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木鱼中学,走出了体育冠军、全国人大代表,昔日的救人英雄说——
还是想做一个平凡的人
2018年05月09日 06:36: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史春波 发自青川

  当年地震后何翠青因救人而自己被压在废墟下。 新华社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 文/摄 发自青川)去年底,董顺江回到了母校木鱼中学,他还带着女朋友。地震后的十年里,他已多次获得网球冠军。

  走进校园,可以看到一个两手托起的“希望”雕塑,墙上贴着的一行标语,“怀感恩之心,记有恩之人,做感恩之事。”

  占地68.4亩的木鱼中学,采用全框架结构,按照8度抗震设防的要求来建造。新学校就像堡垒一样坚固安全。

  一路上,董顺江向女朋友介绍,地震前后学校发生的变化。

  前不久,昔日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何翠青也回到了母校,现在,教学楼前还挂着她的海报。“我还是想做个平凡的人”她这样告诉老师们。

  今年,当年的初一学生徐萍则已经当选为了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木鱼中学的名人。

  不管这些幸存学生的震后人生平凡还是成功,那些悲伤已经和他们渐行渐远。

  网球小子

  去年十一月,一名叫董顺江的小伙子回到了他的这所母校,他带着女朋友,一边走一边介绍,地震前是怎么样的,现在是怎么样的。

  对于往事,他乐观而坦然。在“5·12”地震中,正在木鱼中学读书的董顺江,为救同学不幸失去右小腿。在被救援队救出后,他经历了截肢。

  在板房里上课的时候,他被选中了去做运动员,他学过羽毛球,后来又练网球,经常要封闭训练,比常人付出更多的汗水。

  在训练中,董顺江先后坐坏了6辆轮椅。在四川省第八届残运会上,他夺得男子单打和混合双打共两块金牌、一块银牌,被誉为“轮椅上的追风少年”。

  2015年11月9日,对于这个大山沟里走出来的孩子来说,是改变命运的日子。因为这天,他领到了北京体育大学残奥冠军班的录取通知书。

  “这个孩子特别坚强,特别能吃苦”,董顺江的班主任、木鱼中学教导主任张锡华这样评价学生。

  平时,他们的关系也非常好,经常联系。张锡华也总是像亲人一样催他,“什么时候可以结婚。”

  董这样向老师承诺,结婚了一定通知老师。对于未来,他说,还想再去读书。

  舞蹈人生

  和董顺江一样,幸存的学生中,有太多这样励志的榜样。

  早在几年前,谢海峰就回过学校,他被邀请回来,做了一个励志报告。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操场上坐满了师生。谢海峰讲述自己的经历。

  失去左腿后,他只身前往成都拜著名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学习川剧变脸技艺,进入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成为台柱,期间经历太多困难与挫折。

  “残疾人演员的艰辛,或许健全人永远体会不到”,谢海峰说,一个看似不难的舞蹈动作,健全人可能只需半小时就能掌握,残疾人却可能付出半天、一天甚至更长的时间。

  他被截肢的残端经常被假肢磨出血泡,钻心的疼痛,但他依然咬牙坚持训练,也不叫苦。

  这个最终选择坚持在艺术殿堂绽放青春的成功故事,使师生们受到强烈触动和心灵洗礼。

  2013年,他主演的《轮椅上的舞步》获得了一个全国金奖。去年,他的人生又有了新的进步,考入了四川省歌舞剧院,成为一名签约演员。

  几个月后,谢海峰又被舞蹈家金星邀请去了上海金星舞蹈团进修现代舞。今年3月,他又去了香港演出。

  “我喜欢在舞台上飞跃的感觉。”他这样说。

  今年,木鱼中学还出了一个名人,她叫徐萍,1995年出生,地震那年她初一,现在是全国人大代表,在四川代表团里是最年轻的。

  地震后,当时尚读初一的徐萍与其余十多名儿童得到了来自浙江省爱心家庭的对口帮扶。

  在此前新华社的报道中,徐萍曾表示,“地震后,我多了一对浙江的父母,最初只约定帮扶3年,但他们的关爱直到现在也没有停止过。感恩,是自己前进的最大动力。当年的我是受助者,希望今后能做一名施助者,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昔日英雄

  年后,曾经全国出名的英雄何翠青也回过母校。地震后,她的事迹广为人知。

  在学校的教学楼前里,还挂着她的巨幅海报介绍。

  地震发生时,何翠青还是木鱼中学初一学生,她和14名同学在睡午觉。当地面晃动时,她已经起床走出了寝室来到走廊。

  想到寝室里还有这么多同学没醒来,她就返回寝室去喊他们。

  在喊人的同时,宿舍楼开始坍塌,10多名被何翠青叫醒的同学成功跑了出去,但她却和另外4名同学一同被压了。

  当救援队找到何翠青时,已整整过去了两天两夜近50个小时。

  现在,何翠青已经是一名水平高超的速录师,每分钟可以录240个字以上,最快速度每分钟可达500字。

  这次回来,她向老师们讲了地震后自己的人生轨迹,比如为什么会去选择做速录师。

  她说,一开始,她也对这个职业没有兴趣,但一次开会有需要,却没人会速录,她就去做了。于是,发现这个职业很有意义,很有价值。

  此后,她担任过很多大型会议的速录师,也教了很多学生。“还是想做个平凡的人”,她这样和老师说。

  而另一名曾经也是抗震英雄少年的学生则说,她的心愿是,不再被过多的人关注。对于她来说,平静和平凡,才是最好的。

  但也有的幸存学生,一开始很成功,后来就默默无闻,没有了消息。

  不管有没有成功,不管是不是被关注,时间,记忆,还有生活,已经离这场灾难越来越远。

  在学校不远的后山上,一块块墓碑竖着,这些遇难的师生们,这十年来却一直没有远去,他们在青山间,听着琅琅书声,永远和学校为伴。

标签: 废墟;木鱼中学;救人;地震;女朋友;网球;老师;学生;全国人大代...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