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2018年05月14日 06:52:29 来源: 浙江在线 包海波 潘家栋 编辑 江于夫 钱振霄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包海波 潘家栋 编辑 江于夫 钱振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了贯彻十九大精神,省委十四次二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近年来,浙江省开始全面建设大湾区、创新大走廊、特色小镇等平台,配置创新高端要素、优化新生产力空间布局,已经成为浙江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探索。

  大湾区是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世界一流湾区是全球高端要素竞争的主战场、国际化都市区的新集群、新经济发展的大平台,是国际高水平竞争王冠上的明珠。纵观全球发展历史,湾区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聚于湾区。不仅如此,湾区亦是城市群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趋势,其中世界一流湾区包括了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等的现代化城市群。2017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打造世界级的粤港澳大湾区,以此来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湾区经济演进往往经历港口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创新经济四个阶段的转型升级。由此可见,一流湾区作为新生产力空间优化布局的载体,是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一方面,湾区能够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创新要素,培育“独角兽”企业,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譬如美国旧金山湾区拥有苹果、英特尔、谷歌等众多世界级龙头企业,促使旧金山成为全球科创中心。另一方面,湾区是城市群发展的高级形态,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够促进产业分工更加合理,最终促使城市群之间的分工与合作。

  浙江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大湾区建设,加快国际化发展、加强城市群合作,旨在打造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现代科创中心、智能交通网络、高水平开放门户及高品质国际化城市群。一方面,聚焦杭州宁波一体化,突出接轨上海,以杭州都市圈和宁波都市圈为“双轮”驱动杭州湾湾区建设;另一方面,杭州都市区以“互联网+”为导入强化科技创新,宁波都市区以智能制造为切口提升产业能级,分工协作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手段建设大湾区,打造杭州湾成为长三角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创新大走廊是促使高端要素集聚与分工的纽带

  “发明方法的发明”是世界科技强国成功的奥秘,国际一流科技创新走廊是世界科技强国崛起的基础,能够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集聚创新要素、培育新兴产业集群。一方面,创新大走廊以区际公路为纽带,连接科技企业、知名院校、研究机构等众多创新主体,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形成规模化高质量的创新经济体。另一方面,创新大走廊能够打破创新要素流动的区域壁垒、政策壁垒等,促进创新要素能够充分流动,创新资源能够合理配置,形成完善的人才体系、金融体系、产业体系和政策体系,成为区域间新生产力布局的纽带。

  美国成为科技强国很大程度上依靠硅谷、波士顿128公路等国际一流的创新走廊,集聚了全球一流人力资源、一流高校与科研院所、一流金融资本,系统化布局和推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学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等一流湾区成为世界经济的引领者。我国打造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国际一流湾区,需要通过建设一批科技创新走廊来推动国家创新体系的主平台建设,加快城市群高水平协作。2017年广东省出台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串联广州、深圳和东莞三大创新重镇,将科技创新大走廊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

  浙江省在大湾区和大都市区建设中,谋篇布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沪嘉杭G60科技创新大走廊等创新大走廊,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协作平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将以“一廊三城”新格局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三大重点新兴制造业,打造成为全球未来产业发展先行区;沪嘉杭G60科技创新走廊将全面接轨上海,建设长三角创新合作的发动机。浙江省通过建设创新大走廊,将加快集聚国际一流科创资源,瞄准前沿技术领域,大力发展数字技术、生物技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和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特色小镇是加快新经济孵化培育的主平台

  特色小镇是大湾区和创新大走廊建设中的核心功能平台,是新兴产业集群培育的“大孵化器”,是浙江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新生产力布局、发展高质量经济的新贡献。特色小镇建设以集约化、生态化、高水平的产业发展与功能整合为定位,通过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路径,是传统工业园区和科技园区的升级版。有别于欧美发达国家金融小镇、工业小镇等特色小镇比较成熟地融于都市区和城乡体系中,浙江省在高质量经济培育发展中开始形成科创小镇、基金小镇、互联网小镇、智能制造小镇等特色小镇群,构建起创新大走廊中科创产业、金融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等高端产业平台的集聚与分工体系。

  特色小镇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三生融合”形成空间“小而美”、产业“特精强”的新生产力空间。通过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特色小镇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实现创新链、金融链、产业链的“三链融合”。吸引高端人才培育“创新基因”,播下创新种子打造创新链;引入风投资本等金融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血液”,打造完善的金融链;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尤其以信息技术为突破口培育数字产业,构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形成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

  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形成新的生产力布局。现阶段,浙江加大力度高水平建设108个省级特色小镇,打造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端平台,提升产业集聚区、高新区、各类开发区发展水平,形成新的生产力布局。譬如,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沿线分布了紫金众创小镇、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云制造小镇等15个特色小镇。纵观特色小镇空间布局,优秀的特色小镇绝大部分分布于杭州、宁波都市圈,如梦想小镇、云栖小镇、众创小镇等。梦想小镇采用“有核心、无边界”的空间布局,致力打造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人工智能将重点布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业态,培育人工智能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特色小镇是新生产力空间布局的微观载体,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助燃器”,高标准建设特色小镇将是浙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标签: 特色小镇;走廊;创新要素;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