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象山:盘活宅基地,建设新乡村
2018年05月10日 06:04:57 来源: 浙江在线 吕苏娟 编辑 郑亚丽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农民人均年收入连续30多年位居全国省区第一。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实现了中国城市的蓬勃兴旺,也让中国农村的“空心化”渐显。如何在城市化不断加快的进程中,真正找准乡村发展的支点,并以此来撬动整个乡村的发展,仍是摆在新时代的一大难题。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这一重大改革之举,为中国乡村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日,记者来到象山县鹤浦镇小百丈村,亲眼见证了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颁发,一个小渔村将摇身一变成文旅生态村。

  早在2010年,象山就率先在全省实施了以“一户多宅”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梳理改造,腾空了大量宅基地,为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打下了扎实基础。不过,因地处海边,象山的宅基地分布较散,且到2020年前“农保地”规划无法进行调整,导致很多项目难以进入,改革红利难以最大程地度惠及百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宅基地“三权分置”,象山在农村改革领域的探索从未停止过。特别是在全省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发展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当下,象山从一个偏僻、破旧的半岛县一路成长为全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其背后所蕴含的一系列探索值得各方去认识、了解,乃至复制、推广。

  制度要先行。在采访中,一些投资商纷纷表示,原先不是不想来乡村,而是不敢来。为什么呢?怕投资打水漂。以目前市场价来计算,装修一栋房子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成本很高。而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属于百姓,所有权属于集体,一旦一方出现问题,投资就很难有保障。为此,象山以信用为基础,以制度为保障,不仅为百姓、村集体和投资商各自发“证”,还力争将宅基地“三权分置”规范化、常态化,极大地解决了各方的后顾之忧,进而最终实现各方的共赢。

  产业要多元。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纵观全省,产业振兴在一些地方被简单理解成旅游振兴,民宿、农家乐遍地开花,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象山似乎也在走同样的路子,但细看却全然不同。以溪里方村为例,村子既引入高端民宿团队,又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参与宅基地改造,形成以盆景为主题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同时,还借力首个村级美术馆,进一步打响了盆景文化主题特色村的品牌。养老特色村、休闲特色村、柑橘特色村……沿着“一村一策”的方向,象山正走出一条多元产业齐头并进的特色化发展之路。

  人才要优选。乡村人才的外流,造成了大量宅基地的空置,但填补这一空置,却不能仅局限于把人引进来。栽好梧桐树,为的是引金凤凰。如何有效利用这一资源,引来高端人才?项目是关键。一个产业的形成,不能一蹴而就,但一个项目的落地,却能立竿见影。为此,一方面,象山紧盯乡贤群体,通过提供相应的扶持政策,来推动他们原有项目的本地化。另一方面,象山紧盯优质资源,力争将优质资源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变成一个个优质项目,以吸引高端品牌的进驻。项目有了,高端人才来了,乡村自然也就发展起来了。

  政策要跟进。不论是产业发展,还是项目落地,都亟需配套政策的跟进。细化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因投资成本较高,相应金融扶持政策的跟进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象山已解决了约14万农民的信用贷款问题,极大激活了乡村内部的活力。接下来,象山还将探索以使用权证为抵押的金融贷款服务,进一步激发外来人士的投资热情,形成内外联动,合力发展乡村的良好格局。从调研各方的反馈来看,大家对这一政策的期盼度、认可度都非常高,对未来的发展前景更是信心满满。

  站在新的起点上,有效盘活和利用农村资源要素,促进城乡之间资源要素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更好激发农村内部发展活力,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浙江的乡村振兴,唯有勇担使命、不忘初心,才能铺就更加美好的乡村发展蓝图,为浙江发展闯关、为全国改革探路。

标签: 乡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使用权;农村宅基地;扶持政策;高端人才;...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