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水上运动近期大热,而相对小众的项目专业人员有限,浙大美女教师为此提醒——
端午节临近,划龙舟切记安全要到位
2018年05月26日 07:24: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汪佳佳

  划龙舟庆端午。(资料照片)浙江在线记者 胡元勇 摄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汪佳佳)前不久,浙大体育老师许亚萍带着浙大龙舟队和皮划艇队一起上了跑男,在综艺节目和许亚萍这位“网红教练”的加持下,浙大水上运动俱乐部狠狠火了一把。声名鹊起之后,浙大水上俱乐部收到的各种比赛邀请也如雪片般纷至沓来,可是许亚萍却隐隐产生了一丝担忧。

  “前几年,一年到头也没有几个比赛邀请,最近一段时间,多的时候一周能收到十几个。尤其是端午节临近了,龙舟比赛特别多。但是比赛一多,可能很多人会为了应付赛事,去找一些不够专业甚至根本不会划船的人来凑数,这就造成了很多安全隐患。”许亚萍说。

  许亚萍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今年4月21日,广西桂林的桃花江上就发生了特大安全事故,两艘龙舟在没有做任何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冲过滚水坝,造成50多名选手全部落水,17人遇难。

  “不仅是业余选手和队伍,很多专业队都死了很多人,这主要还是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比赛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抱着侥幸心理去参赛,麻痹大意,安全救援队没有配备等等原因,为原本热闹喜庆的水上运动埋下了许多隐患。“不要说划船的人了,就连很多培训班都没有具备相应的资质和水平,这就会给水上运动爱好者造成很多误区。”

  为此,许亚萍提醒参加赛事活动的选手,一定要提前进行基础培训,达到参赛要求之后再进行比赛;其次要到有资格认定的正规培训机构、在专业教练员的指导下学习。“上手容易学精难,水上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尤其要学精,不能感觉学会了皮毛就大胆去划,这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

  “另外,就是需要完善赛事活动中的安全体系,如果安全体系做得好,主办方责任意识强,那么出现意外的几率就很小。还有就是参加水上运动的人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在身体条件合格的情况下再参加,毕竟这项运动对体力要求很高。”

  许亚萍告诉记者,水上运动和篮球、足球这些运动项目比起来相对小众,冷门的项目突然热起来,从业人员有限,一下子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她呼吁,水上运动从业人员一定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增强自己的责任心,相关管理部门也要完善相关行业机制,加强市场监管,为水上运动的健康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标签: 龙舟;水上运动;安全体系;体育老师;赛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6266395741445.png