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今天的全省开放大会 马云代表浙商发言 他都说了些啥?
2018年05月09日 14:37: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知政

  浙江在线5月9日讯(记者 李知政)“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浙商。新时代下,浙江要继续做好‘四个坚持’——坚持理想主义,坚持乐观主义,坚持学习,坚持自重、自尊和自强,怀揣“三观”——全局观、未来观、全球观,坚定践行‘八八战略’,自觉参与‘三大攻坚战’,追求可持续性、包容性和绿色性的发展。”

  5月9日上午,马云作为浙商的代表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发言,他表示:今天是中国经商环境最好的时代,而浙江是中国最好的经商之地。生活在最好的经商时代,工作在最好的经商之地,接下来的40年,浙商这个幸运的群体要思考的,正是自己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历史责任。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浙商

  没有“八八战略”就没有浙商的新格局

  马云认为,改革开放之前,浙江只有生意人,但是没有浙商。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一部当代浙商史,浙商的命运跟改革开放休戚与共。因为改革开放,世界上突然出现了这么一群人,虽然一无所有,但相信未来什么都会有;从来没有做过生意,但什么都敢想敢试;虽然连国门都没有出过,但敢把生意做到全世界。改革开放的40年,浙商最宝贵的财富不是8000亿资本,而是思想的开放,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创新和奋斗。

  马云还提到了“八八战略”。他认为“八八战略”让浙江在全国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大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腾笼换鸟”……没有这样的格局和眼界,浙江、浙商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

  改革开放是发展方向不能变

  未来,浙商要坚持“4+3”

  如果说过去四十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主要是为了我们国家自己的经济发展,解决自己家里的问题;那么未来的四十年,我们继续改革开放,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加是因为对世界的担当。

  马云在大会上提到,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将牢记总书记“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叮嘱。

  “过去四十年,浙商是开放程度最高的商帮,未来四十年,浙商应该变成最全球化的商帮;过去,浙商代表的中国制造,什么都能生产;未来,浙商应该是什么都生产到最好;过去四十年,浙商是因为一个地域和人群的概念而著名,因为一种奋斗和创新的精神而著名;未来四十年要依靠家国情怀、责任感和社会担当而在世界出名。”

  马云还指出,新时代下,浙商要继续改革开放的事业,必须继续做好“四个坚持”:坚持理想主义,坚持乐观主义,坚持学习,坚持自重、自尊和自强。同时,还要有“三观”:全局观、未来观、全球观。

  全局观就是要让客户满意,要让员工满意,要让合作伙伴满意,要让政府满意,甚至要赢得竞争对手的尊敬;未来观就是必须站在未来思考问题,站在30年以后看今天,企业必须以技术创新去解决人类未来要面对的问题;全球观就是要站在全球看问题,站在全球看中国。要有真正的全球化思考和理念,用透明、开放、诚信来赢得世界的尊重。


标签: 对外开放;马云;浙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095235909802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