼搏——

青春就要流汗,在太阳下奋发向上

青春就应该拼搏,青年们用自己的汗水诠释青春的含义。

在大太阳底下奔跑,和小伙伴们一起流汗,享受胜利与分享喜悦。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商圈党委和杭州智慧产业创业园就举行了一场“欢动青年节,活力五月天”的“流汗狂欢派对”。

蹦床跳跃、瑜伽球接力,还有被赋予了新名字“一根绳一条心”的团队拔河。虽然项目不多,但是在中午阳光下举行的活动,还是让园区的青年们享受了一把燃起来的快乐。

在园区工作的章晶晶今年28岁,她平时就是个爱运动的阳光辣妈。她说:“我觉得青年节就是要表现青年活力的,所以运动最好。我们要强壮体魄,对于家庭、单位和社会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而最让她有感触的还是拔河运动。“好多年没有拔过河了,但是碰到绳子时候,就能感觉到大家劲往一处使的集体荣誉感,不论输赢有人和你一起拼搏的感觉太棒了。”热闹的拔河比赛就连园区里的保洁阿姨也被吸引来一起参与,“感受一下年轻人的活力,觉得我们也很年轻”。

标签: 青年;青春;燕子;小姐;园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