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重树商誉,今年首要任务是保壳
2018年05月21日 06:39:34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燕平

  贝因美董事长谢宏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2016年亏损7.8亿元,2017年亏损超过10亿元,连续两年的巨亏让贝因美这家中国婴童奶粉第一品牌戴上了“ST”的帽子,如果今年再次亏损,贝因美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面对巨大的压力,2011年辞任上市公司贝因美董事、董事长及公司总经理的公司创始人谢宏选择复出。在今年3月15日出任贝因美集团总裁之后,谢宏又在5月18日的股东大会上被选为上市公司贝因美董事,并在董事会上被选为上市公司董事长。

  “现在上市公司闪了腰,我义无反顾回头奋斗一线。”5月18日,在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里,谢宏这样说,“前面的战斗不会轻松,每一场都是硬仗,甚至会比贝因美刚起步时还艰难,我选择重新站出来担当,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份坚持的勇气、一份前进的引导、一份奋斗的依靠!”

  5月19日,也就是被选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第二天,谢宏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采访,介绍了这几年贝因美遇到困难的原因,以及接下来如何把贝因美带出困境的打算。

  今年的首要任务是保壳

  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作为一家奶粉企业,贝因美成立26年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食品安全事故,在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中也没有受到波及,贝因美因此声誉雀起,并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也因此,贝因美入选了哈佛商学院新兴市场典型案例。

  不过,在2013年迎来高点后,2014年贝因美开始走下坡路。“贝因美目前遇到的困境,可以说是各种外因、内因交织的结果。”采访一开始,谢宏并没有回避公司面临的问题。谢宏提到了前几年发生的假冒奶粉事件对整个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引进恒天然后双方的磨合、适应过程,海淘兴起带来的影响,以及公司转型升级的阵痛,等等。

  “当前我们最迫切要做的是‘六重奏’:重建渠道、重构体系、重造团队、重塑品牌、重建文化和重树商誉。”谢宏说。

  重造团队方面,包括自己的复出及董事会的改选;重建文化方面,企业需要有高效执行的文化,需要灵活、快速的市场反应;品牌也将重新定义,从过去的“育婴专家”转变为“育儿专家、亲子顾问”;重建渠道方面,目前贝因美正在推行总承销商制,以“天罗地网”为依托,以门店销售为支点,顾客需求为原点,品类经营为主线。

  “天罗地网”,是贝因美2016年开发的双向可追溯系统,有了这套系统,顾客在公司授权的门店内购物扫码才会有积分,才能享受售后服务。这样一方面顾客可以全程追溯,防止假冒产品;另一方面公司可以掌握消费大数据,更好满足消费需求。去年,这一系统被列入工信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备选单位”。“贝因美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把所有产品都接入‘天罗地网’。”谢宏说。

  今年1月1日起,“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实施,没有获得注册许可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得在国内生产销售(去年底前生产的配方奶粉允许在保质期内销售)。因而,目前市场上,没有获得注册许可、尝可销售的婴幼儿奶粉大量甩货抛售,短时间对市场冲击巨大。谢宏预计,这一波冲击至少会持续到今年三季度。不过,冲击过后,谢宏认为,贝因美的优势会逐渐体现出来。

  据了解,“史上最严奶粉新政”下,目前贝因美获得注册允许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有51个,品类优势明显。其中第一个注册号001号配方奶粉就是贝因美的,这也表明了市场对贝因美的认可。“这个配方的奶粉目前供不应求。”谢宏介绍说。

  “今年公司的首要任务是保壳,做到扭亏为盈,这也是大家的共识。”谢宏说。“去年是公司经营最差的一年,但可以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对于外界质疑公司的产品库存高,他表示,按一年3万吨产量,5000多吨的库存很正常。一般的奶粉生产企业,正常的产品周转是一年四次,而贝因美之前一般一年周转六次。

  构建“生养教”母婴生态圈

  与二股东存在观念分歧

  采访中,谢宏没有回避与二股东恒天然之间的分歧。“其实就跟夫妻过日子一样,双方有矛盾、分歧很正常。”当然,这跟双方的理念也有关系。“在国外,公司内部有不同的声音,他们认为是好的公司治理;但我们国内的观念则往往相反。”

  谢宏的想法是要构建一个生养教的母婴生态圈,配方奶粉只是自己的一个产品,还要把婴童用品做上去,包括亲子食品、亲子用品、尿不湿等产品,并做好亲子服务、亲子健康、亲子教育、亲子文化。有了这样的生态圈,就能做到相互引流,获客成本将大大降低。

  “新时代下如何应变?一是需要互联网思维,而不能停留在工业文明时代(的思维)。”这个互联网思维就是生态圈的概念,谢宏认为恒天然的思维还停留在工业文明时代,“二是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现在的消费者更注重品牌,更注重性价比,更追求个性化。我们首先面临着个性化需求的挑战,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集成,提供个性化配方。”

  据谢宏介绍,经过5年的努力,贝因美集团已经初步完成了母婴生态圈的布局,去年这一生态圈的路径也已勾勒完成。“之前相当于只有蓝图,去年已经有了施工图。”谢宏打比方说。至于生态圈内的产业今后会不会注入上市公司,他没有回答。

  在重新出山后,谢宏与代表恒天然的两位董事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在商言商,谢宏也提出了“游戏规则”:一是人在其位,做到勤勉尽责;二是每个董事更好地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是重大事项由董事会召开现场会议讨论决定,避免电话沟通带来的不便和误解。

标签: 贝因美;董事长;生态圈;奶粉;品牌;配方;上市公司;亲子;分歧; ST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