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奋斗新时代 开放谱新篇——典型发言摘录
2018年05月10日 06:05:10 来源: 浙江在线 整理 来逸晨

  杭州

  杭州把人才视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国际化的第一要义。树立全球人才观,杭州制定出台加快推进人才国际化的意见,建立健全国际人才引育留用机制,以一流人才支撑一流城市建设。

  同时,杭州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加快创新链全球化布局,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此外,杭州坚持把城市国际化作为首位战略,制定全国首个城市国际化条例,通过地方法规对国际化予以规范和保障。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徐立毅

  宁波

  宁波正构筑开放平台,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三大平台”“六大示范工程”,全力建设“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使其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核心平台,促使宁波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同时,宁波加快建设开放大通道,全力打造畅通高效的海陆空运输网络,并将进一步打响“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品牌;加快提升开放大载体,全力服务浙江开放强省战略;加快优化开放大环境,全力提升宁波口岸服务效率。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 裘东耀

  舟山

  舟山市大胆试闯,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商事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全覆盖,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启动“证照分离”的改革试点。其中,在自贸区45项制度创新成果和案例中,有20项为全国首创,走在全国自贸区前列。

  舟山突出油品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发展,高效推进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做大做强油品全产业链,打造国际油品交易中心。

  ——舟山市委书记 俞东来

  义乌

  定位“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国贸高质量发展备受重视。这些年来,义乌首创了市场采购贸易机制,形成了小商品大市场、小企业大集群、小外贸大改革、小县市大枢纽、小政府大服务、小支点大外交的开放格局。

  “一区一都一港一通道一班列”,抓好这五个“一”建设,成为义乌未来40年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委副书记、市长 林毅

  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18.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内,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初步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精密机械)、电力电子为支撑,品牌定制家居、现代物流业为特色的产业格局。落户世界500强项目10个,累计完成合同利用外资38.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

  当下,嘉善开发区主打全方位扩大开放,以国际产业合作园为龙头,拓宽国际交流合作,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

  ——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郁晓凡

  阿里巴巴

  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浙商。没有“八八战略”,也就没有今天浙商的格局和眼界。历史创造了浙商,浙商也在创造历史。如果说过去40年,中国改革开放主要是为了我们国家自己的经济发展,解决自己家里的问题;那么未来的40年,我们将继续改革开放,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因为对世界的担当。

  ——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

  万向集团

  作为一个乡镇企业,万向是第一个零部件出口美国主流生产线的企业,是第一个有外经、外贸、外事权的企业,是第一个出口基地,是第一个收购美国上市公司的企业。

  我们很幸运,奋斗在新时代。父辈看世界远渡重洋,在国际市场备受歧视;我们这一代,在家门口融入全球化,走或不走,出去或不出去,一样抵达国际制高点。这是国家强大,带给我们的幸运!

  ——万向集团董事长 鲁伟鼎

  外国专家

  通过巨化这个缩影,我看到了浙江的发展。看到了在它美丽富庶的身后千千万万的人民、众多的企业在奋斗、拼搏,以一往无前,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态度,追寻曾经辉煌的脚步。

  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许多国家的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面对未来,实现中国梦,共享繁荣是中国的目标,更是世界的机遇。  

  ——巨化集团俄罗斯专家 西特里维

  (整理 来逸晨)

标签: 国际化;阿里巴巴;人才国际化;国际人才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