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最强大脑”整装待发
2018年05月16日 06:41: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齐同军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齐同军)2016年云栖大会上宣布启动建设,2017年云栖大会上1.0版发布,城市数据大脑因解决交通拥堵而生,但它的潜力绝非仅限于此。5月15日上午,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杭州市城市数据大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2年,杭州要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各业系统建设,并投入实际运行,使之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体育、交通、应急、旅游、医疗、信用……在各个领域,这个越来越聪明的“大脑”,都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最强大脑长什么样?2022年,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场景建设

  理想状态的城市数据大脑该是啥样?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说,它是个中枢,一个按照城市学“城市生命体”理论和“互联网+现代治理”思维,创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构建的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它将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各种数据,政务的、企业的、社会的、网络的……归集起来,进行融合计算,进而在城市运行生命体征感知、公共资源配置、宏观决策指挥、事件预测预警、城市病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

  “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就在为城市数据大脑谋划一个顶层设计,为城市建设和治理提供更多可能。”郑荣新说,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同参与,编制完成《杭州市城市数据大脑规划》。这也是国内在该领域发布的第一份纲领性文件。

qjwb20180516a0006v01b019.jpg

  在《规划》中,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实施步骤如下:

  最强大脑,强在哪里?未来城市数据大脑,包含八方面的超级应用

  根据《规划》,未来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其强大之处,集中体现在四大能力上(右图)。

  郑荣新说,城市数据大脑最终将应用于城市的各个行业领域,包含交通、平安、城管、医疗、环境、旅游、智慧亚运、移动办事等八个方面的超级应用。例如在西湖景区,可以通过数据对游客的特征进行分析(年龄结构、地域分布等),进而提供精准化服务。

  同时,通过大数据挖掘,从景区环境、游客监测、旅游市场、旅游舆情四个方向构建游客数据画像,为管理部门提升体验提供数据支持。

qjwb20180516a0006v01b020.jpg

  杭州拥堵排名从全国第二降到第83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最初是因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而生。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副局长孔万峰说,自2017年云栖大会上城市数据大脑V1.0版正式发布后,监控利用率提升到100%,替代并超越了人工视频巡检和路面巡逻,将公安交警部门日常工作重心从发现问题转移到处置问题上。自V1.0试运行以来,杭州交警查处违法总量一直位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首位。据介绍,2012年杭州错峰限行之初,城市拥堵指数曾在全国排名第二,2016年第二降到第八,这是一个拐点,然后是2017年的第45名和今年一季度的第83名,平均车速则从20.7公里/小时提升到24.15公里/小时。当前,杭州交警正在推进V2.0建设,计划在今年8月完成,9月发布。

标签: 城市数据;大脑;新说;人工智能;数据资源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