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平凡的他们,总是在默默温暖他人
2018年05月24日 06:21:3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吴勇 周洲 姚颖康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周洲 姚颖康) 这两天,杭城快递哥徒手接住坠楼男童的事件在网上火了。5月23日,记者走进他们所在的清泰南苑小区,发现这群“最美快递员”的善举并非一时兴起:除了救人故事,街坊邻里还津津乐道于他们平日里默默助人的暖心善意。

51岁的韵达快递门店负责人王如林,以手臂脱臼的代价挽救了一条小生命,令人心生敬意。可一句“当时没时间多想,这是本能反应”的回应,让大伙儿更愿意相信,这是来自骨子里的善念。

对此,主卧就在快递门店正上方的小区居民陈军体会很深。“家中小孩才5个月大,我们起初担心快递生意会影响孩子睡眠。”很快,他发现担心是多余的。“我们察觉到,小哥们分拣快件时挺小心的,平时也没发出很响的嘈杂声。”陈军说。

这得归功于王如林的细心管理。一个细节被人提起:为了控制噪音,王如林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当天开门的同事,先用手拉着把手将卷门推上去,尽量避免开启时的惯性带来冲撞声,惊扰楼上的住户。

身为团队一员,刘春风深感骄傲。“小孩掉落的时候,我们5个人最先冲上去。等到回头看时,身边已围满了10多个人。”这位来自安徽的32岁汉子坦言,团队30多号人来自天南地北,但都是新杭州人,平日与当地居民积累起的默契,让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众志成城。

王如林、刘春风……这些见义勇为的快递小哥,对于许多居民来说虽有些陌生,但说起穿黄灰相间制服的那帮年轻人,大家都有一股亲切感。送起快递来风风火火,为人却热情周到,这样的相处,让当地社区居民颇为舒心。

回忆起半年前的一次搭乘经历,72岁的周老伯至今心里都暖洋洋的。家住5楼的他有关节炎,腿脚不便,平日里搬东西、出行,小哥们没少出力。“那天买菜回来,走到半路下起雨,路又湿滑,一位小哥正好路过,便用三轮摩的捎我回家。干了好事,还不愿意提起自己的名字。”

热心搭把手已经成为小哥们的习惯。“快递有时需要自助取件,可小区老人多,平日总能看到小哥们帮他们送上门。”商永娟的理发店紧挨着快递门店,小哥们的一言一行她都记在心上,“这次他们能在紧急关头站出来,大伙儿并不觉得意外。”

凡人善举温暖着一方百姓,也引导更多人加入崇德向善的队伍。

对于快件中转站来说,保持周边环境整洁,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可记者发现,即使快件频繁进出,这块片区也很少看到垃圾堆积的情况,令人欣慰。“以前,时不时会有高空抛物,让人很闹心。”负责小区环境卫生的物业负责人王政说,小哥们总是把垃圾默默捡走,下班前会把门口打扫干净,“居民们看到楼下这么干净,都不好意思再乱扔东西了。”

搬东西、搭便车、捡垃圾……在这群快递小哥眼里,这些琐碎的暖人小事不值一提。“可对于当地居民而言,却是满满的正能量。”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裘华君说,将讲好“最美快递员”的暖心故事,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标签: 快件;门店;最美快递员;居民;街坊邻里;男童;善举;故事;小孩;团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42936988538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