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德清行动计划》发布 湄公河遥感综合应用示范启动实施
2018年05月22日 06:15: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晨茵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刘晨茵)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获悉,亚洲大洋洲(以下简称亚大)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AOGEOSS)首届国际会议在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通过并发布《德清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湄公河遥感综合应用示范。这是继今年1月国内首颗以县域命名的遥感卫星“德清一号”成功发射后,德清在卫星、遥感领域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又一次提升。

《德清行动计划》指出,未来AOGEOSS成员国及国际组织将在观测能力、信息产品、系统建设、合作网络、区域应用等方面加快推进亚大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建设。

湄公河遥感综合应用示范利用卫星数据资源和系统平台优势,共同推动当地精准农业、生态环境评估、灾害应急监测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以应对全球变化对湄公河流域沿线各国的挑战。通过在湄公河区域先期试点,计划到2020年将亚大区域综合观测应用示范扩展到喜马拉雅区域和印度洋-太平洋的小岛国家。

“湄公河流域地理条件复杂、气候多变、自然灾害频发、发展不均衡。当地发展中国家地球观测水平相对薄弱,对于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卫星遥感数据及技术需求迫切。”AOGEOSS计划中方牵头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遥感所研究员顾行发说。

根据《德清行动计划》,中国将联合亚大区域具备卫星观测能力的国家推出全覆盖的陆表高分辨率基础数据集,通过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向全球免费共享高质量卫星数据,年底将达到200万条。到2022年,开放数据立方体卫星影像产品服务系统将在20个国家协同部署、推广应用。

标签: 遥感;德清行动计划;卫星数据;国际知名度;地理信息;数字地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