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风雨60年 “特”写的故事
写在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建院60周年之际
2018年05月13日 07:45: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立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立)累计检验检测设备40万余台套,排除各类重大缺陷(隐患)500余例,被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专利“聚烯烃管道电熔焊接接头冷焊缺陷的超声检测方法”获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管道和球罐爬壁检验机器人等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目前国内拥有资质项目能力最多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之一、全国唯一拥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检测能力的单位……

  这些辉煌的成绩,正是浙江“特检人”60年来努力和奋斗的结果。60年来,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简称“省特检院”)历经风雨沧桑、世事沉浮,既有风雨,又有彩虹。一代代“特检人”努力拼搏、传承相守,以不停歇的脚步追寻着腾飞的梦想。

  从无到有 逐渐壮大

  1958年国内首批承担锅炉检修的机构——浙江省劳动局锅炉检修队(简称“省锅检队”)成立。一把榔头、一只电筒、一个放大镜是省锅检队成立初期,老一辈锅检人仅有的几样检修工具。百废待兴,一穷二白,省锅检人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把检修业务做大。

  改革开放后,随着工业生产的恢复,锅炉、压力容器数量大量增加且使用率提高。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1990年,省锅检队更名为浙江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简称“省锅检所”)。在机构发展壮大的同时,省锅检所从最早的承担锅炉检验,业务范围扩展到了承担压力容器检验、槽罐车检验、气瓶检验、锅炉压力容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锅炉压力容器安装质量监督检验、培训及委托检验等24项之多。

  进入21世纪,中国工业体系中多数产业已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特种设备生产制造业也从计划管理向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多主体参与模式发展。在此大背景下,省锅检所经历了职能拓展及业务开拓的发展新时期。

  2008年,省特检中心正式更名为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根据浙江特种设备产业发展和检验检测机构改革现状,省特检院顺应改革趋势,紧扣产业发展难题,积极寻求突破,在市场开拓、资质提升、综合实力、技术服务、国际合作等领域实现了自我发展。

  不辱使命 功不可没

  2013年,我国首部《特种设备安全法》诞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迎来了“依法治特”时代。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检测事业也经历了转型发展的阵痛。一方面,特种设备向着大型化、高参数、高风险方向发展,对安全检测的效率、可靠性、技术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特种设备数量快速增长,人机不匹配的矛盾日益突出。同时,面对着检验检测市场化改革日益深化的大趋势,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普遍面临着缺乏引进与留住人才的激励机制、市场竞争机制手段不够灵活、科技研发推动力不够等新问题,对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束缚与阻力。

  2013年7月,钟海见调任浙江省特检院院长。面对新常态带来的严峻形势,新一届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优服务、重规范、强能力、保安全、争一流”十五字工作方针,以增强发展硬实力为目标,以科学规范量化管理为动力,以全方位系统保安全为路径,顺势而为、率先行动,通过自我革命、自我转型,成功推进了省特检院由单一的检验保安全的技术研究机构向全方位系统保安全并服务保障绿色发展的技术支撑机构的转型。

  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安全服务,是国家和时代赋予浙江省特检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近五年来,省特检院累计检验检测设备40万余台套,排除各类重大缺陷(隐患)500余例,为国家和企业挽回了难以估算的损失。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风险评估、应急救援、事故调查等安全保障的技术支撑工作。先后参加了国务院晋济高速“3·1”、沪昆高速“7·19”特大交通事故调查在内的十余项特种设备事故排查和技术鉴定,为避免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先后出色完成了西气东输、国家电网、台州沿海高速等国家、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的检验任务,受到了服务单位的高度赞誉。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安保任务,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G20杭州峰会保障工作突出贡献集体,被浙江省总工会授予“服务G20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瞄准最高 砥砺前行

  五年的转型发展,省特检院成功实现了从单一的检验保安全向保障安全、服务产业、节能环保、教育培训、普法科普、科学研究“六位一体”全方位公益履职保安全的转型。

  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是浙江省特检院永恒的主题。2017年浙江省承接了特种设备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推进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优化结构、协同攻关的行业格局。省特检院先后与美国ASME、法国BV、法国DNVGL、德国TUV、挪威DNV、斯洛伐克TI等国际知名技术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国内企业提供出口产品国际认证检测服务等国际业务。省特检院以锅炉等高耗能特种设备为重点领域,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成立省级节能评估中心,建成全省高耗能特种设备数据库及10t/h(额定蒸发量每小时10吨)以上在用燃煤锅炉在线监控平台,实现与各方锅炉数据监测平台互联互通。主导制订《余热锅炉》等“浙江制造”标准,编写的《锅炉运行能效限额及监测技术》等省地方标准,为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提升在用锅炉能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特检院坚持科技兴检,坚持把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重要支撑。省特检院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集检验检测、协同办公、客户服务、监察数据交换平台等业务与功能于一体、包含“一库二网六平台”的特检机构综合管理系统。计划投入2900万元,建设特种设备机器人智能检测技术研发中心。先后组建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科创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节能评估中心、全国质检科普基地、浙大共建科研实验室、质检成果转化基地等创新载体。打造了特种设备风险评估及寿命预测、特种设备智能化检测技术与装置等13大创新团队,集中开展科研攻关,形成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五年来,新增科研项目36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10项(包括省科技厅重大1项),获得省部级奖项3项,参与制修订国家、省地方、浙江制造标准20余项,专利授权25项,软件著作权7项,发明专利“聚烯烃管道电熔焊接接头冷焊缺陷的超声检测方法”获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管道和球罐爬壁检验机器人等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浙江省特检院将全面加强科技、质量、人才、管理、文化“五大要素”建设,全面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保障安全、服务产业、节能环保、教育培训、普法科普、科学研究“六位一体”全方位系统保安全公益履职能力,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锅炉;机器人;超声检测;检测设备;检验检测;重大缺陷;球罐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