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高扬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
2018年05月08日 06:02:33 来源: 浙江在线 胡坚 编辑 江于夫 吕苏娟

  在世界风云变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之际,迎来了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不平凡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给中国共产党人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课,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与赤胆忠心,也给我们继承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思想理论,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提出了新的使命与要求。当前,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要特别关注以下三个问题。

  站在新时代的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马克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马克思作出了高度评价: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首先要深入地了解和认识马克思,敬仰和追随马克思,对马克思产生强烈的情感认同。只有真正敬重一个人,才能真正敬重他的思想。马克思不仅留下了卷帙浩繁的著作,而且留下了感人至深的高风亮节和伟大情怀。了解马克思的人,都为他伟大的人格与情怀所折服。按常人而言,他完全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富裕生活。但他背离自己出生的家庭与阶级,从少年起就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一条为人类幸福而斗争的人生道路,不仅为工人阶级创立了科学的理论,而且一辈子投身于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斗争。他一生颠沛流离,历经坎坷,但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作为工人阶级和劳苦大众的代言人,矢志不渝为劳苦大众而奋斗,以高尚无私、胸襟坦荡的人格,体现了对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的大爱。他为追求真理而敢于献身,长年累月地潜心工作,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与发展,广泛涉猎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汲取人类的思想成果,创立了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在内的思想体系。他历经反动政府的迫害,四海为家,寄居国外,仍然意志坚强,在革命和科学的道路上奋战不已,展现出为实现理想坚不可摧的强大毅力。

  马克思是一个伟大人格、伟大思想和伟大实践相互交融、相得益彰的伟大思想家和实践家,他的人格与情怀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楷模,是我们永远学习和敬仰的典范。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首先要学习马克思伟大的人格与情怀。我们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面对着各种风险与考验,需要这种伟大的人格与情怀的感召,不断提升人生的境界与标杆。

  站在新时代的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马克思的思想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他是公认的“千年第一思想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他的思想已经深远地影响了世界的发展进程。马克思通过前人所无法达到的高度和广阔的视野,发现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的特殊运动规律,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资本运动的逻辑和资本主义社会深刻的内在矛盾,指证“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两个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为全世界的有识之士提供了广阔的思想空间,也为全世界的有志之士提供了广阔的实践空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

  走进新时代,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使命和初心做起,而且要从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初心和使命做起。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不同于过去的一切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为无产阶级谋幸福和为人类求解放是无产阶级政党亘古不变的初心与使命。走进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必须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走进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确立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人民的立场、辩证的观点和科学的方法,是我们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也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马克思主义是聪明学、智慧学,学好了一辈子管用,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走进新时代,我们还要树立高远的眼界与境界。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让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的理论,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就是因为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支撑下,站得更高了。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高的人生境界与宽广的视野是必备的素质与条件。

  站在新时代的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发展的紧密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恩格斯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马克思、恩格斯一直十分关注中国的革命问题,在1850年1月到2月的《国际述评》中,多次提到中国社会主义问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更与马克思主义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也不断地创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的历史。今天,我们走进新时代,最迫切需要做好的准备,也是最基础最根本最关键的准备,就是思想理论的准备。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我们党走进新时代最重要的准备。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又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还是为我国改革开放奠定重要思想基础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讨论40周年,这么多重大历史事件在一起,决不仅仅是巧合,而是给我们一个重大的历史启示:思想是时代的主题,理论是发展的灵魂。

  当前,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发展的天花板首先一定是思想的天花板,突破了思想的天花板,我们才能突破发展的天花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新实践、新征程,需要新思想的指引和新理论的武装。站在历史发展和世界变革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直接聆听经典作家关于历史与现实、自然与社会、宇宙与人生的教诲和箴言。同时,我们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与学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加深入地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科学的思想体系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动典范,贯穿和体现着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的全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和任务,提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在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就一定能变成伟大的物质力量,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作者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总书记;...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