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首艘国产航母,为何还是滑跃起飞
成熟、稳妥的滑跃方式,时间上有优势,能让中国早日获得双航母
2018年05月14日 06:51: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屠晨昕

  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屠晨昕)终于,首艘国产航空母舰海试了。被外界称为001A型的首艘国产航母,从2017年4月26日下水以来一年,牵动着人们的心。为了下海试航这一天,大家等得好辛苦,尤其是近一个多星期时间。

  先是4月20日辽宁海事局连发三条航行警告;接着在23日海军节,央视报道国产航母在多艘拖船簇拥下“动了一下”,并非出港而是做了倾斜试验;从24日起数日,航母烟囱冒烟,主锚持续喷水,顶板雷达持续转动,汽笛不断鸣响,这应该是锅炉点火进行动力系统测试;28日,大批人员上舰,桅杆挂出意为“我正在试航”的信号旗。

  5月13日,航母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

  按照一般情况,距离001A正式服役尚有大约一年的时间。那么,和辽宁舰相比,这艘航母有何改进?

  首艘国产航母

  沿用辽宁舰的滑跃起飞

  2015年12月31日,时任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披露了001A的庐山真面目——5万吨级、滑跃起飞,这意味着新航母只是辽宁舰的改进型,依旧采用相对于弹射比较低效的滑跃起飞方式。

  虽然没有用上弹射器有些遗憾,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采取成熟、稳妥的滑跃方式,时间上有优势,相对于采取全新的弹射技术,能让中国早日获得双航母,能够使海军舰载航空兵养成效率大增。

  在这里,需要强调一下数量的重要性。中国的固定翼舰载航空兵从零起步,辽宁舰作为培育种子舰,要承担繁重的训练任务,再加上必要的检修、休整,能执行远洋护航、力量显示等任务的时间就非常有限。去年7月辽宁舰停泊香港向公众开放,其展现的对普通大众的震撼力和影响力,绝非普通舰只可比。

  对于那些只有一艘航母的国家,航母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征而已,而中国却是脚踏实地地在建设强大的海军舰载航空兵,不仅可秀,更要可用,要能战而胜之。

  事实上,目前我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在茁壮成长,随着歼-15以及具备航母起降能力的飞行员数量不断增加,中国海军甚至可能面临可用的航母赶不上舰载机部队增长速度的问题,第二艘航母的意义就在于此。

  不战而屈人之兵

  是航母的首要价值

  弹射航母的综合战斗力数倍于滑跃航母,是事实。不过,在近海作战中我国航母可以得到岸基反介入力量强有力的支援,而到远洋作战,我国海军面对的威胁并不仅仅是霸权国家海军,更有许多非传统威胁。

  全球经济一体化,国与国之间和平交往做生意比侵略、劫掠的收益成本相比大得多。即使东南、东北方向面临霸权国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压力,我国独一无二的火箭军和空海军陆基航空兵、防空导弹、潜艇等部队构成强大的“反介入/区域拒止”(霸权国家的说法),已经让超级大国对第一岛链发挥作用丧失信心。

  我国航母的应用场景,很多方面是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数万吨的常规动力滑跃航母应对中低强度作战环境,基本上还是够用了。

  中国海军唱主角的战争片《战狼2》和《红海行动》高居中国电影票房前两名,这绝非偶然。其社会心理基础是大众对近代中国有海无防—被动挨打—割地赔款—丧权辱国这样恶性循环的痛楚记忆。

  这两部电影反映的是驱护舰的小规模力量投送,与航母的能量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以一到两艘大型航母为核心的特混编队,战斗力超过绝大多数小国的海空军之和。中国航母长期在海上护卫和平,远不止给海外中国人民族自豪感和安全感,对于沿线各国同样带来震撼力与安全感。从这个角度,更能理解国防部发言人吴谦那句“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从2008年12月26日开启亚丁湾护航行动起,意味着中国海军开始真正转变为一支蓝水海军。

  在远离本土的海外随时随地能展示绝对力量优势,从而“不战而屈人之兵”,是航母的首要价值。

  不要小看滑跃航母

  预警机和隐形机都能上舰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的这两艘航母与美国超级航母一样,都属于搭载常规起降型飞机,仅仅起飞方式有区别,美国的属于CATOBAR航母——弹射起飞-拦阻着舰,中国的属于STOBAR航母——短距起飞-拦阻着舰,两者拦阻着舰是一样的。

  因此,中美航母所使用的飞机完全是同一类型,就是固定翼常规起降飞机——美国的F/A-18“大黄蜂”,F-35C“闪电II”,中国的歼-15,都是现代化超音速重型战斗机,同代飞机的战斗力不存在质的差距。仅有的区别是弹射型飞机要增加弹射机构,要更笨重一些。

  世界上还有一种STOVL(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航母,譬如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还有日本未来可能搭载F-35B的“出云”“加贺”号,从直升机航母升格为轻型航母,由于没有拦阻索,只能搭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战斗机,而且无法使用固定翼预警机,作战潜力要比常规起降型航母差一大截。

  值得一提的是,滑跃航母的飞行员训练难度比弹射航母更大,滑跃起飞比之于弹射起飞,有如手动挡与自动挡的区别。飞行员掌握了在风高浪急的大洋上滑跃起飞的技术,适用更简单的弹射起飞不在话下。

  未来,两艘中国滑跃航母完全有潜力搭载固定翼预警机和隐形战斗机,届时其战斗力将实现质的飞跃。

  一口吃不成胖子

  “韬光养晦”更需要务实精神

  航母的巅峰史诗是美日太平洋战争,那是一场由航母对航母决定胜负的战争。虽然战后再也没有出现航母之间直接较量的海战案例,但是对抗强大的核动力航母这一可怕的任务,是任何一支海军发展航母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中国前两艘航母的首要使命,是开始培养自己的舰载航空兵,积累航母使用经验,摸索建立一整套作战体系。

  在很长时间内,中国海军依然是一支需要依托以各种“杀手锏”武器为核心的反介入体系,才能在第一、第二岛链内和强敌一较高下的防御型力量,尚不具备用航母特混编队与强敌大洋角逐的能力。

  中国航母真正形成世界级的实力,还得寄希望于在建中的常规动力电磁弹射航母,以及未来的核动力航母,还有固定翼预警机、舰载隐形战斗机等关键机型的成形上,此外还需要大批先进核潜艇作为水下强援。

  饭要一口一口吃。首艘国产航母是中国海军走向远洋所必须的“韬光养晦”的最佳选择,这也体现了中国海军一贯“小步快跑”的务实精神。

标签: 航母;战斗机;战斗力;国防部发言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